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2℃ AQI:5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45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2-12-22 08:32:57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IP位址: Logged

2012世界末日之心情扎記-馬祖的過去~現在~未來!! --閱讀人次 : 3822

◎ 馬祖光廊 回顧過去~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過去馬祖 鄉親共有的畫面
戰地馬祖 一冊血淚的歷史
戰地時期 一匹海上的戰馬
戰地歲月 戰火蹂躪的日子
戰地政務 民被軍管那年代
戒嚴時期 宵禁出入禁管制
軍佔民地 馬祖人永遠的痛
反共死守 灰頭土臉挖坑道
多年以後 成酒廠天然酒窖
北海坑道 詭譎神秘的坑道
現今成為 推崇的戰地景觀
午沙坑道 退潮時兩島相連
世人比喻 似聖米榭山奇景
解除戒嚴 縣政時期的展開
馬祖交通 百感交集在心頭
昔日AP艦 海軍人員運輸艦
AP慢吞吞 全部駛入歷史中
擁擠船艙 柴油外加嘔吐味
搭船經驗 四十以上說分明

現在馬祖 縣府鄉親齊努力
解決交通 以及鄉親的生計
交通改善 馬祖才會有希望
兩座機場 號稱全世界最近
濃霧鎖馬 安全至上要停飛
能見度差 機場亦宣佈停飛
天候不佳 人命關天不能飛
開始補位 抱歉下個不是你
堅持搭機 再送關島三日遊
世人號稱 跛腳機場在馬祖
海上交通 現今端看臺馬輪
馬祖基隆 搖搖晃晃十小時
送三杯吐 昏昏沉沉一整日
風浪九級 安全考量要停航
馬祖交通 公投過漸露署光

未來馬祖 大家來寫故事吧
四鄉五島 無城市喧囂紛擾
四季分明 純淨的自然風景
閩東文化 閩東風格石頭屋
賞鳥居遊 流連忘返的隱地
氣勢磅薄 多變的海蝕景觀
蔚藍海洋 海天一色的交界
潔淨沙灘 晶瑩剔透的細沙
花崗岩石 獨特的海岸景觀
馬祖之美 超乎世人的想像
美味淡菜 散發海的潮水香
鮮美花蛤 在馬天然大冰箱
黃金黃魚 味美製成情人石
筆架佛手 瓜子啃味卻鮮甜
黑金紫菜 營養清脆而開胃
鼎邊糊阿 戀鄉的風味小吃
老酒麵線 酒香拌麵吞入喉
馬祖老酒 好個開罈百里香
馬祖高粱 用時間釀的好酒
繼光餅阿 味香酥馬祖漢堡
馬祖魚丸 紮實鮮美又彈牙
馬祖魚麵 清甜夾雜海之味
馬祖蠣餅 熱騰騰香噴噴讚
地瓜餃阿 燙口的爆漿滋味
馬祖酥阿 馬祖傳統好點心
芙蓉酥阿 另類馬祖沙其瑪
馬祖紅糟 營養最佳好配料
馬祖餛飩 皮薄餡香好味道
處處驚豔 旅人嚮往的地方
時光走廊 造就現今的馬祖
風情馬祖 閩江口外一串珠
觀光起飛 海上桃花源馬祖
石造媽祖 庇祐著馬祖鄉親
馬祖媽祖 亙古的慈悲照顧

寫于2012.12.22世界末日!!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2-12-25 17:48:44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IP位址: Logged

◎荻花之旅

流浪 早已注定
而我 不攜包袱
千百年來的遺傳基因內
明白的寫著
天涯浪子的世界是無從選擇的
我的命運叫 漂泊

旅途 也已開始
我更 不懷鄉愁
在淡淡的季節裡
輕輕的拂過 山徑
徐徐的跨過 小溪
慢慢地在穹蒼中 伸展足跡

任憑妳再三挽留
僅能抱以微笑 淺淺的道聲 再見
誰也無法囚禁我那瀟灑的心


于1989.12.24 耶誕平安夜-桃園龜山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2-12-27 09:12:10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IP位址: Logged

◎一窗晨畫

我是第一個踏進美術館的觀眾!

晨光.可以作證!

