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袁炳驊

袁炳驊友善列印



張貼者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5-10-13 22:45:06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撿拾遺落的記憶_深度之旅北竿 --閱讀人次 : 6408

一個同學會的延續,ㄧ場家庭聚會中不經意之談話,意外促成了幾個人的北竿之旅,這些年,來來往往台馬無數次,都未曾有過如,此次返馬的心境。

9月24日清晨,台北的天空,忽晴忽雨,連帶影響我的心情,伴隨著天氣忽上忽下,趕緊開啟電腦,上馬資網一觀馬祖的氣候,電腦上顯示著南、北竿機場因氣候的因素「關閉中」,哇?真是傷腦筋。

出門前再上馬資網看一次天氣狀況,幸好,機場開場了。開著車,載著啟銘帶著歡愉的心情,一路駛往松山機場。

來到了機場,放好行李停好車,辦好購票手續,正在拖運行李時,聽說飛往南竿的班機返回松山機場,那不就是返航嗎?傻眼了,不知此行是否能順利,玉香、素琴在一旁口中唸唸有詞,嚴然已經悄然施展念力,希望老天爺趕快開場。

時間在不安氣氛中,一分一秒的過去,到了上午九點,櫃台小姐廣播「北竿機場開場了」,頓時間,每個人的臉上,展放出歡樂的笑顏,但還是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上了飛機,心想玉香、素琴的念力是否能存續到飛機平安飛抵北竿機場........,飛機飛在一萬英尺的雲端上,雖窗外的景色迷人,但一心在想會不會返航........,在飛行了四十分鍾之後,飛機飛抵馬祖的空域,上空的能見度仍是若影若現,在穿破雲層,一陣顛波之後,終於看到了機場跑道——順利降落,嗡、玉香、素琴的念力功夫,真是不同凡響。

行李還尚未安頓好,那端電話鈴聲就響起,通知在龍興山莊集合。加友、玉鳳、玉梅,已和素琴、玉香、增祿,大快朵頤起來。陸續,我和啟銘也加入了。口喝著東湧甘純的陳高,嘴饞著馬祖鮮美的海產,不一回功夫,所有的美酒佳餚全進了我們的肚子。

下午,飽餐之後,一行人步行來到后沃村,而我在塘岐找了一部車。他們步行,我開車。延途觀賞塘沃沙灘的美景,欣賞壁山的高竣英姿,ㄧ群人開始敘說起馬祖共同的記憶。

時間伴隨著言談進入了村內,指著一間間房舍,這是陳振義的、這是陳瑞芳的、這是某某人住的......參觀尚在準備中的“流木小集”, 坐在濱海公園吹著海風,望著美景 ,一路上帶著記憶,一路上閒聊。接著轉往“戰爭紀念公園”,座落在大沃山上。觀賞以往從未見過的大沃山竣徫的景色,那是雙獅嶼,那是三連礁,玉鳳認真的解說著(玉鳳小時候,每次幫父親填寫,出海打魚的條子,捕魚地點都是寫三連礁,直到最近才知道,原來三連礁就在….)。延途不停的拍照,口中不禁地囋嘆,大自然賜于馬祖的恩澤,是我們居住了十多年,從未曾佇下腳步,細心地體會這山光美景。直到下午五點,返回塘岐,沒想到一個后沃村就用了我們一整個下午,於是大夥們共同的為此次的行程,命名為「深度之旅—北竿」。

晚餐就勞煩玉鳳了,將我們在參觀后沃村途中,半路上攔截到的馬祖新鮮漁貨,交由玉鳳來展現身手,讓我們好好鑑定一下,這些年來身為「馮太太」的功力,是否合格。未經多久的時光,一桌的美食佳餚就在眼前。嗡,不錯,及格兼優秀,我們馮學長的幸福不是假的。經過我們ㄧ陣的摧殘,一桌佳餚又全進了我們的五臟六腹。

茶餘飯後,一行人繼續轉往芹壁,參觀剛巧開幕的風燈節的活動。並在芹壁的咖啡屋,吹海風、賞夜景、喝咖啡,真是愜意加悠閒。

返回塘岐後,加友的卡啦OK店,自然是我們的聚集地,笙歌酩酒至深更,這就是當晚的寫照。

第一天抵馬的活動紀實。 孝文9/24/2005北竿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tanson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28
掌聲鼓勵 : 116

發表時間 : 2005-10-16 18:39:35
FORM: Logged


tanso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anso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唉呀呀,我看到樓上劉玉梅同學的照片,好像點錯飲料了!
我知道劉同學口渴只喝透明的飲料,嘖嘖,那晚是怎麼回事呢?

