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0℃ AQI:11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11-07-27 00:38:3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介如石】再續 作者 譚遠雄 --閱讀人次 : 2858

民國98年「其介如石憶舊」文圖發表後,受到鄉親熱烈回響,有讀者回應:「他從小曾看過先總統蔣公,站立於「其介如石」下照片,記得是有穿戎裝與長袍,他66年到東引服役,看到其介如石,立刻想起蔣公照片,也相信他老人家,當初就是在此巨石下照過相片,我騙了他三十多年」。
我也回應:「先總統蔣公是民國64年4月逝世,東引其介如石刻字,是民國65年2月,我帶戰士,將蔣公民國42年,手寫墨寶「其介如石」四字,刻在東引碼頭巨石上。」如果那位讀者還是存疑。我也沒法再解答了。筆者今年六月再度踏上東引,在35年前我帶戰士刻的「其介如石」巨石下徘徊留連,勾起我想查尋其介如石還有在那些地方出現過的意念。回來後經過多日蒐集資訊,整理後發現「其介如石」四字石刻,在三個地方出現過,分述如下;
第一個地點:是在大陸,2010年10月17日騰訊新聞,東南網發佈,蔣介石「其介如石」題刻重現福州〈圖〉,工作人員在台灣原版的蔣介石日記,全集等資料中,陸續發現他在更衣亭題刻記載,比照石刻正文和落款下的「正」字及年月記錄,最終確定石刻歸屬。始刻于1923年,當時蔣介石在涌泉寺揮毫寫下,交付寺僧題刻。今后遊客登鼓山,可以在涌泉寺的更衣亭,見到蔣介石的親題石刻。其高1.06米寬0.67米,正文落款均為楷書。今年初工作人員多方搜尋到蔣介石其介如石手迹,委托專業技術單位,比照字迹在原石上,雕刻修復鼓山題刻。恢復后與台灣馬祖東引碼頭,同題石刻遙相呼應。原石刻「其介如石」如附圖一。
第二個地點:是在金門,從太武山東坡谷地上方,觀日處的牌子旁小路,懸崖步道接上玉章路,就見到「其介如石」,其為趙恆惕先生,於1965年10月所題。趙先生參加過同盟會,參與二次革命,曾任湖南軍政府首領。題字時為總統府資政,雖簡單四字,實乃一雙關詞,以先總統蔣公的字,鑲在其中,也是提醒戰地軍民,效法蔣公耿介如石的堅忍精神,奮發為國。刻字石壁,是一塊近似一顆扁型南瓜石,底略尖、字的前方不遠處,還有一塊「頑石點頭」的石頭,旁邊就是深遂的谷底。如附圖二。
第三個地點:就是東引碼頭忠誠門旁,蔣公逝世第二年,1976年2月,筆者擔任戰地政務主管,輪值碼頭檢查官,遙望碼頭右方巨石,形勢不動如山,心想若能刻字勉勵軍民,提振士氣,豈不更有價值。獲長官同意,在蔣公墨寶中,發現其在民國42年,題「其介如石」,描繪真跡後,依比例臨摹巨石上,歷經一月峻工。巧合清明前夕,經國先生蒞臨東引視察,登岸眼望巨石上,刻有「其介如石」蔣公墨寶,肅然默立,徘徊留連,不忍遽去。蔣公逝世兩週年時,在各大報發表「其介如石紀念文」,談到來訪東引前哨海濱,仰視巨石上,鐫刻著父親所書「其介如石」的手墨,強勁的腕力,堅挺的筆鋒,這一切豈不正都象徵父親革命一生的偉大人格和精神?事後想到自己隨意的一時信念,竟變成留存後世供人景仰的佳蹟,值得一生的驕傲。如附圖三、四、五。
這次「百年風華懷舊東引」之行,在「其介如石」
勒石下,想到証明我東引這塊蔣公筆墨,是蔣公逝世後才鐫刻的,有必要找到蔣公逝世前,應該還有那些地方有「其介如石」的石刻。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讓我找到另外兩處的「其介如石」的勒石了。一處在福州,另一處在金門。都是在蔣公生前就已經存在,只有東引「其介如石」勒石,是他老人家過世後才雕刻出世的。


圖1. 福州蔣介石親筆題刻


圖2. 金門太武山的其介如石雕刻


圖3. 經國先生於民國65年攝於東引其介如石


圖4. 筆者民國65年攝於東引其介如石


圖5. 筆者民國100年攝於東引其介如石雕刻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