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7-04-24 14:58:52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二則馬報用詞欠嚴謹,宜慎之 --閱讀人次 : 2667

 馬報報導:連國之北疆充滿戰地風光的馬祖列島上也有40多名北醫校友。指馬祖是國之北疆。

 馬報社論:爰引清朝海將施琅在攻台大戰時,堅持信風吹起才揚帆。而未引用鄭成功光復台灣時....

 我引述上開二則用語,意在指出台灣目前困頓於兩岸關係的冷和停滯,民進黨的極力去中國化之際,許多文字工作者,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已受其影響,一不小心,就會被對岸投以關愛的眼神,為自己招來不必要的麻煩和困擾,不可不慎也。

 小學地理課本對「我國」國之北疆指的是薩彥嶺或黑龍江省的漠河縣。而馬報稱「我國」的國之北疆為馬祖,不免讓人聯想到此「我國」指的是台灣,而不是包含大陸的中國。這是潛意識裡早已將大陸排除在「我國」之外了。故此用語似乎饒有商榷之餘地,似乎有欠嚴謹,極易引人誤會。由此可見,這幾年來,台灣去中國化的威力,已經潛移默化的深植大多人心中猶不自知。

 第二則卻反其道的引用台灣人最痛恨的典故「施琅攻台」,而不用「鄭成功光復台灣」。在吾輩小時候歷史教科書中,將鄭成功當作反清復明漢人史觀的民族英雄,而施琅則是滿清走狗的民族敗類。因為:鄭成功趕走的是外國人,而施琅卻把大明王朝漢人的命脈給滅亡了,讓台灣落入異族的統治。所以,中國大陸甚是捧施琅,拍大型電視劇歌頌施琅,在台灣則是很少人提到施琅其人。此乃兩岸對歷史人物、事件的看法和價值觀有許多不同的評價,各有其意識型態的影響。

 又比如,民進黨多次提醒記者、公眾人物,在譴詞用字或發表公開談話時,別再用「全省、本省、島內」等語句,而要用「全國、國內、我國」等說詞。其實,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去中國化之表達宣示呢!

 筆者列舉馬報記者用語,並非指責糾正,而是善意提醒。畢竟,對岸並非多元化的民主社會,而是玻璃心強烈的專制國家,切莫誤觸地雷,引來自身的困擾,除非你都不去大陸,那就另當別論了。

西方朔 2017年4月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GGininDer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7-04-26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8

發表時間 : 2017-04-27 15:54:12
FORM: Logged


GGininDe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GininDe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國」當然指的是台灣啊~並不是什麼潛意識將大陸排除在「我國」之外,難道您認為大陸應該包含在我國之內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友志一同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4-23
發表文章 : 700
掌聲鼓勵 : 2486

發表時間 : 2017-04-27 17:02:59
FORM: Logged


友志一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友志一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報寫這幾個字沒問題吧~治權最北達東引無誤啊!現在還有人在講蕯彥嶺?啊~你是去過嗎?憲法也只說固有疆土,現在首都還是在南京嗎?呵呵!面對現實很難嗎?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李秀成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4-07-24
發表文章 : 25
掌聲鼓勵 : 69

發表時間 : 2017-04-27 17:13:11
FORM: Logged


李秀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秀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隸屬福建省,怎麼會是國之北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i-love-matsu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2-29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684

發表時間 : 2017-04-27 22:00:59
FORM: Logged


i-love-matsu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i-love-matsu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國之北疆在這裡啦!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