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官(紀布德)

林金官(紀布德)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紀布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16
發表文章 : 877
掌聲鼓勵 : 3535

發表時間 : 2017-12-11 11:26:19
FORM: Logged


紀布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紀布德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兩岸一家親 兩馬一家事 --閱讀人次 : 1212

馬祖列島居民來自福建的血統傳承,本具「一家人」的親情,是無庸置疑,承襲一脈的生活習俗,傳承「自家人」一夥的語言文化,也是不變事實。

君不見魚兒亦如是,福建閩江的淡水流到馬祖海域的海水裡,裡應外合混淆了原來的江水與海水,因此看到馬祖的海水,就知道有閩江之淡水,自然而然促使閩江的淡水魚與海水魚,相融為生活一體化。

大陸的馬尾與馬祖是兩岸的「兩馬」通道,或福建的連江縣黃岐與馬祖的連江縣北沙是兩岸的「兩江」通道,皆近在咫尺,已形成相依相偎的生活圈,因此,福州與馬祖兩岸的「一家親」,實際上指的「一家事」。

事實上,近年來「依親」或「婚配」的對岸大陸鄉親來到馬祖的人數愈來愈多,成了「新居民」,想信不久的將來會超過「原居民」,且生活也是相融一體化了。

尤其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到「要逐步為台灣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民眾同等的待遇」,因此,雙方更需要積極加強兩岸的「黏著度」。

福州地方政府主事者,應當洞察兩岸的「兩馬」生活一體化的必要性及其必然趨勢,體認「一家事」就是「一家親」的具體內容,因此,要放眼「當下」及展望「未來」,建構跟馬祖共同生活圈之思維。

準此,福州市政府應在中共中央政策大旗下,對於能「操之在陸方」的事務,要率先端出「福州牛肉套餐」,直接嘉惠馬祖地區的人民。

1. 大陸「回收」海漂物;大陸的大量海漂廢棄物漂流到馬祖,已造成常態性的馬祖海陸災難;由鑑於馬祖地狹無法容納,送往台灣基隆市焚燒又費時費事,大陸可主動回收處理。

2. 允許福建省居民可持「身分證」隨時經由「兩馬」或「兩江」通道往返;因為馬祖在政治地理名稱也是福建省連江縣,亦可一體適用同等待遇。

3. 協助馬祖發展觀光業,也就是推動「市民及公教」前往馬祖度假,同時獎勵陸路及海上運輸業,提供便捷的交通工具。

4. 福州市居民經兩馬通道之「關稅豁免」,也就是允許特定之人、地、物,進出免稅,以體現中共十九大所揭櫫「同等待遇」之生活動力。

5. 共同維護馬祖海域魚兒生存權,阻止以不當的方式捕魚,如炸魚、流刺網、密佈魚具;同時防止有毒污染源流入海裡,傷害魚的生長和人的健康。

6. 協助馬祖推動各項重大建設,諸如提供廉價之物力及機具,同時放寬技術人員的進出限制。


紀布德(林金官) 106 12 03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