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goldbee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6-11
發表文章 : 42
掌聲鼓勵 : 88

發表時間 : 2017-11-07 23:42:19
FORM: Logged


goldbee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oldbee  IP位址: Logged

國家風景區的存在,文化特質的流失 --閱讀人次 : 1327

我曾與台灣國家風景區長期打過交道,對於這個機關的政策與人員性質,比一般民眾瞭解更多。
這個掛在交通部下面的四級機關,屬觀光局管轄,觀光局的建設經費非常龐大,以致於風管處每年都必須進行許多硬體建設。
就遊客中心而言,各位可以選定風管處任一個遊客中心,每年觀察內部裝修,一定會發現更動的頻率非常高,而且不是小幅修改,是整個裝潢、展示、空間規畫全部改變。
不禁讓人納悶,難道每次的修改都有瑕疵、動線都有問題ㄇ?
這不是浪費公帑,什麼才是浪費公帑?
13個國家風景區,幾乎都位在自然環境與人文薈萃之地。以生態的觀點來看,人工設施適度就好。以人文的保存著眼,更不宜加進太多新的意象元素。
但事實不然,步道愈做愈舒適,意象琳瑯滿目,什麼是自然、什麼是人文,只能愈來愈淡薄。
國家風景區會有這麼多的設施建置,除了交通部經費充裕之外,仍是因為它掛在交通部底下所致。
交通部有一項制度,或者說是陋習,是一年一度的「督導考核」。由交通部觀光局官員及外聘專家學者組成,至各國家風景區考核設施、八大業務,然後排名次。
13個風管處管理環境各有不同,若強行要比個高下,確有不合理之處。但這種名次的排名,造成的是考核競賽。
我所知某風管處的一個管理站據點,確定當年是考核的地點,自半年前開始準備,投下巨資整修步道,遊客中心重新布置,更誇張的是,花圃的草花加以慎選栽植,並算好花期盛開之時正好迎上考核日期,以給予委員良好印象。
在考核當天,環境整理雖不在話下,受檢單位還要派一組清潔工走在委員前方,一路掃除臨時出現的垃圾。我曾見過委員行經路線的民宅,院子晾了衣服,受檢單位怕給委員壞印象,千拜託萬拜託請民眾撤下衣物。
受檢項目費心張羅至此,更別提安排委員住的、吃的、體驗的,皆精心安排。
國內藍綠惡鬥歪風強烈影響公部門的官場文化,誰都想拼第一,拼第一的方式就是如此奉承,所有當處長的人都想往上爬,所以所轄風景區一定會不斷增加設施、地標、意象、據點… 這才表示這個首長建設獨到、經營良好
我想就是風景區管理處這種特質,馬祖設國家風景區卻導致島上風光愈來愈亮麗,文化本質卻急遽淡薄,就拿我曾寫過的舊招牌來說,南北竿幾乎找不到那曾有過硝煙特色的招牌了
這個招牌大概是在莒光看到的



這也是為什麼山海一家會如此輕易地消失,多麼重要的一個文化資產,卻毀在公部門手裡

我們到底該不該設國家風景區,或是把它趕出馬祖,減緩馬祖文化流失的速度
又或升格為國家公園,雖然一樣迂腐,但至少它不會搞破壞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范植源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7-03-28
發表文章 : 165
掌聲鼓勵 : 517

發表時間 : 2017-11-08 01:07:44
FORM: Logged


范植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范植源  IP位址: Logged

你聽過孟子兩千多年前一句話嗎?「上下交征利」,應該可以改成「上下齊分利」,搞到後面才發現全中華民國最貫徹國父三民主義的是神奇的馬祖,許多軍事建設據點文化在「非常之建設前需要非常之破壞,必要時還可以BOT」邏輯下就一一被犧牲,拆掉一筆錢、重建一筆錢、BOT又是一筆錢,自己人上上下下其樂融融,是吧?後面發現冬天浪高船爛沒人要來了老兵也不願意來了,就開始倒貼消費眷、紀念酒拼命發,一年比一年多。

「殺雞取卵矣」。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