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耿信 
高階會員 


來自 : 北疆之教會~東引
註冊 : 2010-06-23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63

發表時間 : 2015-05-02 14:15:41
FORM: Logged


陳耿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耿信 陳耿信的個人首頁: http://july7july26.blogspot.com  IP位址: Logged

比藍眼淚更重要的事 --閱讀人次 : 5396

上週於南竿,向亞東醫院的職能治療師討教早療議題,這位老師教了我一件比藍眼淚更重要的事,就是:「孩子6歲前千萬不要密集接觸3C產品」。

在台灣,遲緩兒或學習障礙的案例有持續攀升的趨勢,職能治療師研判;除了遺傳、環境污染等先天因素外,目前學齡前孩子密集接觸電腦、手機、iPad、電視等3C產品,已成為非常主要的因素之一。環顧周遭,這樣的家庭比比皆是,怎不叫人憂心?盼這文章,能喚醒親愛的家長們,再忙,也不要把您的孩子丟給電腦、電視、iPad和手機。

請留意:能力與聰明是不一樣的!

常聽見家長反駁,我的孩子常打電玩,還是很聰明啊!反應力還是很快啊!我以為,孩子為了過關斬將,會努力提升電腦的操作能力,甚至遠遠超越父母,我們就認為他很聰明,其實錯了,這叫能力,不叫聰明。所謂聰明,是會將能力轉換成正面有益的事,這才是聰明。孩子長期浸泡在電玩中,思考能力停滯,生理機能不振,人際互動不良,雖然電腦能力很強,但他無法將此能力轉化成課業學習、優良品格、人生規劃等正向的事,結果就是不聰明,就失去競爭力。殊不知,鄭捷能力很強,好歹也是東海大學的學生,但他運用他的能力去傷害人,也毀了自己的一生,試問,這是聰明還是笨!近日發生高醫大學生疑似情殺又自殺,可以考上高醫大,能力不在話下,結果親手毀了自己,試問,這是聰明還是笨!所以,不要再以孩子電腦很厲害為聰明,要幫助他善用能力,才是真聰明。

請留意:聰明是父母製造出來的!

現在許多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差、做作業拖拉、靜不住,這都疑似有感覺統合失調或學習能力障礙的現象,研判就是長期處於電玩當中,單向的與電腦互動,且習慣於電光激烈的影音學習,當一接觸課本,就覺得不夠生動,不如電腦有趣,產生不想學也學不來的反應。造成一看書就打瞌睡,給電玩就可以撐通宵的景況。與其他正常的孩子相較,他們或許玩什麼東西一學就會,打電玩很專注且嚇嚇叫,可是,在學習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質方面,就反常的吃力許多。我見過太多父母,嫌煩嫌累,常把孩子交給電腦或電視一整天,活生生地把一個資質不錯的孩子給糟塌了。請留意,聰明不全然是天生的,我相信更是父母的慈愛與用心製造出來的。多陪伴您的孩子,講故事給他聽,教他人生的道理,帶他去散步踏青,多擁抱他,傾聽他;就這麼簡單,孩子的聰明就製造出來了。

請留意:面對,永遠是最快的捷徑!

這是真的!長時間與電腦或電視相伴的孩子,是感覺統合失調或學習能力障礙,甚至衍生為遲緩兒的高危險群,它當然不是百分百絕對,但沒有必要讓我們的孩子去賭這一把,這一把我們賭不起,因為是孩子的一生啊!千萬不要為著今天一時的輕鬆,日後卻要用百倍的痛苦來償還。父母再忙再煩,都要面對現實,您是有孩子的人,少賺一點錢,下班多陪陪孩子,少去喝酒打牌唱卡拉ok,好好面對為父為母的職責,孩子成長正常化,絕對比喝酒打牌唱卡拉ok輕鬆百倍。也請家長們配合學校安排的發展評估,孩子有疑似的狀況,就積極面對不要逃避,及早就醫治療,絕對是最快且最有效的捷徑。盼望藉此文章,讓我們馬祖的下一代,得著更健康的成長環境。

附註:若您也關心馬祖的下一代,請按個讚並推薦閱讀,讓更多父母擁有正確的教養概念,感謝您!