晨光以45度斜角.如一陽光瀑布似地透過巨型的落地玻璃窗.輕輕地折射到亮淨淨的雲石地板上.於光暗之間.鋪成一道璀璨的陽光走廊.而我就打從其上漫步走過.除了享受那暖洋洋的貼膚感覺以外.還依稀嗅到陽光的味道。

這是12月的早晨.耶誕前夕!

每次上台北.都會花好些時間到這這裡來看畫展.或聽場講座.將自己浸浴在多層次的思想空間裡.試著去尋回一些什麼似的.也許.這是一種補償心態吧!小學四年級時畫了一張花木蘭從軍圖.得到老師的獎勵.同學的掌聲.從那時候起.我就立志要當畫家。畫家?現在回想起來感覺像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阿!從小時候的畫家.到後來的運動家、設計家、散文小說家.一路退守到目前的以廠為家(一個小螺絲釘)!想想.已無話可說了.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差了那麼一大截、南轅而北轍?!我知道.只是沒必要過於強調與計較罷了!不是嗎?

這天.我來得過早.被美術館的玻璃門給隔在寒意沁沁的露天廣場上.站立在好幾件抽象雕塑之間.抖索地等了半小時之久!

對街的楓樹已染紅了裙裾.星火般地在冷風中延燃開來.樹下站著許多候車的人.我細細地打量.似乎不曾有人刻意去抬頭端詳那樹寒冬的暖意!是人們對季節的變幻已失去了敏銳.還是覺得理所當然?也許是遠遠望過去是一種美.走進了.就看不出所以然?或許…。

連續幾輛公車把不同方向的人分別載走.留下的卻是更多我剛才所不曾列為觀察對象的候車人群。我暗自思索著.剛才的那些人已網狀地載送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去了.他們在做些什麼呢?我不知道!然而.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其中沒有一個人.真的.沒有一個人會知道.在這麼一個寒冬的清晨.他曾站在一棵紅葉初透的楓樹下.遠遠的隔了一個廣場、一條馬路.而成為我眼中的一幅風景.就如我一樣.或許我也同樣再那一刻.成為某人眼中供做欣賞的一座寒冷而沉默的雕像!

若每雙眼睛.都是一個相機鏡頭的話.那是多麼恐怖而沒有安全感的事啊!到那時候.我想.是不是人類亦相對地戴上更多的面具?那就更難從一個簡單的動作之中.看出其最初的心情了!


晨光裡.寒風中.我這般地沉思著!


慢步走過陽光走廊.之後.乘電梯登上二樓的展覽室.這天所展示的正是我所偏愛的裝置藝術.我沿著每間陳列室細心地觀賞.當拐進最角落一間的時候.眼睛忽然為之一亮.原來入口的正對面橫著一堵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喧嘩似地汲灑一室耀眩的光茫。

逆著光線瞇眼望去.在模糊之間.立著一個老人的背影。那滿頭灰濛濛的白髮.恰似我的故鄉-馬祖老家.深秋夜裡的一叢蘆花!有著一種難以用文字形容的美.在無聲地喧嘩起來.是歲月與智慧的昇華嗎?我是這麼的想著!空蕩蕩的陳列室裡.就只有我們兩個人.有股莫名的好奇慾促使我停下腳步.隔著約莫十公尺的距離.靜靜地凝眸睇視著.這老人的一舉一動。只見他抱著雙臂.全神貫注.像觀賞一幅巨畫似地向著玻璃窗;時而向左移兩步.往後退一步.有些誇張.卻不失莊重的那種品味名畫似的姿勢。


窗外是一幅流動的畫!


窗框之中.以那棟聳立在山坡翠綠之間.有如一做古典宮殿似的圓山大飯店為背景.近處是一座縱橫交錯的高架路橋.其上正奔馳著往來不竭的車水馬龍.而呈現一幅繁忙的都市晨景。隔一段距離望去.這一切的一切.似無聲默牛似地隔絕在窗外.在晨光裡.再平常不過地流動著!

我不禁開始迷惑!我無從想像究竟窗外有什麼吸引力.使得這老人如此傳神專注地望向玻璃窗.是不是在他心中.這「一窗晨畫」遠比週遭的藝術作品都來得更具品味價值呢?還是他也像一般觀眾一樣.對這些前衛、抽象的裝置藝術抱以一種成見的排斥?

