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107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鳳舞

阮鳳舞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鳳舞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2-09-16
發表文章 : 16
掌聲鼓勵 : 90

發表時間 : 2012-10-19 02:18:22
FORM: Logged


阮鳳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鳳舞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淺論島嶼特有生物-東引細部觀察(七) --閱讀人次 : 9945

島嶼的面積與生物多樣成正比:也就是說島嶼越大生物越多,相對的島嶼越小物種越少。這裡有一項值得注意,同樣大小島嶼,放在赤道與放在北極當然會有不同結果。生物越多樣產生特有生物機率越高。

島嶼因阻隔容易產生特有生物:島嶼因海洋阻隔,容易產生密封生態區,在其棲息物種與原生種基因不易流通,適應新環境等因素產生歧化而產生亞種。

島嶼與大陸遠近對持有生物產生一定影響:越近大陸島嶼產生持有生物機率越低。

特有種:只有這地方有,別地方沒有的生物。

種:就是可以互相交配產生具生殖能力後代。獅虎或驢不能算種。

亞種:種因適應新環境,與原種隔離產生歧異;亞種與亞種間或原種可以雜交生殖。如閩南話與台灣話產生歧異,如果隔離更久,歧異到不能溝通,新種就產生。

島嶼生物怎麼來:新島嶼誕生,島嶼生命由臨近島嶼或大陸飛過來,帶過來,海漂過來。阻隔越近機率越高,時間越久物種越多。樂透不容易中獎,中獎還是會發生。物種來到新島嶼,適者生存。

東引島會有特有種哺乳類嗎?:首先要知道東引島只有2種哺乳類,一種飛過來蝙蝠,一種帶過來老鼠。蝙蝠只能算路過,不會住下來產子,就算產子也沒吃的,還是會離開,說白了東引養不起蝙蝠。老鼠嗎,東引有2種,一種家鼠,一種尖鼠(錢鼠)。東引離大陸近不時做水災,漂流木1000年會帶來10隻老鼠加入新血,環境適應同,不可能演化到亞種,況論特有種。尖鼠是食蟲目,不同老鼠囓齒目,比較原始。目前東引鼠類分類都不清楚,如果有可能哺乳類出現亞種,只有靠尖鼠。彭佳嶼比東引島更小,距台灣與東引距大陸差不多遠,島上只有一種哺乳類老鼠,無尖鼠,合島嶼的面積與生物多樣成正比定律。

綠島羌:綠島朋友黑松、文環口述:「綠島目前還有山羌,被狗追急了掉入海裡,三人划漿追了很久。」也就是說綠島有野生山羌,並不是人工放牧,羌會游水。

山羌鹿科動物小個子,台灣才有一種還是特有亞種,會出現在綠島,綠島早期有原住民,人為開發500年了嗎?還能生存這麼小島嶼不容昜。

去過綠島就知道,綠島雜木林密集,山溝林投林人們不昜穿越,山羌體小易於躲藏,所以存活下來。綠島羌是否演化成另一亞種,不得知,但有定律可知,綠島羌會趨向體小,另節論述。那蘭嶼林相更豐富,為什麼沒有山羌?綠島與蘭嶼屬不同動植物區,生物有很大不同。

大坵鹿:本應不在此篇內討論,因與持有種無關,但說說島嶼生物趨小演化,物種歧異在幾代就可觀察到及趨同演化。

先說:澎湖東吉嶼衛星島鋤頭嶼牧羊。鋤頭嶼距東吉嶼距離與西引島距中柱島相當,居民在島上放羊。湧生口述:「幾年來鋤頭嶼上的羊就保持10多隻,夏天會多些,冬天少些。」

鋤頭嶼面積一個足球場大,方山型玄武岩,草場。口述資料延伸得知,島上有水,島上口糧只夠養活10來隻羊,夏天水草豐富繁殖沒問題,冬季糧草不夠會餓死些體弱個體,我在想冬季澎湖枯水期,這些死亡主因是餓死還是渴死,但是可確定這些羊群除人沒有外敵,每年都會遇到飢渴考驗,物種如何永續生存?

