天氣:靄  溫度:20℃ AQI:10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4-06 13:42:52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核電的困擾 --閱讀人次 : 1500

最近每天看報、看電視、聽廣播、就是談核電,民眾要非核家園,朋友們問我,對核電及停建核四公投的看法,我也無奈說,電是大家必需要的,對人民生活,社會經濟,國家發展、無比重要。停建核四廠影響層面太大,不可輕易說廢核電,停建核四廠,也不能人云亦云。自己應從多方面去考量,兩害取其輕,影響眼前現實不顧慮,去煩惱未來可能的害,太多憂慮是太困擾自己。還是活在當下自在些,雖然核電安全非百分百,但明天的問題是由天命決定吧!
核四廠吳姓女工程師說:『好像我們在核電廠工作,就是不愛自己的孩子,還會害別人的孩子。我跟天下媽媽一樣愛自己的小孩,更會努力確保核四安全。核四問題已陷入一場混仗,很多人都是憑感覺,認為核四不安全』。
最近媽媽督導聯盟,先後以嬰兒和小朋友當主角,製播守護孩子未來,拒絕危險核電短片。清華核工碩士游姓女工程師說:『我對自己專業很有信心,現在的社會氛圍很奇怪,都不肯相信我們,不喜歡聽專業語言,只喜歡聽名嘴似是而非的激情語言』。
行政院長江宜華,在對媽媽督導聯盟第一句話說:『我和太太最近每天都談核電,一方面擔心子女健康會不會受到長遠影響,也在意他們未來就業和台灣供電前景』。說出當前核電政策兩難。
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談,國人都想許孩子一個無核未來,但所有人都反對漲電價,國人要電卻不要任何形式的電廠,但不知道下一代能否接受,經常停電限電和電價高到無法負荷的生活。政府提出舉辦核四停建公投,以決定核四廠未來的命運,公投是實現民主的重要方式,它的基本假設是民眾是理性的,資訊是充分的,政黨立場是和平非反對的,可以做出理性選擇。但是現實社會生活中,常是不理性,資訊偏頗或不充分,最後也會作出不理性選擇。
行為經濟學之父,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康納曼,對核四公投議題,持保留態度。他舉例說:『民眾通常希望政府提供公共服務愈多愈好,而繳稅愈少愈好,而兩者是有衝突的,如果以公投方式進行,後果是很難處理』。政府主張核四續建,卻又提出核四停建公投,會遭到爭議。如核四公投命題採正面或反面陳述,其結果會不同,只要有恐懼在,或想到日本福島核災,核四公投正反方是無法產生真正的對話,以及同意異中求同。政府在重大議題必須透過溝通說服社會大眾採取好的政策,為避免社會分裂,正反雙方應該接觸尋求共識,問題總是要解決,不可能一直迴避廢核與否,我們民眾都要付出代價。

當前二氧化碳對地球人類危害,比核電還要嚴重,台灣沒有核電後,如全靠火力發電,或天燃氣發電,如能徹底減碳節能,不停電、限電、不要不斷地漲電價,人民生活,民生經濟,國家建設,不受影響,我也願不要核電,核電核安問題由專家政府去操心吧!如核電廠能抗九級地震,何必畏懼。如發生九級以上地震,核電廠不能抵過,有問題。我住的房屋就更有問題,幅射沒來,我就先被倒踏得房子給壓掛了。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老田田 
資深會員 

老田田

來自 : 無望再舉
註冊 : 2009-03-02
發表文章 : 135
掌聲鼓勵 : 501

發表時間 : 2013-04-06 14:08:39
FORM: Logged


老田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田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前蔣經國先生說:「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一句話造就了台灣30~40年的長期經濟發展。
蘇貞昌院長時一度停建核四,台電的報告是賠償38億,實際上的損失是上百億(有可能上千億),表面上是台電賠,台電是國營事業,最後賠的錢還不是全民買單!這樣跟滿清末年的割地賠款有什麼不同!
核四已經投資了3~4千億!難道要一度電也不發就這樣把它停了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書到用時方恨少,錢到月底不夠花!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4-10 22:04:19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謝謝老田田先進的賜教,經國先生當年對十大建設,說過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事過境遷回想起來,沒有十大建設台灣經濟不會起飛。如今停建核四公投案可能會通過,今年核四如被停建後,政府人民損失是數千億,一度電也沒得到,人民生活會更苦,將來日子是會更難過。為一個未知的核安而擔心,而為現在已知的難過日子而放心,這世界是變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4-15 14:36:20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非核家園非樂園,反完核能反綠能反髒能
有人說〝我要非核家園,留給孩子一片淨土〞最具理想性,也最能打動人心。 認真想一想,不免生出兩個疑點,一,非核家園真的存在嗎?二,非核家園真的美好嗎?

聽說過嗎?世界地球村,土地相連,空氣相通。就算你,千辛萬苦廢光國內核電廠,環顧四周,東一座西兩座,鄰國核電廠嗡嗡在運轉。

就算你,有異常超能力,廢盡全球四百多座核電廠,舉目一看,核動力航母巡弋四海,核動力潛艦潛行七洋,更有那,核動力轟炸機加緊研發,再加上,成百上千核子飛彈蓄勢待發。

到來頭,非核家園只是空中樓閣沙上城堡。如你還說,駝鳥式的非核家園我也要。好吧,那來看看,反核人士口中的非核家園典範 - 德國,有多美好?

口說無憑,看報紙說故事為準。就在上週,總理梅姑在柏林總理府召開了一個〝能源轉換高峯會〞,與會的除了相關官員,還有工商界精英及各環保團體代表。一場會議下來,暴露了非核家園的種種疑難雜症,以及社會矛盾。

一,電費高漲。國內X名嘴說廢核之後電費不漲,X週刋說1年漲1%,純屬自欺欺人,絕不可信。非核家園的電費,漲到平民叫苦連天,工業只想搬遷。
為此,在會議中,經濟部長和環境部長共同提出了一個〝電價剎車方案〞的構想,目的在抑制一漲再漲的電價,才能安民利業迎選戰。註:今年9月大選。

二,綠色能源的侷限性。現今的綠色能源,以風力水力太陽能為主,再怎麽推廣,再怎麽補貼,也逃不掉靠天發電的宿命。今年德國的冬天,12月1月2月整整三個月,平均日照不足100小時,太陽能板發霉的時間,比發電的時間,多很多。

三,綠色能源的分散性。核能電廠可以一廠有兩三個機組,集中生產大量電力,再分配出去,適合整體規劃調度。綠色能源來也散去也散,輸電線路變多,管理益形困難。以前的反核能示威,集中在核能電廠前。如今的反綠能示成,分散在山上的抽蓄電廠,海邊的風力電園,城市旁的高壓電線。

四,綠色能源的不公平性。綠色能源成本高,沒有補貼難生存。補貼何處來?只能提高電費。結果是,窮人多繳電費,補貼了搞綠能產業的富人,大大違反了社會主義的立國精神。

五,燃煤發電再度興起。綠能的推廣有其侷限,廢核之後,短期內仍需以火力發電來補足缺口。火力發電當中,燃煤的成本僅及天然氣的三成多。
因此,各電力公司基於成本考量,所屬燃煤電廠無不全力運轉,如此一來,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引起環保團體抗議。看來不久,原先反核能的人潮,勢將再度聚集,在燃煤電廠前,反髒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