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8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敬神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7-09-12
發表文章 : 43
掌聲鼓勵 : 146

發表時間 : 2017-09-12 19:12:16
FORM: Logged


敬神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敬神  IP位址: Logged

劈燒神像,臉書貼照片示眾太高調! --閱讀人次 : 4953

今天看到「福正田將軍廟神像遭劈砍、燒燬」這則新聞,大感驚訝,雖說廟宇土地是曹女士所有,但最初蓋廟宇、塑神像卻是政府補助及信眾樂捐,若要結束廟宇奉祀,是否要先徵求信眾之同意為宜?況且,當初該廟由西莒陳元帥指示塑像及命名眾神,後由北竿水部尚書公開光,若要移出及燒燬神像,是否需請示陳元帥與水部尚書公?

田將軍信仰屬於道教,但昨日曹女士聘請佛教和尚搬出及燒燬神像,在宗教儀式上,是宗教越界的不當示範,這是該行為在網路受到眾多網友聲討的主要原因。並且,若此一行為私下進行,低調不聲張,可能船過水無痕,久而久之民眾也就淡忘。但千不該萬不該,這位出家人將十餘張令道教信徒不悅的照片,貼在臉書,等同「示眾」,太過高調,才會引起這麼大的爭議與負面評論!



請聽聽下則民俗專家的說法:



宗教信仰貴在相互尊重,道教有道教結束廟宇奉祀的儀式,任何移動神像的行動,均需請示神明。昨天發生於東莒福正之燬神滅像,雖自稱廟宇屬自有土地,且已進行佛教儀式,但過程太過粗暴,不尊重地方習俗,高調示眾,不但令人遺憾,且恐有觸犯刑法246條「褻瀆祀典及侵害墳墓屍體罪」之嫌!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mixdog10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7-03-23
發表文章 : 14
掌聲鼓勵 : 36

發表時間 : 2017-09-13 09:45:17
FORM: Logged


mixdog10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ixdog10  IP位址: Logged

私人廟宇?當初募款和申請補助時是以重建田將軍廟的名義吧,這算詐騙嗎?把募到的款和申請補助的款項吐出來,再大聲的說「這是家廟,別人管不著」,或著把房子也拆了,你自己再蓋一間,也是可以大聲說話的!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