島上羊群最簡單因應就是把自已變小,沒有天敵跑不快沒關係,個頭小點,需要口糧少,缺糧時容昜生存,過去體大公羊是美,現實環境大男人不容易找,為了後代永續生存,把自已變小,耐飢、耐渴才是適應正途。

同理大坵鹿也適用鋤頭羊模式~~島嶼生物趨小演化~~實證:印尼島嶼峇里虎比東北虎個子小,犀牛比印度大陸個頭小。

物種歧異在幾代就可觀察到~~牧羊或放鹿者有生之年可以感覺到個體越來越小,會這樣解釋:「島上沒東西吃餓的長不大。」其實說法不太對,而是島上生物產生歧異。最明白顯示歧異,綠島野放鹿看到人就跑,只能夜觀,而大坵鹿會向遊客要東西吃。沒看過鹿的城市人,總看過廣場上鴿子、公園松鼠、柴山猴,受到人為影響。

如果人類滅絕10萬年後鋤頭嶼或大坵場景:最大可能看不到比老鼠大的哺乳類,實例上這麼小的島嶼野免都不容易存活,如果鋤頭嶼、大坵面積似蘭嶼情形會如何,鹿羊有可能存活但機率還是很小,就算存活了,草場生態羊與鹿會演化到土撥鼠大小相似,東引岩石島嶼會似岩免,蘭嶼雨林生態會像綠島羌,以上就是~~趨同演化~~實例:返回海洋哺乳類,雖然喂乳,用肺呼吸,但體態趨向魚類流線型。

島嶼蛙:說到蛙,台澎金馬所有附屬島很難看不見蟾蜍,也無人研究各島蟾蜍歧異牲,基隆嶼蟾蜍與北竿相似嗎?先說:台灣只有2種蟾蜍,盤古蟾蜍台灣特有種,另一黑眶蟾蜍分布中國南部各省,馬祖列島皆見,我也想知道,台灣特有種盤古蟾蜍是否分布到台灣附屬島嶼。


東莒黑眶蟾蜍

中國樹蟾只分布北竿未見其他列島。貢德氏蛙只有東引未見,各列島皆有。澤蛙與黑眶蟾蜍馬祖列島皆有。長腳赤蛙只見南竿。彭佳嶼只有一種蟾蜍。由蛙分布上知島嶼越大生物越多樣性,沒錯合定律。

東引島一次生物觀察:

陸蟹:先論寄居蟹的分布,台灣寄居蟹有5、60種,大部份棲息潮間帶,極少部份陸棲性;陸棲性最讓人們印象深刻屬可食性椰子蟹,分布綠島、蘭嶼及台灣東海岸,澎湖列島等未見。

潮間帶寄居蟹台灣及附屬島嶼皆見,個人未曾在馬祖列島見過,是因馬祖列島未有足夠空螺貝供其居住,還是氣候因素?

招潮蟹只分布紅樹林、河口泥灘地,島嶼未能形成河口泥灘,未見招潮蟹分布。

台灣附屬島嶼皆有陸蟹分布,尤其綠島極多,極小彭佳嶼也見陸蟹一種與綠島、基隆等地相似,我雖有彭佳嶼陸蟹標本,未能深入辨示是否與台灣陸蟹岐異。



東引淡水蟹,本地名叫「哈奴奴」(圖),常見溪邊、田園、泉源濕土裡,未知其他馬祖列島是否分布?東引「哈奴奴」與泥鰍棲地相似是島上最令人稱奇的生物,也最有可能歧化成特有亞種。過去中路溪土裡還產一種叫「溪科」,溪流水溝化,最有可能再發現「溪科」的地方是北澳溪或水庫中。



蜘蛛(圖):令人稱奇,為什麼小時候未見過如此華麗「人面蜘蛛」,只知一種大型蜘蛛會結網於巷道中,把白色卵囊負在背上。



東引島上常見一種開白花結小果,枝上長刺的薔薇屬植物,圖中之白蜘蛛不會織網,已演化到與棲地植物相同保護色,在花間捕食昆虫。此種節肢動物(蜘蛛不是昆蟲),如果東引島上有特有生物,此種小蜘蛛最有可能歧化成特有亞種。



蜥蜴:金馬生物地理近大陸,與台灣附屬島嶼差異甚大,在蜥蜴種類上也有類似情況。馬祖列島除有分類地位未確認壁虎外,尚有中國光蜥分布南北竿、西莒。北草蜥南北竿、東莒。另一種中國石龍子指名亞種只分布金門大擔島。(以上分布參考向高世撰文之台灣蜥蜴自然誌)

以上可知東引島上蜥蜴未有學者作詳細分類,筆者也無能力由此攝得相片猜測分類所屬,更何況指名亞種。



雖然在島上拍了些昆蟲(蝴蝶)、蝸牛等相片,這只是相片,無法精確性描述生物特有,特有生物必需借助標本及模式標本專家比對認可。一座島嶼生物標本,可以借助中學生物老師、學生採集成立,這樣更方便專家之研究。東引鳥種過境遷移利中在從事,也可附加拍些蝴蝶,對蝴蝶遷移研究者多些資料參考,每年春季島上會來些青斑蝶,這些蝶類小生命似候鳥遠渡重洋落腳東引棲息,養精蓄銳後,將返回更遠故鄉。



