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韋丞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7-07-03
發表文章 : 1
掌聲鼓勵 : 5

發表時間 : 2017-07-03 21:44:51
FORM: Logged


陳韋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韋丞  IP位址: Logged

關於馬祖沿岸海飄垃圾可能的解決方案 --閱讀人次 : 2475

首先我想我們應該都有共識,淨灘實為揚湯止沸而已,而在兩岸關係如此的情況下,要求對岸協助也是困難重重,但馬祖現在就需要一個能實際解決問題的方法。

對此,我個人認為攔網是個還算可行的方法(感覺就有點像Boyan Slat的這個idea的簡化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OW9F-c0kIQ ),首先,我們的海流還算固定,至少每次會飄來垃圾的位置都差不多,而在稍離岸邊有點距離的位置設置攔網,則能有效的防止沙灘仰或溼地的垃圾汙染,更能恢復沿岸的美觀,增加觀光發展(關於攔網的詳細說明,將在下面附上)。但當然,光有攔網並不能解決問題,垃圾總要處理,相信各位都瞭解關於那些海飄垃圾的利用之難,完全只能當垃圾處理,回收之不易還時常需要花錢。

為此我有一個想法,不如來建個浮島吧!對此我們算是極其幸運的,我們飄來的垃圾大多還算完整,例如寶特瓶、保麗龍、浮球等,都是很好的漂浮物(關於寶特瓶浮島也早有先例,像是這個老爺爺... https://kknews.cc/travel/3994a93.html )而浮島能帶來的經濟效應應該還不算少,首先就成本而言,絕大多數的材料都能在當地找到而不需要花費太多財力(下面會再詳細說明),就用途而言,若能做到一定規模和質感,必能在觀光方面幫上忙,例如最近的藍眼淚,若船隻在海上有個停泊點讓遊客下來觀賞的話,就能更加豐富行程並增加觀賞時間,而一般白天若能在附近加上魚群吸引器的話也能成為一個海上不錯的釣點,綜合以上效益,個人認為海漂垃圾是有利可圖的,若能好好利用,也能夠化危機為轉機,以上是我的大致想法,各位若覺得還算可行的話,希望能夠一起討論細節,十分感謝!

關於攔網和浮島的大致構想:

首先是就攔網的部分,馬祖所用的攔網應該是不需要用到Boyan Slat那個的規模和複雜度,但也不能太過草率,目前我的想法是像一個弓型,並在弓的中央和兩端綁上船錨,弓弦處面對大海,而弓本身要能浮在水面,可以考慮用泡棉或是綁上浮球的漁網,總之一定要能高出海面一些高度,防止被垃圾越過。而弓弦的部分則是避免垃圾溢出,原本的想法是由外而內突起,來避免垃圾因退潮時的海流而被帶出攔網,但若離岸夠遠似乎也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無奈我對海流不甚了解,還需要各位的多多指導和協助。

再來是浮島的部分,基本上就是由漂流物,固定架和船錨組成,首先是漂流物,取得應該不算太大的問題,但需要人力來進行分類和包裝,包裝可考慮廢魚網,但或許會造成潛在危險和技術上的難度,這點還有待討論,再來是船錨的部分,這部分看似要價不斐,但事實上還算好解決,馬祖的沿海因船隻往來頻繁,底下有滿多因為各種原因而掉落的船錨,只要有幾個受過訓練的潛水員即可打撈,而最困難的部分莫過於支撐架了,由於他的設計關係到整座浮島的價值,我認為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討論,目前的想法是由木板製成的圓形支架,下方由數支木板為支架,再由如帆布之類的材料圍成完整的圓。如此一來,需要擴大時就一層一層往外衍生,而底下的分層也方便放入新的漂流物。

以上兩個構想或許用文字說明還是太為模糊了,若能被大家所支持,我再盡量想辦法畫出設計圖說明。

最後就人力方面我還有個想法,但是具有時效性的,首先綜合以上概念,會發現人力是個重要資源,若不能有效召集人力,成本將會大大增加,所以我覺得...不如就這個暑假吧!我的以上想法若能被各位所採納,希望能夠早早訂下計劃,並在這個暑假辦些活動,趁著大部分人都還有閒,邀請大家來共襄盛舉,上下同心,望見馬祖乾淨海岸線的日子,就不遠了!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