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2-04 19:06:06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四維村鄉賢們,不要再漠視我們珍貴的歷史資產 --閱讀人次 : 2718

 十多年前,老村長劉治國先生,曾邀我蒐集、撰寫四維村誌,見前輩逐漸凋零老去,恐日久不複,再有第一手親聞閱歷之見證人,塗留遺憾。我因凡務俗事太多,雖已著手整理文獻檔案和錄音事宜,列出人物紀事大綱,並以執筆三、五篇。後個人遭遇風波而停滯。如今十多年過去了。當年的手抄筆記和史料均已滅失,委實可惜。願藉此文請四維村鄉賢諸公不吝賜教,共襄盛舉,以成其事,則感幸甚!

 四維人才濟濟,教育界有陳尚國、陳嘉如、陳秀蘭、謝志勇、謝人優、林泉利、陳炳光等傑出的老師和校長。更有二度容或馬祖文學首獎的著名旅美做家劉馨蔓小姐,文思才華俱優。

 有馬祖第一位39歲的林金順將軍、有情報世家ㄧ門忠烈的葉炳南將軍。有金寶父親、善請父親的敵後諜報工作人員,更有劉立群縣長、和四維半子的陳雪生縣長、及最早從軍並鼓勵林金順投筆從戎的林以福,和早在民國65年就考取輔大外文系的林以壽兄長,以書法見長的謝志剛先生等。

 商界有第一屆商會理事長,頗孚眾望的吳木肯長老,婦女界領袖林好音女士,藝文界才女吳芳英女士。而老村長治國夫人、秋桂樓的銀官嬸伍間排的寶珠姐,俱為1970年前的第一典雅美女。更可貴的是她們都美滿幸福,子女有成,並未如古之佳麗的紅顏薄命。聖經箴言第十九章: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唯有賢惠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

 還有早已被人遺忘的就是反共救國軍支隊30多名敢死隊,駐守在芙蓉澳「碉堡」中,他們靠的兩艘破舊的木殼船和輕武器,於1960-1970年間,不時的突擊對岸,就在海上與共軍駁火,我們每晚做在自己家門口,都能看到雙方火拼互射的場景。直到全部陣亡,最後只剩下一名未出征的伙房員倖存。這些真實的歷史是那麼轟轟烈烈、可歌可泣,都沒有被紀錄下來。

 1970年初,有數十名兩棲蛙人部隊,駐紮在芙蓉澳,接替已全部陣亡的反共救國軍,每於月黑風高之夜,以小快艇突擊大陸,進行各種爆破和特殊任務,戰功彪炳,卻也死傷慘重,能挨到平安退伍者微乎其微。這些都是功在國家的無名英雄,守護了我們的家園,它都發生在我們村子裡的故事。

 1980之前的大陸義胞接待站,民眾稱之為漁民站,常接待對岸因船隻故障漂流至馬祖,或亦有投奔自由的反共義士來歸,在此接受調查和協助。期間馬防部會安排全島民眾學生前來「參觀」看看大陸同胞的水深火熱,作為反共愛國的機會教育。

 秋桂山頂六營的老士官中有會看風水的郎中,有長助人為善的劉振豪,有愛收乾女兒的魯伯伯,有漁民站愛吃香肉的胡玉田,有在夜歸路上遇見「好姊妹」的麻臉士官長,他們都跟村民們相處融洽,有的迄今仍保持聯絡互動,這些都是我們豐富珍貴的人文歷史資產,實不忍見棄而遺忘。

 那個年代村子裡沒幾人認字,村民們的名字極其不雅,有四維分校的主任和村公所的指導原為我們改名,如四維的尚國、定國、安國、保國、治國,都是出自他們的命名,也有些比較親切的如秋桂樓的炎炎、安安、樂樂、慶慶。及伍間排的大光、金光、典光、銀官、秋官,後來的金珠、銀珠、寶珠、鳳珠、英珠、明珠,全是「珠光寶玉」之吉祥。

 當然最讓人稱道的還是傳奇人物林義和游擊司令,在馬祖地區厲行反毒,建立抗日基地,與日軍周旋頑抗,最後竟被漢奸勾結日軍,為日軍所縛慘遭殺害。而林義和的貼身侍衛都是出身四維的英雄好漢,護衛他的獨生女林好音連夜逃入福建,得以保命。

 或許是林義和個人角色定位的略具爭議,故而迄今為止,馬祖縣政府並不重視與珍惜,始終沒有主動積極,從正面客觀去撰寫他的抗日事蹟,亦吝於斥資興建他的紀念館,個人覺得遺憾和惋惜。

 畢竟,林義和曾是抗戰期間擁有重兵,航行於閩浙海域頗具規模,有一定實力的抗日游擊隊。有關於他的傳說和歷史評價呈現兩極,眾說紛紜,我輩應趁此時尚有人事可考察之際,予以記錄,傳諸後世,留下這一頁的歷史。

 今天馬祖觀光事業正走向國際化,像這種足以引起人們高度關注和興趣的傳奇人物,如果能以歷史事蹟、民族英雄對待,並興建一座具規模的林義和紀念館,館中陳列一些相關文物,供遊客憑弔,由專人導覽解說,作為抗日英雄的教材,不亦善乎?

 或有人謂:林義和曾是土匪海盜,打家劫舍,不足為之歌功頌德,然而我們看鄭成功不也有負面評價嗎?我們的歷史教科書還稱他為民族英雄。所謂「歷史為賢者諱,為敗者誣」我們將史實呈現,無論善惡忠奸均予陳列,任由後人評價和論斷。

 綜上,筆者誠摯呼籲,四維的前賢後進,不要再漠視,共同譜寫我們的光輝史頁,趁此事尚有人事可考之際,組織編史協會,共襄盛舉,完成我們的史篇,莫待來年,我輩已矣,後繼無人,任其滅失在歷史長河中,徒留遺憾。

西方朔 2018年1月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