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毛雨  溫度:19℃ AQI:42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09-08-08 16:15:23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懷念的戰地─東引 --閱讀人次 : 2859

 東引今天是觀光勝地,昔日是戰地東引,在戰地政務管理時期,民眾來往是受到限制,必須透過一定的程序才能進入。民國63年我自台灣調到東引,負責戰地政務工作,舉凡東引鄉一切政務事情,無一不涉及我的業務工作範圍。

 那年雙十節前後自馬祖派任一位新鄉長,大名「陳安國」,這名字聽來就不平凡【安邦定國】,相處一段時間發現陳鄉長做人誠懇、待人和氣、推行鄉務工作認真負責,建立了良好軍民關係,也樹立了公務員優良的典範。64年初我和陳鄉長討論東引冬季常受氣候風浪影響,交通船有時20幾天才來,軍民間民生物資缺乏,東引漁會是否可協助自基隆運送民生副食品,供軍民價購,價格由商會、鄉公所、戰地政務管理單位三方面共同協商,定出公平合理價格,每航次進貨各類副食雜貨定好價格,刊登軍民每日配送東湧日報上,讓商家能穫得合理的利潤,軍民採購民生物品得到統一合理的價格,養雞場提供軍民一定數量的雞蛋,以改善軍民的民生必需品供應。經我倆共同努力獲得指揮部同意實施,這一良好制度與措施,獲得軍民的好評與肯定。

 臺澎漁船在東引海域作業,常因機械故障,或缺水缺食品,到東引外海,請求支援救護,受限修理器材不足,拖延修理時間,東引本地漁船也會遇到同樣事故,不易解決。鄉長與我共同以戰地政務系統,向經濟部建議東引成立臺澎漁船修護站,獲得同意每年提撥經費預算設立,從此兩地漁船獲得相當好的支援與修護,每年清明前後馬祖漁船及東引漁船,黃魚季捕捉黃魚時期,協助支援修護,另台澎漁船救護也獲得充分的支援與服務,對台澎漁業有重大的供獻。

 東引中柱島上有個天后宮年久失修,那兒是鄉民信仰中心,陳鄉長感覺維護古蹟,讓香火旺盛,是件重要事務,我倆共同分別呈文,向指揮部及相關單位申請經費補助修建,獲得批准後請指揮部派兵工協建,軍民共同完成整建後,指揮官、主任分別題字贈匾,並與鄉長民眾共同參加開光典禮。一段時日過去為美化周圍景觀,請王昇上將題「中流砥柱」四字,刻於巨石上,增添中柱島的氣勢,後來東西引修建連接橋樑,我早已離開東引島,期盼有一天能回去懷舊。

 東引婦女會是我當年服務戰地,最敬佩與感謝的單位。當時的婦女會理事長李雪英女士,對我來說她是位長輩,我非常尊敬她。李理事長熱心公益,慈悲心懷,樂於助人,救助孤貧從不後人,因為理事長精通福州話及國語,阿兵哥與民間有誤會、有糾紛、尤其碰到與女性同胞爭執時,沒有理事長的溝通協調很難擺平事情。因為在她眼裡阿兵哥好像他家出外的孩子,愛護倍至保護有加,深獲阿兵哥的尊敬與喜愛。當時他把我也當她家小孩看待,每週四晚上都輪到我查哨,經過南澳碼頭回去路上,黃魚季時當晚10時左右,在她開的協記餐廳門口,擺好二碗黃魚湯,讓陪我一起查哨的同伴共同享用•非黃魚季就煮其他的麵食、各式魚湯,每月結帳理事長堅持不收費,我告知如果不收費,我們變成擾民要被處分的,我想理事長也不願我們被處分,她免強以成本計價,我們也只好謝謝。

 記得蔣公逝世那年,戰地東引中正堂擺設蔣公靈堂,當時缺水果理事長把她家蘋果捐獻出來,我算費用給她被拒絕,我說就代表官兵感謝吧。當時戰地軍民每人衣服上要車上黑布條,理事長動員婦女會同仁家裁縫機,全力為軍民車繡黑布條,完成國殤時間任務達成,理事長的義舉令人感動。

 每逢寒暑假東引在台求學的高中及大專學生,均回島休假、婦女會組成龐大婦女學生慰問團,前往野戰醫院慰問住院官兵,並致贈慰問金,到基層連隊表演歌唱餘興節目,供官兵欣賞提振士氣。每年春節理事長陪同指揮部婦聯會及指揮官夫人,到基層、到鄉公所、婦女會慰問官兵及鄉民並致贈慰問金,倍至辛勞,由衷的感謝。

 每遇寒暑假開學時是理事長最緊張的時刻,常因風浪關係交通船延期,影響學生回校註冊開學時間,理事長和鄉長特別請求讓學生出境,趕上註冊,我主辦民眾出入境,和港運組協調船位,並向主任、指揮官報告,同意讓一般休假官兵能空出船位,給學生們返台註冊,休假官兵也能體諒,反正休假天數不少,下班船就下班船吧,也不多作計較,軍民之間的感情更增進不少。

 近期拙作「其介如石憶舊」文章,請馬祖資訊站劉家國站長貼上馬資站文化與生活項目內,發現東引鄉鄉誌,李雪英理事長已仙逝,我無比感傷,懷念尊敬的長輩離開我們,無限的追思與感懷留在心中,理事長我想念您!

 得知陳鄉長已改名姜安國,不管鄉長你改何姓,反正您就是安邦定國,30年沒見我好想見您,何日再相聚,我會找到您。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