彭佳嶼臭青母(圖):彭佳嶼上只有一種鼠類、蛇類。馬祖列島比彭佳嶼大,實際上鼠類、蛇類不止一種。鼠類數量比蛇多,食物更廣泛,應該更有優勢存活孤島上;其實不然,爬虫類耐饑可冬眠是哺乳類比不上,但哺乳類溫血對氣溫適應上強過爬蟲類,所以分布更廣。

生物界最新驚人發現:蛇類在特殊環境下,可以孤雌生殖,也就是處女生子的意思,這意味著島上只要來隻母蛇就有可能傳宗接代,所以蛇類比鼠類更容昜島上繁殖。

比較2座島上「雞母刺」:雞母刺就是南國薊,遍生離島,尤其澎湖漁翕島台地特多,台地上養了一群牛,只吃雜草不吃南國薊,成片南國薊蔚為奇觀。這裡列出東莒島及彭佳嶼2張圖片,有什麼不同?為什麼?





最大可能島上授粉昆虫,一種喜歡紅花,一種喜歡紫花,產生選種上花色歧異。

3座島嶼上百合:

我知野生百合有三種,台灣百合,鐵砲百合、馬祖百合。各別分布於基隆島、彭佳嶼、東莒島,未見混生情形。不是說綠島、蘭嶼、東引就沒百合,但是奇怪澎湖群島未見百合蹤影。東引百合我未曾見過,一定數量很少,只不過聽說東引也長百合。

基隆嶼上台灣百合,與台灣本島相似,最大特徵白花有褐色條紋,而鐵砲百合開純白花朵。





彭佳嶼鐵砲百合,數量極大,每到春季島上遍開百合,我常想這是台灣最大一片野生百合,後來到蘭嶼、到了鼻頭角谷地,也見到成片花海,景觀不遑多讓;次年同時再到鼻頭角谷地,成片花海消失,有時彭佳嶼也有此情形,今年這山坡長滿了百合,次年可明顯看出數量銳減。

也曾把彭佳嶼鐵砲百合移植基隆庭院山坡,頭幾年長的還不錯,後來慢慢族群越來越少,最後消失。而山坡附近原生台灣百合卻成長繁茂,鐵砲百合在基隆也開花結種,就不見繁殖,雖然成長環境相似,這就妙了。

馬祖百合在東莒見過,未留下相片,只知葉片比較短,其他與台灣百合相似;東引百合是否與馬祖百合相似就不得而知。

百合多年生鱗根,開花葉落後休眠,靠風力傳播。

3種石蒜花:

這裡指的東引島上紅藍石蒜(東引石蒜)、紅花石蒜及台灣北部金花石蒜。





紅藍石蒜花期比紅花石蒜早點,有混生情況。聽說馬祖各島也長紅花石蒜,未見紅藍石蒜,一般人認為紅藍石蒜是東引特有種。如果是特有種就很珍貴,也就說這世界只有東引島有此植物,與陽明山水韭,曾文溪口黑面琵鷺,東莒島會發光不會飛螢火蟲一樣稀少。

石蒜植物多年生球根,與百合似冬季休眠,不同處落葉後開花,種子大有浮力,靠落地水流傳播,遠洋傳播就必需靠洋流,傳播上比百合困難。

我想:馬祖其他島嶼未有紅藍石蒜,東引北方四霜列島環境相似是否也長紅藍石蒜?

金花石蒜多長東北角濱海,在鼻頭角,北方澳岬角石縫單株成長,未似紅花石蒜成片狀分布山坡,花期與紅花石蒜似,但花莖更高壯。

在此呼籲馬祖列島有識之士:

島嶼生態非常脆弱,千萬不能讓外來種入侵,入侵之外來種會排擠原生種,帶來生態浩劫。

銀合歡:日治時代,為了增多材薪,澎湖引進銀合歡,現在銀合歡變成澎湖離島單一林相;恆春半島有三分之一林地被侵占。

咸豐草:台灣曠野荒地、路邊長滿開白花咸豐草。

天人菊:變成澎湖縣花,開始漫延東北岸沙灘。

非洲蝸牛:城市、鄉村到處可見。

富壽螺:田間、水塘造成多大經濟損失。蘭嶼也見富壽螺,就連蘭嶼大天池皆被入侵,這怎樣上來的?是善心人士幫助嗎?

原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9%98%AE%E9%B3%B3%E8%88%9E/%E6%B7%BA%E8%AB%96%E5%B3%B6%E5%B6%BC%E7%89%B9%E6%9C%89%E7%94%9F%E7%89%A9-%E6%9D%B1%E5%BC%95%E7%B4%B0%E9%83%A8%E8%A7%80%E5%AF%9F%E4%B8%83/262515310533864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