  已有 22 位網友鼓勵
kiss5204444 
資深會員 

kiss5204444

註冊 : 2012-02-16
發表文章 : 362
掌聲鼓勵 : 480

發表時間 : 2015-05-02 17:34:17
FORM: Logged


kiss5204444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kiss5204444  IP位址: Logged

孩子9歲前,父母「千萬別做」的7件事
一,過度重視早期教育,卻沒有配合腦部發展的階段。
二,脫口說出「你很糟耶」、「為什麼這點事都做不好」等否定評論。
三,輕忽健康飲食的重要。
四,總是幫孩子收拾妥當,孩子無法藉由收拾培養自立能力。
五,對孩子過度保護,孩子缺乏接受挑戰的積極度。
六,忽略孩子也有自己的步調,總是催促「快一點」。
七,只重視自己孩子的幸福,少了對其他小孩的關懷。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父母不一定要當嚴厲的教練,也可是熱情加油的啦啦隊長。

孩子先要家庭教育,就是本身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滑手機或平板, 以身作則才較好管控。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丘承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05-03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15-05-03 11:27:17
FORM: Logged


丘承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丘承玉  IP位址: Logged

近十年因為電玩遊戲、社群網站與智慧手機的看似"有智慧的進步",卻使人越來越沒有智慧,看似有更多"情緒出口的選項",人心卻越來越孤單寂寞。我們變得越來越習慣"速食資訊",誰還會需要"思考"? 只挑食知識而不求智慧,不能怪孩子還不到青春期就像個青少年。

近幾個月家訪孩子的家長,跟我分享夫妻倆人為了限制孩子的用電腦時間,自己以身作則戒掉電腦遊戲,提早上床睡覺,而孩子們睡眠時間非常明顯的改善。這就是孩子願意聽從順服,選擇做有智慧的事的最佳例子。

孩子管不動是因為不管,所謂新世代要用新世代的方式,孩子也是人,有權力有自己得一套想法和做法,讓孩子獨立自主、不要干涉太多他們的事情,這樣的聲音是這個世界最大的謊言,我們怎麼教、他們怎麼學,錯不了的。

我曾經是十分叛逆不羈的孩子,寧願相信外面亂七八糟的東西也不聽爸媽的話,非常痛恨父母的管教、限制使用電腦網路等等,但我一直都還是深愛著父母,現在我更是成為一個喜愛父母管教的孩子,身為叛逆期超長的走過來的孩子,我真的要說孩子的"自由權""自主權"不必過度呵護,你現在呵護可以他的權益,等於剝奪他未來擁有幸福生活的權利。父母要勇敢,不要害怕孩子現在的反抗,未來我們懂事後會感謝你們感謝到五臟六腑都翻出來,來感謝你們造就我們的品格。

還有甚麼事情比自己做生意、滿足口腹之慾和發展觀光、爭奪賭場商機更重要的呢?
難道讓社會更好不該從家庭做起嗎? 如果社會有盼望我們還需要把目光放在短淺的事情上嗎? 觀光與事業真的有成又如何? 我們能教得出有聰明有智慧、懂得深謀遠慮,有能力膽識承接這些事業的孩子嗎? 會嗎?

要持定訓誨,不可放鬆,必當謹守,因為他是你的生命。
把藍眼淚看得比家庭教養重要的話,以後就換我們掉眼淚了...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丘承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05-03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15-05-03 12:13:43
FORM: Logged


丘承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丘承玉  IP位址: Logged

非常喜歡這句話:"請留意,聰明不全然是天生的,我相信更是父母的慈愛與用心製造出來的。多陪伴您的孩子,講故事給他聽,教他人生的道理,帶他去散步踏青,多擁抱他,傾聽他;就這麼簡單,孩子的聰明就製造出來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島民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3-28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405

發表時間 : 2015-05-03 17:30:40
FORM: Logged


島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民  IP位址: Logged

這是一篇好文章!希望能引起家長們
足够的重視!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別人不是聽你說了什麼,而是看你做了什麼.
丘承玉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5-05-03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15-05-05 10:50:48
FORM: Logged


丘承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丘承玉  IP位址: Logged

我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