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5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YTL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11-11
發表文章 : 27
掌聲鼓勵 : 91

發表時間 : 2017-04-07 13:49:17
FORM: Logged


YTL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YTL  IP位址: Logged

藍眼淚生態館?是否又是一場夢? --閱讀人次 : 4047

藍眼淚風潮帶動了馬祖觀光的成長,縣政府也積極籌劃相關宣傳活動,藉由藍眼淚提升在地旅遊產業的發展,藍眼淚讓馬祖觀光重燃希望,為原先險被邊緣化的馬祖開啟了一線生機。
受限於季節以及天候因素,藍眼淚如同北半球的極光,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才有辦法觀賞到,可遇不可求,加上其出沒時間為霧季,致使觀光客見不著藍眼淚,卻因為霧鎖馬祖關島而大流眼淚。

海洋大學海洋中心在教育部五年五百億頂尖大學計畫經費支援下推動「馬祖海域海洋生態整體調查計畫」,開啟了藍眼淚的研究以及培植技術的研發,前些日子更是發布已經突破技術瓶頸,成功達成20公升水體的培殖,令人為之振奮。
海大校長張清風表示,連江縣政府預計在馬祖水試所舊址成立藍眼淚培育與展示中心,提供遊客參觀與接觸藍眼淚之機會,同時海大也計畫在馬祖北竿的海大馬祖校區成立藍眼淚生態中心,進行藍眼淚研究、介紹與社會教育工作。此樁美意甚好,藍眼淚計畫朝著理想邁進,各界樂觀其成,然而看到今日(2017-04-07)新聞「水試所變身藍眼淚生態互動館 預計7月底開幕--」的內文後,卻讓人備感憂心。

節錄重點如下:
一、水產試驗所即將變身成為馬祖藍眼淚生態教育互動館,預計7月底開幕,內部展示馬祖藍眼淚,運用科技創造虛擬實境環境,彷彿讓人親臨現場,同時結合海大研發培育及量化藍眼淚技術,讓遊客一年四季都能看見絕美的馬祖藍眼淚。

二、承虹生物科技指出,將和海大合作,透過生物科技培育夜光蟲,並掌握發光素氧化酶(luciferase)發光原理創造最佳展示條件,營造觸摸生態體驗。

三、縣府產業發展處辦理四維村水產試驗所委託經營管理財物出租標租案,去年12月由承虹生物科技得標。承虹生物科技結合顗森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投入規劃設計,活用1、2樓空間,1樓建置教學互動區、影音互動區、體驗區和培養區,2樓則為裝置藝術攝影作品展覽區和休憩區。

四、馬祖藍眼淚生態教育互動館簡報會議6日上午8時30分在縣府2樓會議室舉行,廠商說明設計理念以及各項規劃內容。產發處表示,廠商未來透過和海洋大學海洋中心主任蔣國平合作,讓民眾於觀光淡季時仍可以欣賞到藍眼淚,同時提供解說介紹藍眼淚成因,以期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承虹生物科技公司這間廠商是否真的有能力去承作這個案子?
四維村水產試驗所,其實早於103年透過產發處辦理的馬祖地區水產品產銷試辦及水試所委託經營計畫,由承虹生物科技公司以新台幣259萬得標,104年11月18日,當時宣布將閒置的水試所改成馬祖活海鮮交易中心,當時還舉行揭幕儀式,並且利用開放民眾免費嚐試海鮮美饌料理作為吸引人潮聚集的方式。
當時建設局長劉德全表示,為了善加利用自然環境之優勢和豐富的漁業資源,協助漁民發展多元化漁業營銷方式,重啟水試所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委外經營,引進現代化的蓄養檢測技術、建立交易和配銷物流中心。
相關新聞連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119/509178/
當日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fZmTv7r4Tk

當日浩浩蕩蕩成立的活海鮮交易中心,實際上的運作如何?成效如何?
似乎在開幕式結束後,一切又回至原點,依舊冷清,幾次路過,未曾見過活絡景象,人煙稀少,辦公室亦少有人在。

除了上面的水試所委託經營計畫外,承虹公司還取得104年馬祖沿近海漁業資源增殖計畫、連江縣水產品推廣計畫、105年馬祖沿近海漁業資源增殖計畫,然而這些計畫案的成效如何?不得而知

舊水試所現在門口貼著「生態教育館」,每次去冷冷清清,活像個蚊子館,105年10月30曾舉辦生態教育活動,當日前往,生態池內尚有些苟延殘軟的章魚和螃蟹,前些日子再去,已經有些慘不忍睹。

承虹公司的資訊鮮為人知,搜尋相關資訊,亦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也沒有公司經營成效的相關新聞。

去年12月聽說取得了四維村水產試驗所委託經營管理財物出租標租案的標案,公開網站似乎沒有相關的招標決標公告,一切令人匪夷所思。

如今傳出要與海大合作藍眼淚相關的計畫,肩負管理推動藍眼淚生態教育互動館的運作,在七月底開幕,該公司是否真有此能力?不禁令人懷疑,希望這不會又是個假議題,甚或又是一座無人用心經營、欠缺管理的蚊子館。

藍眼淚是馬祖的重要資產,希望地方政府能有長遠眼光,並且謹慎小心保護相關培植技術的專利權,切勿讓研究團隊的苦心,遭人複製移植,最後得不償失。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85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7-04-08 10:11:45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IP位址: Logged

前幾年澳洲海岸有一次規模超大的赤潮現象,有關當局被迫封閉海岸線,包括歐美人士經常駐足全球著名的Bondi beach(邦代海灘)都遭受波及,這種大自然現象漫延約20多公里之長。當地政府也知道這是海洋生物過於優化的生態現象。好加在,外國人不會一窩蜂在夜間跑去海邊湊熱鬧去欣賞藍眼淚。外國人都很淡定,懂得和大自然和平相處及共榮。這就是國民素質的差異和社會跟風文化不同之處。

與其去欣賞藍眼淚,倒不如在家泡杯拿鐵並製作Latte Art(拉花),拉出一幅心中所屬美麗的藍眼淚花朵。
https://youtu.be/JMRYOPHWQa4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身教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6-03-12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207

發表時間 : 2017-04-09 02:36:30
FORM: Logged


身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身教  IP位址: Logged



這影片是兩年半前拍攝,大家看過影片後,可以到四維水試所參觀一下,當初他們宣示的願景如今何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Liner 
資深會員 

Liner

來自 : 駁岸邊(Bo-Huann-Bin)放煙火
註冊 : 2010-05-18
發表文章 : 1285
掌聲鼓勵 : 1673

發表時間 : 2017-04-09 10:51:59
FORM: Logged


Lin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Liner  IP位址: Logged

1 全球最美麗的海灘之一:Bondi beach
每到夏季,美國人和歐洲人蜂擁而至來到此曬日光浴。海灘上充滿著養眼美容的景色,也是男人享受冰淇淋的時刻。有些鬼妹的身材是很令男人賞心悅目的。

每到聖誕節,很多英國人愛爾蘭人和美國人等到此海灘避冬和慶祝聖誕節,邦代地區也聚集很多日本人的社區。

藍天白雲大海,通常是外國海灘的特色。馬祖的海灘若要打造成國際的規模,除了藍眼淚之外,更要有自己的特色。另外,國際化的程度也是馬祖所極欠缺的。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