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鳳舞

阮鳳舞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鳳舞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2-09-16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90

發表時間 : 2012-09-18 04:14:15
FORM: Logged


阮鳳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鳳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風姿綽約80年-東引細部觀察(三) --閱讀人次 : 4884

 這是能找到3張最老的東引島燈塔像片,當然還有更老的,只不過不知放在何處,也許在海關檔案室、在巴黎燈塔博物館、私人傳記裡,我希望尋得到更老的。另也增加東莒島燈塔同期像片3張,這樣組合,更增加延伸性、趣味性。

 像片採自民國21年海關出版之「中國沿海燈塔誌」內附圖。

 作者班思德自序內說:調查華北、華南2區燈塔歷時3個月,所乘海星運輸船。

 馬祖列島2座燈塔屬華南區,台灣海峽段,這裡指的段是南澎島至冬瓜山,與台灣無關,此時台灣屬日本帝國。

 班思德沒說,我想照片攝於民國19-20年比較合理,整本書附圖制式統一,像片我猜出自專業攝影師。

 像片沒登場前,先看一張海星艦圖片,民國20年前後,這艘船來過東引多次,北風停泊天王澳,南風停泊柴澳。

此張像片取自海星艦運黃金來台事件內,原圖來自海關。


加碼再來一張常來東引之海關補給船「併徵」號


 東湧島燈塔圖像3張,解說文保持原著描述,另加現今相片對照,這樣是否可比較出改變。

東湧島燈塔圖



相差80年的相片是否改變不多?很少人會爬過圍牆,以這種角度來呈現不一樣的燈塔。

東湧島燈站霧砲演放圖



上圖塔上有巡視長官在觀看霧砲演練,白色部分是霧砲煙霧。國軍駐島後,燈塔就停止霧砲發射。此張相片未見到氣象觀測箱,圍牆頂被後來看守自行漆成白色。

東湧島站址險峻之外景



山不高,很少工程師,會把燈塔蓋在半山腰,讓它失去了一半光弧。如果蓋在山頂,1931年英國「皮特非爾」號軍艦會坐礁中柳嗎?

 東犬山燈塔比東湧島燈塔還要古老。有人說:東犬山燈塔比東湧島燈塔還要漂亮,我是真的分不出來,每座保持原味的建築都珍貴,都喜歡。

 在此列出東犬島古早像片,不代表東椗、北椗、烏坵就無可看性,東莒島上有座保持完整燈塔文物室,東莒有個不錯社協,百姓更有人情味。

東犬山燈塔圖


 
塔頂在整修。與過去不同,木旗竿不見了,其他原貌保持還好。

東犬山燈站院落全景



圍牆有點改變,院內多了一道水泥路,塔邊多了一座水塔、碉堡。

東犬山碇泊處全景



沒有錨泊處新照,找張比較相似,山下福正村落;舊照山頭位於福正左測。

註:粗體字採自中國沿海燈塔誌。

阮鳳舞的網誌: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61924921&sk=notes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