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連江縣港務處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03-30
發表文章 : 155
掌聲鼓勵 : 110

發表時間 : 2005-05-24 16:14:25
FORM: Logged


連江縣港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港務處  IP位址: Logged

有關福澳港設置浮動碼頭案 --閱讀人次 : 4333

首先對楊醫師及蛇島特派員就本港設置浮動碼頭所提供之寶貴意見表示感謝,其實早於數年前本人即針對福澳港設置浮動碼頭著手規劃爭取祇是苦無經費,而無法完成,有待持續努力務希加以實現。
目前福澳港係馬祖對外交通之主要門戶,港埠作業極為頻繁,尤以座落漁會前-3公尺水深碼頭,更是肩負各類型船隻,尤其是行駛各離島客船之重要通道,以93年度離島旅運人次即已達22萬人次,無論就旅客安全或地區觀光發展仍至小三通航運設置浮動碼頭,均有其必要性。以現有各島碼頭狀況分析:
1.由於馬祖地區各港域,因潮差大(平均潮差4.54公尺,平均最高潮差5.29公尺),最低潮位甚至達0.00,而最高潮位上昇至6.57公尺時, 船舷將高出碼頭面1.5-2公尺,尤其在福澳港、漁會前之負3公尺水深碼頭,所有旅客均必需假該碼頭進出,而上下船則以碼頭階梯做為通道,由於潮差大,旅客於登船或上岸時,稍有不慎,即發生跌跤甚至落海之公安事件,應儘速於該港區先行設置浮動碼頭以應所需。
2. 白沙碼頭負5公尺水深碼頭為貨輪作業區,而小船碼頭港域內已佈滿小船面積有限,若設置浮動碼頭,將影響其他船隻作業有其實際困難,而二期擴建工程防波堤完成後應可有效改善港內穩靜度,大大提昇船隻靠泊及人員上下船之安全問題。
3.東引中柱港內堤碼頭擴建工程完成後,港內水域穩定度極佳,俟往後使用狀況再評估設置之可行性。
4.西莒外側碼頭為客貨輪作業區,內堤碼頭水深不足,港域狀況不佳,必需俟改善後,方能評估設置之可行性。
5.東莒碼頭為一開闊式港域,若設置浮動碼頭不但受穩靜度影響,也根本無法承受強勁季風,尤其是颱風之侵襲。
為考量各港區碼頭地理位置、港域面積、穩靜度、並依實際需求及使用效益,經委請最具實務經驗之基隆港務局專業人員蒞馬現地勘察,評估結果,以福澳漁會前負3公尺碼頭設置浮動碼頭乙座專供交通船靠泊使用,預估最大型交通船舶約200噸級,船長35-40公尺,故浮動碼頭預定設計長50公尺,寬約6公尺,採基樁式架構。其型式將與楊醫師在淡水所看到的浮動碼頭相類似,目前本案已於去年再專案陳情中央支援,現已由經建會與交通部協商中,本處當尋求縣長、立委等協助追蹤辦理。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楊綏生 
資深會員 

楊綏生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38
掌聲鼓勵 : 4479

發表時間 : 2005-05-24 17:03:10
FORM: Logged


楊綏生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楊綏生 楊綏生的個人首頁: http://www.yankee.idv.tw/  IP位址: Logged

白沙碼頭舊南面堤東側,水域平穩,適合建浮動碼頭,當然;泊在此區的漁船必須移到別處,否則蓋再多的碼頭也不夠停泊。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共創馬祖成為「富麗、進步、健康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島嶼」
alfred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11-09
發表文章 : 410
掌聲鼓勵 : 1012

發表時間 : 2005-05-24 22:05:59
FORM: Logged


alfred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alfred  IP位址: Logged

何時做?是否有經費?不要只是紙上談兵.眼前問題要解決,不要只分析.
給個deadline也許可以增加效率些.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藍鯨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4-04-07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355

發表時間 : 2005-05-26 04:01:07
FORM: Logged


藍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鯨  IP位址: Logged

對於浮動碼頭一些小小的建議
1.地區潮差大延伸的吊橋要很長
2.吊橋要很長所以會使周邊船席使用上及安全上產生疑慮

就我自己的經驗及觀察
有次在白沙碼頭靠岸時.剛好施工的工作船停在小船停靠碼頭而船員不知去向.所以船長就把船停在工作船旁.那工作船走道非常大而且與小船高度差不多.所以輕鬆下船在走樓梯上去

所以沒錢有沒錢的做法現在板里沙灘用的浮筒是可以當浮動碼頭使用只要少量採購在現有樓梯旁搭一平台就可使旅客上下船更安全方便.再沒錢借用板里沙灘的浮筒來做幾天測試也花不了多少錢吧.
如果再評估港務處長都要退休了地區四大港基隆港務局都要收回去了

未來如果有經費時建議在設計上取消吊橋(因為地區港口都很小)直接使用現有樓梯或船舶的懸梯方式以節省空間(類似日月潭)比較適合地區使用.不然一個浮動碼頭福澳港要用掉2-3個船席白沙內港就機乎都無法使用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喀喀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04-09
發表文章 : 23
掌聲鼓勵 : 23

發表時間 : 2005-05-26 09:56:38
FORM: Logged


喀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喀喀  IP位址: Logged

小弟認為主管機關可依"籃鯨"說明中的見解,不必花大錢,只需請有意願的產商來馬了解狀況,實地小坪數安裝測試實用性,再做整體的規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5-05-27 16:14:22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IP位址: Logged

這個問題,愚人碼頭小弟不來共襄盛舉一下,好像有點奇怪吼…

楊醫師對於他有心或有興趣的事物,投入及熱忱的程度,有時讓人只能用『驚訝』兩字形容。想想他是學醫的,可對於交通、建築、工程、船舶等完全不同領域的課題了解之深入、見解之獨到,還是有時讓人只能用『驚訝』兩個字來形容。

愚人以為浮動碼頭在馬祖的問題,不在於馬祖的潮差大,而是在於各澳口碼頭水域的穩靜度以及主政者的重視程度而已。
就前者而言,福澳漁港在中央突堤完成及將來國內商港擴建完成後,現在漁港碼頭及小客船碼頭水域的穩靜度應該較以往提昇許多,即使颱風時還是有浪,但可以採用抗浪性較佳的結構來克服。東引中柱碼頭、北竿白沙碼頭、西莒青帆碼頭,在陸續擴建完成後應該都有一個最穩靜的角落適合建構浮動碼頭。
就後者而言,主政者對於旅客上下船安全及碼頭服務品質的提昇並不那麼重視的原因,我想是這些使用者都只是”過客”的緣故。各島間通勤的算是少數,偶爾赴台的居民或觀光客搭船次數更少,上下船”一時”的不便,過了就忘了,不滿的聲音自然難以反映。至於那些使用碼頭最頻繁的漁民,只是老實古意、樂天知命、逆來順受的弱勢族群,向來也沒有什麼人重視他們的權益。

興建浮動碼頭確是時勢所趨,而且趁著福澳國內商港還在進行基樁工程,現在算是施做浮動碼頭的好機會。錯過了著個時機,若是單單為了浮動碼頭打那幾支樁,平台船、拖船、打樁機等機具的高額動員復員費用,屆時將會是無法執行的另一個藉口。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席德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5-26
發表文章 : 236
掌聲鼓勵 : 803

發表時間 : 2005-05-27 16:38:42
FORM: Logged


席德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席德  IP位址: Logged

聽說馬管處有經費可予福澳港建置專門供小客船停靠浮動碼頭,那就不必尋求縣長、立委等協助,要快哦.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