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97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耿信 
高階會員 


來自 : 北疆之教會~東引
註冊 : 2010-06-23
發表文章 : 38
掌聲鼓勵 : 263

發表時間 : 2016-11-02 11:55:44
FORM: Logged


陳耿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耿信 陳耿信的個人首頁: http://july7july26.blogspot.com  IP位址: Logged

回應懸浮微粒說明會 --閱讀人次 : 1739

這次東引場的「懸浮微粒惡化應變宣導說明會」,異常冷清,當天只有4位大人2位兒童參加,顯示鄉親嚴重忽視PM2.5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
細懸浮微粒(PM2.5)是世界公認的一級致癌物,它的大小不到頭髮直徑的1/28。因為體積太小,一般口罩根本沒有用,呼吸道纖毛也無法過濾,它會直達並沉積於我們的肺泡,且會經由血液進入人體,使毒素進一步沈積於腦部、肝組織等部位。可怕的是它無色無味無感覺,容易造成人們對它的輕忽,覺得吸一點沒關係,沒那麼嚴重,其實,PM2.5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傷害比我們想得還要嚴重。
PM2.5可能造成的罹病風險包括:氣喘,過敏,肺癌,血栓,睡不好,新生兒低體重,影響胎兒發育,肺氣腫,肝癌,血液疾病,嬰兒早產並增加死亡率,早逝,支氣管炎,提高3到5成的高血壓、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發病風險等等。這些都是PM2.5對人體直接或間接會造成的傷害。

誠懇的建議:
1. 公部門或學校主辦的活動,若遇空污嚴重,要彈性縮短活動時間和行進路線,或者要有室內備案,甚至必要時取消活動。學者就曾提出警告,空污嚴重時在戶外運動,等同吸毒。
2. 請鄉公所於明顯高處設置空污旗或透過廣播知會鄉親,以服務年長和沒空查詢空污資訊的鄉親。
3. 宣導鼓勵民間節慶活動減少或避免施放鞭炮、煙火,積極配合的單位予以實質獎勵。
4. 加碼鼓勵鄉親戒菸,因經實驗證實,即便只在陽台吸菸,室內PM2.5濃度還是能飆到危險等級。
5. 鼓勵軍方要將空污納入是否正常操課的考量標準,幾次空污嚴重時,仍看到部隊在室外測體能、跑步,不禁教人搖頭。
6. 研討中秋節是否用其他創意的活動取代烤肉活動。
7. 公務部門應為戶外工作職員預備口罩,以備空污嚴重時使用。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Jason Chen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6-10-01
發表文章 : 61
掌聲鼓勵 : 200

發表時間 : 2016-11-02 12:56:50
FORM: Logged


Jason Che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Jason Chen  IP位址: Logged

俗話說:先知是寂寞的,試想30年前如果有人提出電影院禁菸,會有人大力支持嗎?PM2.5對人體的危害其實和二手菸是一樣的,只是PM2.5這名詞出現太晚,大家都還不大了解,所以掉以輕心,甚至政府舉辦的室外活動諸如健行等照常舉行,鄉親們,孩子們大口呼吸PM2.5,卻完全不自知啊!!!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i-love-matsu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2-29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6-11-04 00:26:17
FORM: Logged


i-love-matsu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love-matsu  IP位址: Logged

空污這麼嚴肅的議題竟這麼很少的人閱讀,可惜啊~陳牧師加油!!鼓掌鼓掌鼓掌歡呼歡呼歡呼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