真謝謝在馬祖的同學們,每次有同學回去總是熱情招呼
也謝謝孝文主辦的同學會,讓大家又常常回憶起美好往事
我想,也有很多同學在馬資網留下足跡,我聞得到
也真感謝這個園地,讓大家的心有另一種形式聚在一起

P.S.劉玉梅同學,那晚你那個形影不離的寶貝兒子怎麼沒出現?
幫我問候那個體貼媽媽的乖小孩!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5-10-22 12:15:28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深度之旅_北竿,第二日2005/9/25

一早素琴、玉香、啟銘三人,已在塘岐海邊撿海螺,採牡蠣。拜現代科技「行動電話」之賜,不一回兒就找到他們,接著將增祿從床上挖起,已是上午十點多了,準備第二天的行程。

●出發前序曲:
出發前玉香回二哥家換裝,超久的,不脫女性本色,出門前必須專心打扮一下,不知過了多久,玉香出現了,傻眼,一身「LV」級的行頭,拜託小姐,我們是輕裝便服去探訪北竿_深度之旅,不是盛裝打扮出席Party,腳踩高跟鞋,等會兒我們要如何纏扶妳啊,妳一句我一句,快去換一換,一陣混亂之後,終於出發了。

●世外桃園的「懷恩道場」
一句寧靜脫俗來行容,最恰當不過了,除了風聲、蟲鳴、鳥叫,聽不到一絲吵雜聲。
真是應對了劉禹錫的「陋室銘」: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座落於橋仔村半山腰上,由地方人士開發而成的道場,除寧靜外,觀景視野也是絕佳之處,但千萬不可打擾修道人士。
此處觀景角度極好,右眺雙獅嶼、三連嶼,左望高登、大陸風光,正前方是大坵、小坵,亮島。








●昔日繁華的小漁村—橋仔
進入村莊內,將車停放在王玉英家門前,巧遇王華勇同學,一陣話家常後,廣場邊有一個賣「地瓜餃」的攤位,一行人就將此處當作閒話家常之所,在閒聊之間,攤位主人也加入我們的陣容,一位慈藹的老婦人,藉由我們的話題,讓她憶起她的年輕時光,原來她是住「小塘岐」的名叫王瑞英,嫁到橋仔來,小時後的同學兼好友竟是小姑婆(中心的媽媽)我們也建議她也可辦個同學會或是好友會,告別了和藹的瑞英阿姨,我們往芹壁村出發了。( 因顧於聊天竟然忘了和瑞英阿姨合照一張)

●地中海風光的—芹壁
白天的芹壁和晚上芹壁風情迴然不同,依山層層的閩東式建築,伴隨著天然的海灣,構成馬祖版的地中海,走在層層的小台階,坐在平台上遠眺,桌前一杯咖啡,或清涼的飲料,徐徐吹沸的海風、海面上層層的浪花、頭頂上朵朵的白雲,足以讓人佇足一天,忘記世俗的煩憂。
母校「中山國中」座落於芹壁一隅,依山伴海,有著我們二年半的回憶(因第八屆有半學期在板里上課)走在校園中,已有許多的變化,唯一不變的司令台,記的有一位學弟,朝會升旗時被校長曹常仁先生抽背英文,可能是緊張的原故,唸英文時將其中一句This is a key,唸成This is a K-E-Y。將Key分成字母來唸,全校當場笑翻天。








