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2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Graphi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7-10-22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11

發表時間 : 2017-10-22 13:48:49
FORM: Logged


Graph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raphi  IP位址: Logged

早預知山海一家 西方公司舊址 終將灰飛煙滅 不會原貌重建 --閱讀人次 : 3231

約十幾年前警察局搬離,軍方財作組裁撤,那排白色的山海一家,就大門深鎖無人聞問了。隔些時日看見一年青人,撬門入內搬軍方遺棄留下的物品,告訴他,你搬東西我不管,但不可將這兩扇不鏽鋼大門拆走,否則我報警,若沒大門成群流浪狗入住,夜晚會吵到住在下方的我,住鄰近農婦更將湯曜明上將肖像和那塊題著山海一家四個大字的木橫匾,拿去當雞舍柵欄,告訴農婦那塊橫匾很具有歷史價值,要拿去歸還軍方指揮部,農婦目不識丁,但聽聞很具有價值,迅速拿回家,聽說農婦透過公所向軍方指揮部討賞後,那塊橫匾歸回軍方指揮部隊史館。傍晚散步後定會在白屋廣場前,遙望對岸河山,思古嘆今!王調勛將軍雖毀譽參半,感嘆軍方如此漠視這段軍史,鄉最高行政單位,這般不重視四鄉五島獨有的人文史實,鄉賢士紳們怎不緬懷西方公司帶給青帆村,繁華被喻為小香港的榮錦。
三十幾年前不曾來過莒光,不解山海一家、西方公司為何物,亦不知繁華似小香港的青帆村在哪?嫁來後夫婿一知半解的講述和看他收藏三吋黑白照片,看到整村拾階而建的木屋村景,回想故鄉芹壁石屋樣貌,真是別有番一風情,而跟婆婆攀談中,老人家媚飛色舞話當年青帆小香港的榮錦。原來她跟先生由對岸甘墩街來此村落,恭逢其盛。公公是總鋪師,二廚依桂叔(我結婚時其任職於台北勝利餐廳)。還另請兩位年青伙計,而婆婆是掌櫃數鈔票年青貌美風光的老闆娘,廚房爐火不斷,饕客盈庭。問老人家餐廳名稱?她不記得!只記得有幾位金頭髪高個的人常來店吃美食。問夫婿,他說他六歲時公公積勞成疾,往生西方,年近四十而已!因而對山海一家、西方公司及青帆木屋有種難以言喻的感覺。對歷史頗感性趣的我,在維基百科搜閱了很多關於美國西方公司史實記錄。原來金髪高個的人隸屬美國中情局,有「獨眼將軍漢密爾頓」、「查理詹斯頓」、「威廉波爾斯」這幾個常住島上的美國人,他們對外的交通工具是水上飛機。
多年前在陳縣長尋求連任時,帶著文武百官鄉長、議員來西莒拜票,大家站在山海一家下方的廟宇廣場,我指著舊公所對面那八間破木屋,告訴縣長,這八間木屋是西方公司時期唯一還留存下來的建物,已六、七十年的歲月,希望將來山海一家重建時可以配合一併納入規劃原貌重建,留下當年繁華小香港的記憶。這八間木屋主人有三位是鄉裡最大的民意代表,每間不過區區幾坪,重建經費每戶都出的起,不需政府補助。縣長說這意見很好,指示隨行官員納入規劃,並請公所報文上來。這麼多年來遇有機會我便跟鄉裡在位掌權官員們建言,遑論村容改善,更要考量行人的安全,公部門都該著手協調規劃進行整建。說者諄諄,聽者渺渺,民婦人微言輕(夫家人丁單薄,選票少)。如今西方公司舊址蓋起了一幢不像山海一家的新民宿,而破木屋搖搖欲墜依舊在。想來多麼為故鄉北竿慶幸,有劉前縣長 立群卓知遠見,推動聚落保存,才有今日如地中海美景般的芹壁渡假村,鄉親應感恩前人建樹。山海一家已不復存在,再也回不來了,罷也!罷也!
看網站的資訊,舊公所大樓也要拆建了,曾電詢公所秘書,這拆建案有將對面八間破木屋規劃在內嗎?得到的答案,沒有!那好,藉此拙文敬告規劃重建承辦單位及將來標案建設公司,進行舊公所拆建工程時,若造成木屋倒塌或是相關損毀,屆時必提起相關賠償要求。木屋雖破舊,只要未倒塌仍是公婆甘墩街過閩江來此的起家厝,否則亦是灰飛煙滅。


青帆村舊時村景--田澳鄉親陳樂揚拍攝


山海一家全景 註:轉自劉家國議員網站


木屋街景--應是台灣背包客拍攝


木屋街景--青帆社協拍攝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范植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3-28
發表文章 : 165
掌聲鼓勵 : 517

發表時間 : 2017-10-22 16:34:18
FORM: Logged


范植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植源  IP位址: Logged

自毀古蹟,自絕歷史。


許多馬祖老兵已經言明:「沒有軍事建物的馬祖不想再回,即便重返馬祖,也絕對不住這個不倫不類的馬管處標案民宿」。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