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5-29 23:27:34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心中的一把尺是直的嗎? --閱讀人次 : 1946

我們常聽到「每人心中有把尺」這句話,但看了同學傅兄傳來何先進的文圖,題為「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文中提到人最容易犯的錯誤,是用自己腦袋中的觀念去解釋別人眼中的事物,人之所以難溝通,就是因為太過堅持自己看法,因為我們只想要別人理解,卻沒想過去理解別人,如果別人不同意我們觀點,就會認為那些人很難相處。
本來世界上就沒有一個人,跟你有相同背景和經驗想法,個性和觀點當然也不同。所謂客觀,其實都是出自我們自己的主觀,別人觀點跟你一樣時,並不表示這個觀點正確,雙方觀點不同,也不表示觀點錯誤。人們經常生氣原因也在這裡,每個人都相信自己想法是正確,如果你沒有以為自己是對的,他不會那麼生氣對嗎?
已故聖嚴法師曾經問在場聽眾:「世界上有所謂客觀嗎?」聽眾回答說:「有」,聖嚴法師又說:「世上沒有客觀,而那是出自我們的主觀,觀點相同也不表示觀點錯誤,只是表示觀點不同,螃蟹橫著走,或許牠以為自己走的是直的,每個人都是主觀的,不必以為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人的思想產生行為,日積累月養成習慣,慢慢就成他的個性,個性就決定命運。俗話說:心態左右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影响命運。思想是一種信仰,信仰就是力量,可見人的念力、潛意識或宗教的力量是無遠弗屆,不可限量。如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是難上加難,宗教信仰即是。
臺大前校長傅斯年當年是五四運動學生領導人之一,當初是反對儒家思想、孔孟文化的舊文化、舊道德,主張提倡新民主、新科學,認為中國傳統文化阻礙社會進步,要破四舊、廢文言文、民國38年當了臺大校長,規定學生必修孔孟思想的四書五經,錢思亮先生為此不解,傅斯年回說,當年十幾歲年紀,如今五十而知天命,思想轉變了,這就是不同年齢有不同的想法、看法。人的見解會變,價值觀也會變,我同學結婚二十年後才學會打麻將,之前很厭惡打牌一事,後來學會不但喜歡還迷戀多年,最近半年來已不再参與四健會,(久坐對健康有害)可見學習的喜惡是會不斷改變。人從小到大,受到家庭、學校、社會教育與大小環境的影響,思想、觀念、行為都會轉變,變好變壞就要看個人認知的需求,很難論斷是非、對錯。
從何前輩大作「別以為自己心中那把尺一定是直的」,我感覺「主觀」與「客觀」是會隨時間環境改變,人的思想觀念會改變,行為也會改變,要不是在四維八德生活倫理品德教育熏陶中成長,改變了真善美真正的共同主客觀看法,人的心中的一把尺會直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流水 
資深會員 


來自 : 東引 長樂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44
掌聲鼓勵 : 615

發表時間 : 2013-05-30 12:28:48
FORM: Logged


流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流水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譚先輩:

我心中的尺不是直的,我心中的尺,更長更大彎曲的捲尺,不是短小的

直尺,以慈悲之心,面對主客隨時而變的外境,慈悲之心不受直彎而動。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3-05-30 13:47:40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流水鄉親:我民國100年獲馮鄉長頒發榮譽鄉民證•我現已是東引鄉民,感謝鄉親對「心中的一把尺是直的嗎?」的看法。不管是直尺、捲尺、曲尺、彎尺,均存在各自心中,這把尺用在對人生處事上,主客觀的應對上,就各自去拿捏,各自去評斷吧!他人是無法越廚代庖,我們就用慈悲的心懷,廣結善緣的態度,去為人處事,去面對人生,必不負心中那把尺。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