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5-05 18:08:2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台灣核電的再省思 --閱讀人次 : 1423

退休的核能研究所葉前所長,在報上說:『他從事核能相關工作已逾三十年,對核能那看不見摸不著,但可能卻會致命的幅射線,比一般人比較不會那麼恐懼。目前核四這議題以引起國人廣泛的關注,已形成為一個公共議題,台灣核一廠1971年開始興建,1978年開始商轉,開啟了我國擁有核能發電的國家之一,同時也是當年十大建設之一,提供自1980年代以後,經濟蓬勃發展所需的廉價電力。
核能發電需要立法規範,除可以確保電廠安全外,也是政府核能安全的承諾與保證,核電廠從興建運轉到除役,歷時兩代人以上。我國核能發電已有三十五年歷史,迄今並無重大核能意外,造成人員傷亡或幅射外泄的事件發生,外界應該肯定這批無名英雄的貢獻。看到目前在媒體上所形成反核氛圍,不僅可能傷害核能工作者士氣,也斷送了未來引進優秀工作者機會,而這樣的結果,對核能安全是致命的。
因為不論核四是否運轉,我們仍有三座核電廠在運轉,台灣的電力能源規劃,自1980年開始推動核四興建,主要是因為著眼於未來經濟成長所需,但核四遇到抗爭而延宕,面對經濟發展之需,加上國際社會為避免地球暖化,所建立的嚴苛排碳要求,台灣必須嚴肅面對電力的長程規劃。台灣是個島國,每年又有颱風,在有限的日照數及風場環境下,要發展太陽能及風能,作為基載電力是不切實際的,再加上核一、二、三廠逐步面臨除役,雖不至於無解,但所付出代價,必然會遷動國家整體發展。
政府長時間面對核四議題抗爭,已身疲力竭,目前推出以公投方式來解決,一方面希望借民主喚醒大眾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同時也希望政府不要在這議題上空轉』。
行政院長江院長日前表示,將核四廠改建成天然氣廠,如同將戲院改成醫院,是不負責任說法。有學者柯教授,談當目前電廠汰舊換新,若要新建燃煤及燃氣廠,將面臨環評發電不穩定,及國際排碳要求等問題,而再生能源因裝設經費,將會增加造成電價上漲。
根據調查,台灣國土斷層帶的人口密度是世界第一,面對強震潛在威脅,大台北地區超過30年老舊建物非常多,管線最容易引發火災,隨即就要面對嚴重火災問題。如遇八級地震,在核四依核安標準,可抗九級地震安然無事時,大台北地區的隱憂是火災及屋倒,比核四更嚴重。到底是我們當前住的問題,比核四問題那個重要,是我們當前更要省思的問題,值得大家去注意。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老田田 
資深會員 

老田田

來自 : 無望再舉
註冊 : 2009-03-02
發表文章 : 135
掌聲鼓勵 : 501

發表時間 : 2013-05-07 15:59:44
FORM: Logged


老田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田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近來外界援引部分美國核電廠停建或改建為燃煤、燃氣或汽電共生廠之案例,藉此主張核四廠亦可比照辦理。對此,台電公司表示,經查美國核能電廠因故停建或改為他種能源,背後原因各有不同,與核四廠情形並不一致。部分個案衍生的損失高達數十億美元,皆由用電戶透過電費分攤,所造成之衝擊及影響恐非台灣社會所能接受;且改裝為他種能源皆有其特殊之時空背景及條件,不應過度簡化以致誤導大眾視聽。謹就相關個案提供說明資料如下。

1. 位於美國紐約州長島的Shoreham 核能電廠因施工期間遭遇三哩島事件,民眾抗爭不同意運轉,經多年纏訟後,於1989年經與民眾及地方政府協商,供電業者同意廢廠,惟其高達60億美元之投資損失,全數由當地用電戶共同負擔,分30年自用電戶所繳交之電費中攤還,目前長島地區因本身發電不足,尚需大量從外界輸入電力以彌補用電缺口。

2. 美國俄亥俄州Zimmer核能電廠於1987年投資美金12億元,於1991年廢棄核能變更為燃煤機組;其主要關鍵在於Zimmer核能電廠自同業購入閒置庫存之燃煤機組,且其規格(如設備溫度、壓力之設計值,熱效率)等相近,故原核電廠重要裝備如冷凝器(Condenser)、冷卻塔(Cooling Tower)、低壓汽輪機等皆可延用。惟現今高效率燃煤發電機組設計已與當年不同,均使用高溫高壓的蒸汽系統,與核四廠設計的低溫低壓系統不符,因此現有設備幾乎完全不能沿用,如改建則需全數重新購置,與Zimmer電廠不同。

3. 美國密西根州Midland核能電廠自1967年開始興建,1979年三哩島事件後重新設計,由於緊臨電廠500公尺旁有化學廠需要大量使用熱蒸汽,故決定將核電廠加裝大型鍋爐改建為天然氣之汽電共生廠,有其特殊之需求及條件。核四廠附近並無類似之工業用戶或工業區可相互搭配,自不可能改建為汽電共生電廠。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書到用時方恨少,錢到月底不夠花!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5-08 19:41:24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老田田兄長,對台灣未來核電何去何從?體認深刻,讓人感佩。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五月七日應邀至總統府月會發表演說,分析核電發展趨勢,馬總統在聽完演說後,主動提問究竟發展核能與廢核哪個是世界趨勢?郭位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核電發展有減緩趨勢,應屬短期現象,以美日等國民調看來,民眾雖對核電有意見,但政府都有相當支持度。郭位在演說中引用美國太空總署,即將出刊的論文指出,煤才是最危險的能源,若過去五十年間,沒有核電估計有一百萬條命因此喪生,換算在台灣可能有六千人喪命。韓國正發展核電產業,如沙地阿拉伯等產油國家,也發展核電,目前主要廢核國家是德國,對核電探討最認真的是台灣和日本,其他國家基本上都支持核電。管理福島電廠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和台灣電力公司,在世界排名如何?郭何表示,日本是在全球三十一個核電國,日本排名二十六,而擁有三座核電廠的台灣,則排名前幾名,台灣人應感到很驕傲才是。我前一週到土耳其旅遊,問到導遊和司機,他們贊成其國家發展核電,因為地球暖化危害人類,比核電安全更讓人憂心。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