●菜園之鄉—板里
上國中第一學期就在板里就讀,進入板里前的一片整齊的菜園,是北竿蔬菜重要的供應之所,板里長條潔白的海灘,是夏季馬祖觀光戲水最佳的場所,可惜今年的颱風將它破壞了。
板里國小的遊憩園,猶如庭園般美麗,涼亭,高臺,綠樹,草茵,編織出絕美的校園景色。
愛蘭、愛玉的老家,現在是社區發展中心的展示館,玉香的老家已經易手給他人了,街道上細數著花珍的家、春花的家、宜靜的家……,愛蘭、愛玉、龍珠、玉香、夏蓮住村頭,花珍、春花、秋月住村尾,在閒聊中玉鳳考了我們一個題目,在小學圍牆空心磚中有什麼學問?在我們七嘴八舌之後,終於看出端倪,原來空心磚中有「中山」二字,是我們以往沒注意到的細節,算是意外的收獲。












●後記
走了三個村莊後,大夥兒肚子已在提醒我們,該餵餵它了,於是回到塘岐尋找食物。
但我和啟銘沒有口福,因廟會的活動,我們必須歸建,開始忙碌起來,一會兒下海迎神,一會兒到午沙,直到晚上七點才饞到鮮美的晚餐。
晚上在素琴的老家,烤肉聊天,細數童年往事,回憶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終於在不捨中,暫告一段落。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袁炳驊 
資深會員 

袁炳驊

來自 : 新北市
註冊 : 2004-01-30
發表文章 : 279
掌聲鼓勵 : 830

發表時間 : 2005-10-31 12:53:14
FORM: Logged


袁炳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袁炳驊 袁炳驊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第四天2005/09/27

今天是「深度之旅」,在北竿的最後一個上午,下午三點的飛機,我們即將返台。
一早我們計劃著前兩天未走完的行程,如壁山觀景台、白沙、碧園、午沙等地。
臨出發前,玉鳳耐不住落單,臨時請假陪同。

●壁山觀景台_壁山莊
此處觀景角度,雖然沒有雷達站來的好,但已是極品了。
此處俯瞰整個塘岐村、大道機場、后沃村、塘沃沙灘,景觀毫無障礙,右眺東西莒、南竿,左望大小坵、亮島、高登,正前方的大沃山、及浩瀚的台灣海峽,無不盡收眼底。
我們一行人在觀景台上,鳥瞰飛機進場降落,並在壁山莊石旁,拍照留念。
來北竿此地絕不可錯過。


●北竿海運門戶_白沙港
近年來白沙碼頭大興土木,建造現代化碼頭,使白沙港一而取代有小基隆之稱的「午沙港」。現在南北竿的交通船,台灣來的貨輪,全部停靠在白沙港,整個白沙村,在寧靜中帶有繁華。

●北竿生態公園_碧園
有北竿生態公園之稱,園區依山而建,因保護良好,綠樹成蔭,若在開花的季節,有如百花爭艷,園區幾乎攬括了北竿的生、植物,園內南、北區各有小橋、涼亭,中間並有石碑文,佇足細訪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來碧園一定會有不虛此行之感。






●繁華已逝的_午沙港
曾幾何時,帷繫著北竿對台灣窗口的午沙港,想當年台灣來的補給艦抵北竿時,整個午沙村車輛來來往往,行人攜攜冉冉,阿兵哥們與潮水搶時間,有時撤夜搬運補給物質,熱鬧之況猶如基隆港,但因時空的變遷,午沙港繁華也因此走進了歷史,一切回復於平靜。


在午沙匆匆與華勇道別,回塘岐午餐,隨即到機場劃位,搭乘下午三點的飛機返台,結束北竿四天的「深度之旅」。

此次行程是幾年以來,數次返馬的行程中,收獲最多的一次,也是最深入去感受北竿之美的一次。

此番旅程要特別感謝,玉鳳、玉梅、加友們在百忙之中,特別撥空陪同我們,並扮演了最佳的響導,讓此次行程有個美好的End。

孝文 2005/09/27於北竿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https://www.facebook.com/richielyuan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