當我走向前去看個究竟時.說時遲那時快.那老人也正移動它的腳步.走到窗前.突然彎下身.從一排供人休息的椅子上.拾起一塊抹布.然後往窗口左邊的角落用力一抹.將一處小小的污跡給揮然拭去.我悠然愣住了!此時.那老人轉過身來.在眸光相碰的一刻.他一臉和藹地向我點個頭.笑笑地說聲:「這麼早阿!」而後.又回到先前的位置.以同樣的姿態面像窗口…過了一陣子.他彷彿再也找不到污跡了.才轉身離去。

凝望著這出乎意料之外的一幕.我深受感動.呆立窗前、思潮洶湧.剎那間.一股暖流打從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绽延開來.而眼前的一窗晨畫亦忽然變得分外明淨亮麗!我在想.任何藝術家也無法畫出這般生動而真實的生活容貌了。假如社會是一窗風景.那就必須要有許多有良知的人去默默從事擦拭.以還原一窗明淨的畫面。下至那些每天默默在清理環境的清道夫、上至有良知、有社會意識的決策者、政客、新聞媒體業者、社會工作者、作家、知識份子等等…我都懷以滿腔感恩的心情.給予熱烈的掌聲和喝采!
雖然.在我們這框社會裡.也許經過了刻意裝飾後的美麗外表.以掩蔽了太多醜陋.真理也往往被謊言所淹沒.虛榮奴役了良知.物慾駕馭了精神!然而.這畢竟是活生生的畫面.唯有我們進出其間、生活當中.才能感受一切。至於有些人.消極地默默抱怨.或積極地為反對而反對.可是.又有誰會平心氣和地去思考.自己進出這窗風景之間.到底是扮演何種角色呢?是一個有意無時不想製造塵埃污穢的人間過客.還是一個漠視一切或隔海觀火的純觀眾?或是.鼓起道德勇氣.伸手去揮除一窗塵埃的勇者?!!


我終於發現.再也找不到另一幅畫能像這窗晨畫般深深地感動我了!


我不是最後一個離開美術館的觀眾!其實.不管是第一個踏進美術館或第二個.還是最後離開的觀眾.都沒啥差別.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得到幾許收穫?又真正領悟了多少?!!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曹玉貴 
資深會員 


來自 : 桃園大溪(故鄉:馬祖仁愛村)
註冊 : 2012-01-06
發表文章 : 565
掌聲鼓勵 : 1588

發表時間 : 2013-01-05 07:51:14
FORM: Logged


曹玉貴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玉貴 曹玉貴的個人首頁: tsauryg.andy@msa.hinet.net  IP位址: Logged

◎ 馬祖光廊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指引旅人的方向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遊子歸人的故鄉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有如母親的臂彎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閃風避雨的港灣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有雙隱形的翅膀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帶我飛飛過絕望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帶領我給我希望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盡在山海間徜徉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使人忘記了悲傷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洗滌心靈的走廊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叫人留連又忘返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讓絕望變成希望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讓悲傷笑成陽光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讓人心馳而神往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讓未來無限想像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譜成生命的樂章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它通往人間天堂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人們未來的夢想
有那麼一道時光走廊 那就是馬祖光廊


觀光博弈的開放 媒體不斷來採訪
變成最佳的宣傳 名氣提升人前往
交通徹底做改善 馬祖之美人喊讚
馬祖旅遊要包裝 明確定位才能賺
經營品牌雖困難 提升服務的內涵
物超所值才有感 用心服務人稱讚
旅遊人氣破表旺 一飛沖天是觀光
鄉親生活漸成長 馬祖可永續發展

馬祖生態和發展 是在天平的兩端
保留生態阻發展 過度開發生態殤
要兼得魚與熊掌 考驗大家的智商

馬祖發展的方向 核心價值要有三
求生存為第一件 為生存突破困難
不被孤立而無援 鄉親生計要保障
求法治為第二件 法治精神不健全
民主變民綷畫面 法治治國又安邦
求民主為第三件 民主自由的發展
生命才能有保障 理想慢慢在實現
人民樂利而安詳 告慰鄉親的心房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生活的態度 決定幸福的深度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