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6-04-20 07:33:22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朋友同學也會漸行漸遠 --閱讀人次 : 1645

 我們這一生中,小時在一起叫玩伴,讀書時在一起稱同學,學校畢業後一起工作的叫同事,在社會上認識的稱朋友。而這些關係中,有的從玩伴到同學到同事,最後變知心朋友就難能可貴。這其中信義兄談到,以軍校同學情深其來有因,四年學生在校朝夕相處,寒暑假時間很短,不同系別,接受校外暑訓又打成一片,這種革命情誼,從學生時代就培養建立,比起一般大學四年同窗,情感自然深厚不在話下。畢業後分發各不同軍種服務,二、三+年在職務歷練中,工作上成為伙伴、長官、同事、部屬有之,如今大家都從職場退休,每次的聚會在喜宴上特別熱絡,大家常掛在口中的一句話:「多見一次,賺一次」。說得很正向、很樂觀、很健康。

 信義兄又談到人生有無數的緣起,又有多少的事情可以緣續,端順其自然,也必需要有心使然。世間萬物因緣而生,緣聚則物在,緣散則物滅。相遇是緣,錯過也是緣,認識是緣,陌路也是緣。朋友是緣,敵人也是緣,恩愛是緣,別離也是緣。和睦是緣,紛爭也是緣,覺悟是緣,痴迷也是緣。逆緣順緣,有緣不散,緣聚緣散,強求不得。

 信義兄再談到他和蘭學長觀生在一次電話談聊中,說了這句話:「要一個享有悠悠卡半價的人,改變其觀念是很難的。」信義兄廣義解讀此話:要一個上了年紀的人,去改變其思想、觀念、行為、個性是比登天還難。記得有人提起,社會上有三種人很固執,軍人、老師、還有公司老板(如董事長、總經理、律師等) 因為職業上、職位上、專業上總是較具權威性,要這些人從善如流也往往是比較困難。

 人的思想產生行為,日積累月養成習慣,慢慢就成他的個性,個性就決定命運。俗話說:心態左右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影响命運。思想是一種信仰,信仰就是力量,可見人的念力、潛意識或宗教的力量是無遠弗屆,不可限量。如想要改變一個人的思想是難上加難,宗教信仰即是。

 我們六十歲以後人在淡定生活中,思想觀念做人態度上已成定型,很難改變像四十年前,觀念單純,年紀輕可塑性高,隨合力及親和力強,歡笑嬉戲在一起,快樂無窮過日子。隨著人生歷練環境改變,接觸事務不同,世俗世故增多眼光改變,慢慢在有意無意中,同學朋友在話不投機半句多,遇事不講江湖道義,不能情義相挺,觀念思想行為改變後,有些同學大家彼此就漸行漸遠,最後變成陌路人互不往來。一般在社交上認識的朋友,為利益為自我往來,彼此相聚無深厚感情,今天來明天走,不會珍惜與懷念,也不會想再續前緣,緣盡情就了,沒有留念後,就風清雲散了,如果認明此點,也就不會有患得患失的感覺,要學習放下,最後只剩下同學信義兄談到的,留下革命袍澤情感的真誠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彼此相互關懷照顧,在自求多福下,共渡餘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