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98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22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2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tokikawa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6-30
發表文章 : 99
掌聲鼓勵 : 300

發表時間 : 2017-06-30 14:07:25
FORM: Logged


tokikaw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okikawa  IP位址: Logged

廣島-長崎和平之旅考察,請各位認真寫報告好嗎? --閱讀人次 : 2942

這不是一篇針對性的文章,而是對於政府出錢補助出國考察,希望真正能夠達到預設的目的,而不讓民眾有「假考察,真出遊」的質疑。

合先敘明,陳定南前縣長主政下的宜蘭,縣府公務員絕不會把出國考察當成是一項福利,甚至有人寧願放棄,因為每次出國考察前,陳定南都會要求部屬先擬定工作計畫,包括要考察哪些地方、為什麼考察、要怎麼看,都要先規劃好,資料要先蒐集,考察時還要分組值星,每個考察點看完後回到飯店還要檢討,回國後更要提出完整報告。包括羅東運動公園的前期作業,都在規劃期間派人出國認真考察。

在臉書看到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守護網以下的公告內容:
戰地遺產引路人培訓延伸主題與獎勵 “廣島-長崎和平之旅”報名即日起至7/2截止
為鼓勵民眾參與引路人培訓,加入守護戰地遺產的行列,並提升認識的視野與格局,本計畫以「和平教育」為延伸主題,規劃具有戰爭終結之標誌性意義的日本廣島、長崎進行和平之旅,參訪重點包括遺址現場的保存、紀念建築之呈現與展示論述,以及歷史現場做為教育現場之紀念儀式。此外,不同類型的世界遺產,如做為日本現代化文明起點的長崎,以及人神共生的島嶼宮島嚴島神社等,亦納入本次行程。
本次和平之旅考察行程為引路入培訓計畫之一環,文化處提供10個名額,補助部分旅費(2萬元),若報名人數過多,將審酌學員今年度工作坊參與情況(40%)、去年修習文化講座課程時數(30%)以及導遊、教育研習時數(30%)等情況,排定優先順序。

目前報名名單有以下人員,麻煩填寫一下資料確認報名,同時附上相關時數喔~還有興趣者可以陸續報名,7/4號會公告錄取名單。
王O蘭、洪O章、董O馨、林O毅、劉O亞、王O捷、曹O馨
程O諭、周O孝、李O元、林O丞、林O蓉、林O彥、陳O任

至於最後錄取那些人,民眾應該不會有太多的意見,可是錄取之後是否每個人都要先繳一份出國考察的行前報告,回國之後再繳一份出國考察心得報告?就公佈在馬祖戰地文化遺產守護網臉書上,讓大家來拜讀?呵呵!這個小小的請求,不會太超過吧?



  已有 14 位網友鼓勵
芷彤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10-09
發表文章 : 793
掌聲鼓勵 : 957

發表時間 : 2017-07-01 22:22:16
FORM: Logged


芷彤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芷彤  IP位址: Logged

早就已經走出了戰爭陰影,不代表遺忘,慘痛歷史反而讓他們更加珍惜眼前的和平,珍珠港、南京、 台灣、也有平民吧,傳說台灣也是要被丟原子彈的目標之一,歷史紀錄能記取教訓,不要重演戰爭悲劇,日本人痛恨核彈,從來沒有對他們的侵略行動表示歉意。

寫報告不要跟小朋友日記一樣,食衣住行都和我們不一樣,拉屎都用蹲有這種報告阿,出國考察根本就沒意義也沒必要,都公費出國玩了,這出國經費給小學生去日本玩,至少還能出現幾篇感情豐富,文辭也很美盛作文呢。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tokikawa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7-06-30
發表文章 : 99
掌聲鼓勵 : 300

發表時間 : 2017-07-02 17:06:31
FORM: Logged


tokikaw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tokikawa  IP位址: Logged

感謝大家的鼓勵掌聲,這兒有經典考察供參考,是樹黨蘇柏豪和前縣長楊綏生的出國考察報告,他們的報告都寫得很認真,且更要重是他們都「自費」。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1-公共空間區

橘丸-東海汽船的訂票系統

橘丸船內設施報告2-居住設施

伊豆諸島南部的交通與馬祖列島對比

橘丸之旅後給臺馬之星的建言

快速移動的海上長橋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浪人 
中階會員 


來自 : 白犬
註冊 : 2004-04-25
發表文章 : 49
掌聲鼓勵 : 159

發表時間 : 2017-07-02 19:41:34
FORM: Logged


浪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浪人  IP位址: Logged

這幾天接到馬祖親友和以前馬高同學傳訊息,問道是否去報名和平之旅的活動。
我回答是的,不過你怎麼知道的呢? 回答道:「有人在馬資網酸你們公費出遊。」
我一聽覺得有點奇怪,不是還沒有公告錄取名單,錄取後除了補助部份也要再自費兩萬元,怎麼會有那麼政治批鬥的情緒言語。就上馬資網來看,看完以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雖沒有公布全名,但也知道是哪幾位長期一起熱心地方服務的馬祖青年也報名了,有的馬祖青年或許沒有漂亮的學經歷,也不是公務人員,但長期參與地方活動,支持馬祖文史與世遺、社區發展活動等推廣,甚至有的青年已在地方文史活動的付出已默默超過十年,早期可能在長輩看來是不務正業,但現在我和幾個馬祖長輩看來都是無私付出的馬祖好青年。

憂的是,我對部份已報名的馬祖青年朋友的認識,雖他們赤子熱情地方服務,但的確可能沒有像綠黨青年那樣好的學經驗或文采,馬祖青年有的純樸、木訥寡言、不擅表達,也極可能寫出來的報告就像小學生日記一樣。但他們超過十年長期關心熱愛馬祖這塊土地的事實與付出,仍是讓我十分敬佩的。

據我所知這份計劃在錄取後部份補助兩萬元做為和平之旅的經費,錄取人還仍需再自費兩萬元才夠那幾天的整體行程,整體費用為四萬元。我相信這份計劃是為支持培養我們馬祖戰地遺產引路人的計劃,提升我們馬祖青年在世遺推廣的見聞,而不是要培養地方政治菁英。只要有著對馬祖單純的熱情和願意付出宣傳我們馬祖戰地文化的心意就夠了。

已報名的馬祖青年朋友,希望不要因有被批鬥的壓力或自身文筆沒有信心而降低了對地方服務的熱情或放棄這次的活動。就算寫不出像綠黨青年那樣好的考察報告也不代表馬祖青年愛鄉心意就會比較低。

也希望我們馬祖鄉親長輩能支持馬祖地方青年繼續熱愛馬祖這塊土地,如未來那些已錄取的馬祖青年中,如未能有寫出感情豐富、文辭優美的報告,也請鄉親長輩們多理解支持,如果非要對此量化評分,我相信就算提升了一位馬祖愛鄉青年的見聞一分,那也是屬於馬祖的。

最後也要謝謝好多樣工作室長期對我們馬祖文史工作的服務與指導,培養提升了無數馬祖愛鄉青年的見聞與知識。從馬高畢業至今也已超過十年,平常只參與文史活動從未參與政治活動,因前篇文章的部份發言中可能無意傷害了我們部份長期參與馬祖文史活動的馬祖青年單純的心,所以為此上來表達一下心情與看法,希望這篇回復可讓熱心監督的朋友理解,也希望未來馬祖的文史活動討論能單純些,可能的話減少加入政治宣傳與言語批鬥。
路遙知馬青,一起加油!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