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范植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3-28
發表文章 : 165
掌聲鼓勵 : 517

發表時間 : 2017-06-25 23:43:58
FORM: Logged


范植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植源  IP位址: Logged

有關東引忠誠門、阿榮雕像、安東坑道修繕、文資更正 --閱讀人次 : 3128

您好:

我們是馬祖東引退伍老兵,對於東引忠誠門上精神標誌「阿榮雕像」日益毀損和「忠誠門」、「安東坑道」興建文史資料錯誤之處在此提出一些建議。

每逢東引遊客蒞臨中柱港的第一印象乃是忠誠門上俗稱「阿榮」軍人雕像,而該雕像聳立海島承受風雨迄今已有四十多年,現今雕像本體已有多處缺角破損漆面斑駁,加上東引特有強勁海風加乘效應下此雕像逐漸出現龜裂、破損現象。

該雕像早年為駐紮東引的反共救國軍於民國63年興建,實為堪稱東引軍民的精神象徵,許多老兵回引時望見忠誠門上阿榮雕像猶自佇立屹立不搖在那時備感親切特意拍照留念。當年由軍方移交至該處負責後續文物、資料維護,近年來許多東引服役老兵回引參觀時發現該雕像已經出現局部毀損現象,更擔心該雕像如不進行保護性修繕會造成崩裂傾倒危及遊客安全事項,故在此提出建議,望貴處能派員進行勘查予以報請上級撥款進行修繕,且該雕像當年數立時階級為「中尉」軍階,許多退伍老兵紛紛在臉書社團建議趁此次修繕作業之便將該雕像軍階改為「少將」,以一解老兵對於長年陪伴東引成為東引地標的忠誠門阿榮雕像軍中情懷。(當兵四十多年,當年的中尉軍官也該晉升將軍了)

文物保存實屬不易,能夠見證這些軍事文物起造興建的老兵們再次看到當年頂著寒風和諸多危險一手建立的軍事建築屹立至今更屬不易,我們都愛護這些歷史文物,特別是這個屬於馬祖特有傲視全球的戰地軍事文物,希望貴單位能夠予以妥善保存以念昔日戰地歷史以利未來馬祖地區觀光。

另外,根據當年實際參與興建「忠誠門」、「阿榮雕像」、「安東坑道」老兵們近年來反引時所附屬文資介紹資料謬誤之處提出實際興建年份資料,望貴處能予以更新資料。

文末附上經考證據當年興建老兵所提出確切年份資料:

「忠誠門」:62年反共救國軍五大一中隊起建。
「阿榮雕像」:63年豎立。
「安東坑道」:67年11月反共救國軍519工兵營埋入炸藥開始興建,69年3月完工。

反共救國軍退(現役)役之友社臉書社團全體會員 致上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7-06-27 02:46:1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感謝熱心提供訊息。首先,東引忠誠門的「阿榮」軍人雕像,歷經多次重塑,現又發現多處缺角破損漆面斑駁,請業管單位儘速修復。

其次,文章中提到,安東坑道是民國67年11月反共救國軍519工兵營埋入炸藥開始興建,69年3月完工。這項資訊可能有誤,因為據東引鄉志記載,安東坑道興建完成於民國61年。兩者相去甚遠。但據了解,這座坑道與東指部相通,很可能經過多次開鑿,而61年完成的可能是第一次的主題工程。

由於經常投書本站的作者譚遠雄,於民國63年從台灣調到東引服務於東指部,因此他應該知道他的任內是否已有安東坑道。但昨天經E-mail、臉書和簡訊連絡,都未回應,尚無法確知此項訊息的正確與否。

近期內如連絡到譚遠雄先生,將再作回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7-06-27 17:09:58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IP位址: Logged

今天在「東引反共救國軍之友社」臉書中,連絡到一位東引女婿張啟瑲,他的夫人是阮鳳卿,民國71年官拜副營長。

他表示,他於民國61年3月1日畢業分發至東引,擔任汽車分隊保養官,當時指揮官是夏超將軍。他在汽車分隊時要支援安東坑道清運作業,所以他很清楚,換句話說,他到東引之前安東坑道就已經開始作業了,它的工期很長,打打停停的因為考慮配置戰具的問題,71年再回引時任步一營副營長,安東坑道還在施工。

因此東引鄉志也錯了,安東坑道不是民國61年完成,而是61年3月之前動工,完成日期不詳。因此,下次重修鄉志時,應予更正。

在此感謝這位東引女婿張啟瑲先生,讓安東坑道的開鑿,有了更接近的日期。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