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6-08-14 22:27:47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經國先生紀念堂再現風華 --閱讀人次 : 3879

 民國77年元月13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隨後馬祖軍政首長商議在馬祖設立經國先生紀念館,最終選定於勝利水庫西側山丘上興建,83年6月完工開幕。紀念園區前方牆上為經國先生視察軍民防務的浮雕,主建築色彩上參考南京中山陵及台北中正紀念堂,採「藍瓦白牆」風格;結構參考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的形式,為仿古「歇山頂」宮殿建築;樓高二層,佔地約百坪,莊嚴中顯現出典雅。紀念堂1樓為經國先生坐姿銅像與遺囑,2樓則為文物史料,展示經國先生歷年視察馬祖防務的老照片,以及各類文書往來的手稿,值得一一回顧細覽,可說是馬祖40多年戰地歲月的精華呈現。(以上摘自馬祖國家風景區全球資訊網報導)。

 民國100年9月我參加龍馬山友隊第一次到馬祖旅遊,想要參觀經國先生紀念堂時,因沒在行程規畫之內沒能如願。民國104年10月,連江縣政府重新規劃展示內容,配合軟體展現,對65年東引當年南澳碼頭旁其介如石勒石的歷史,找當年規畫作業雕刻負責人,將那段歷史故事錄影放在紀念堂內,讓參觀者知道東引其介如石來龍去脈,製作單位找到我,將民國六十五年先總統蔣公逝世一週年的前夕,本人正輪值東引碼頭檢查官,遙望碼頭右方有塊巨石,任憑強風吹襲、海浪沖擊,仍然屹立不搖,形似不動如山,堅毅的矗立海邊,甚是雄偉;心想若能於上刻字用以訓勉島上軍民、提振士氣,豈不更有價值。心隨意轉建議下,獲長官同意,當即赴圖書館翻閱「先總統 蔣公逝世紀念文集」找文句,驀然在蔣公墨寶中發現「其介如石」,這不啻是他老人家一生奮鬥精神的寫照嗎?若能鑴刻於巨石供人省思豈不最恰當!很巧合那年清明節前夕,經國先生蒞臨東引島視察,登岸後一眼望到巨石上「其介如石」蔣公墨寶,徘徊躊躇許久才離開。接著與民眾問侯及贈送民間友人林老先生一盒雪茄煙;隨後搭車赴指揮部聽取簡報、視察防務、戰備訓練、致贈官兵加菜金,與官兵代表共進午餐後轉赴馬祖視察宣慰。

 能將這段歷史錄製下來,放在經國先生紀年館內,供參觀者知曉也是件很有意義事情。民國105年1月13日,連江縣政府舉辦經國先生紀念館重新開幕儀式活動邀請我參加,因事未能如願,特於民國105年8月13日,專程到馬祖南竿經國先生紀念堂參觀,看到我介紹40年前,在東引帶戰士在南澳碼頭巨石,雕刻將公墨寶其介如石的錄影報導,感到無比榮幸,特將這天的參觀留影分享朋友們。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6-08-16 14:36:5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昔日東指部政二科長譚遠雄參觀重新整修的經國紀念館,譚科長也是東引「其介如石」勒石的主事者,看到自已的訪問影像出現在館內,真是美事一椿。

 重新整修過的經國紀念館,搭上這波的馬祖觀光熱潮,帶來不少參訪遊客,在一、二樓動線欠佳的情況下,仍有導覽人員熱心引導上樓,可見這次重修的成果十分豐碩。

 未來,如果經國經念館還有再一次的整修機會,本人建議,第一,將蔣經國的家譜放入館內,目前二樓的四格漫畫區應該可以替換成家譜,而且,家譜除了姓名外,可附大頭照,增加瀏覽的可看性。第二,這次文獻中心成立案,找到了一千多則華視新聞影片,其中很多蔣經國赴馬視察的影片,可以購買版權,將蔣經國的身影穿插在「馬祖蔣經國友人」的訪問影片中,豐富其內容。第三,二樓蔣經國與民眾握手的互動式多媒體,蔣經國的動畫品質欠佳,如果無法改善,建議移除,更換為其他單元。

 放眼台灣,在民眾普遍懷念蔣經國的風潮下,唯有馬祖建有經國紀念館,並在黃岐航線開通後,這座紀念館很具吸客作用,建議縣府繼續爭取經費,持續改善和充實內容,為馬祖觀光加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