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立法委員陳雪生服務處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01-31
發表文章 : 1205
掌聲鼓勵 : 2057

發表時間 : 2018-03-16 14:09:28
FORM: Logged


立法委員陳雪生服務處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立法委員陳雪生服務處  IP位址: Logged

陳雪生的一些心底話 --閱讀人次 : 4338

  我是陳雪生,雪生幾乎不曾主動在網路上發表心情意見,即使面對各種褒貶,有需改進處,雪生放入心底去修正,有肯定嘉許的,雪生也放入心中兀自溫暖。今針對馬資網有鄉親指控陳天華醫生發言一事,雪生有些心底話想對鄉親們與事主兩造分享。

  昨天雪生得知投訴文章後,非常震驚徹夜難眠。但由於網路上只有西方朔先生單方陳述,雪生無法僅由單方面的指控而得知事情全貌原委是在何種情況下發生與前後因果來龍去脈,而做出理性公評?因此雪生立刻積極試圖了解雙方在當時究竟出了什麼樣的摩擦原委。

  因為陳醫生對馬祖鄉親的協助不是一天兩天,而是數十年了,且就算不是他的專科,他同樣給予諮詢建議與協助,甚至一如西方朔先生所言,往往雪生請託的都是有生命危險的鄉親,但雪生並未感到陳醫生曾有過任何抱怨,反而陳醫生不僅禀著救人是醫生的天職,更因是念及來自自己故鄉的鄉親之情份,義不容辭給予搶救與協助。如果陳醫生不是常常這樣對馬祖鄉親無私的協助,雪生斷不可能將鄉親們的生命與健康託付在其手中。

  因此對於有家屬對陳醫生的投訴,雪生深感震驚與遺憾,甚至是難過萬分。猶記當時是農曆過年期間,那時雪生因感冒月餘未癒,幾乎天天吊點滴,一接到這位依嬤狀況危急需要立刻轉診救治的電話後,立刻打起精神請託陳醫生幫忙。當時正值過年期間,辛苦了一整年的醫生,一般多數都趁難得年節假期在休假中,只剩少數醫生當值。老實說,一般人在新春期間,通常沒事都避諱去醫院,但雪生仍然依舊全年無休地繼續服務鄉親,而這陳醫生也一如往昔地毫不猶豫立刻接下請託。所以對於此時發生家屬的投訴,雪生實在始料未及的遺憾與非常難過。

  經雪生了解原委,原來問題是出在當時的雙方溝通認知不同而造成誤解。陳醫生向來是坦率之人,他得知家屬的公開指控後,同樣非常難過與遺憾,他承認當時確實說了一些話,但絕無惡意,或如家屬所指控是不滿雪生請託後送來的都是快要O的人,也絕非是嫌麻煩。陳醫生難過地強調如果真是這樣,那自己就不可能數十年來都沒有推辭協助來自馬祖鄉親的病患?他說當時說那些話的原意是,這位依嬤的狀況真的不太好,才不經意地說了句:「陳雪生送來的都是快要O的人」,背後的意思是雖總接到狀況危急的病人,但他依然會盡最大努力去救治,因此他對於這些無惡意的話語,造成家屬的不滿,他也深感懊惱與難過。

  雪生也相信陳醫生並非惡意說這些言語。因為陳醫生的醫術與醫德不僅受到曾被治療的無數鄉親們數十年來的肯定,在台灣本土也是評價很好,可禁得起公評的。尤其在醫界認識陳醫生的都知道,陳醫生常常扮演臨為受命的救援投手角色,接下其他同業醫生不敢碰怕有麻煩或各種移難的病患。曾有他的學弟為此還在網路上給予肯定說:「榮總的一般外科不願處理這種問題,後來是陳天華學長解決這個問題,病人手術後痊癒出院。陳天華學長是我們當年留校時的夥伴 (他在生解科),退伍後到榮總來,許多肝、膽、胰、胃、腸的疑難外科雜症,當你找不到誰能解決時,榮總每個人都會想到陳天華學長。」

  所以雪生不僅憑著多年來與陳醫生的互動,而肯定陳醫生的醫術與醫德,再加上鄉親們對他的評價很好,以及醫界對他的嘉許,相信他實非如家屬所指控那樣的惡劣。

  只是雪生同樣也明白家屬的心情,雪生自己也曾有老母親面臨生老病死的經驗,當過病患的家屬,所以能體會當時家屬們在面對這位老依嬤的病況危急時,就已經承受極大情緒壓力時,聽到陳醫生的有口無心之言,難免會產生反彈。造成這樣的雙方溝通上出現理解的認知出入,這點陳醫生也是深感遺憾與難過。陳醫生數次強調,如果他真的嫌麻煩不想協助,大可找藉口推辭,也不會依然繼續積極治療這位依嬤。

  真相原委大白,雙方因溝通不良下的摩擦衝突,起心動念實都沒有惡意。雪生習慣正面與積極去看待任何世間事,正面去思考「陳雪生送來的都是快要O的病人」這句話,陳醫生可曾拒絕過這樣一次次雪生臨時的鄉親危急重症請託?他與雪生不是一次次也在與死神手中合作同搶一條生命嗎?一如無數鄉親多年來也是在這樣危急關頭,被搶救下來。

  今天如果是陳醫生誤診,或就是沒醫德,口出惡心惡言,那麼我與多數鄉親絕對支持家屬的行動,但如果只是一時的溝通不良下的擦槍走火、無心之言呢?在與死神拔河比賽時,不論家屬或醫護人員,壓力都是同樣的,不是嗎?

  家屬不是聖人,同樣醫生也不是聖人。

  馬祖子弟雖然當醫生大有人在,但能有現在教授級地位的資深專業醫生,且在國家一級醫院服務的,真的不多,更何況是最重要、壓力最重、與病患生命最息息相關的外科醫生。現在醫學院的外科都快沒醫學院畢業生要選了,因為外科壓力大,糾紛最多,動輒被家屬告。雪生常聽到醫護人員聊到外科醫生的脾氣都不是很好,因為往往一個開刀就是數個鐘頭以上,而且常因外科醫生缺乏而人力不足,一天要開好幾台手術。雪生也最知這些醫界不為人知的情況,因為雪生最常為了協助鄉親的緊急轉診,四處請託可靠的醫生。說真的,有些醫生還真不敢接可能預後不樂觀的病患,怕有醫療糾紛。所以雪生打從心底感謝陳醫生多年來的義無反顧,不曾拒絕雪生的請託,也慶幸馬祖子弟有出這樣一位優秀的外科醫生,可以在台灣協助馬祖鄉親。

  現在的馬祖鄉親生活條件已大為改善,但最可悲的就是急難醫療這塊,也因此對於「送來的都是快要O的人」這樣超級危急時候,還有自己家鄉馬祖子弟的醫生願意攜手合作與承接……真的不容易。同樣的,大家都有幸在總人口比例非常稀少,佔中華民國有效領土上,有緣同當馬祖人,也是真的不容易的緣份。

  在這次無心之言而產生的遺憾,雪生沒有資格要求雙方做什麼或者不做什麼,只盼雙方都能在心平氣和下,將心比心,為對方立場想想看,以睿智以同理心。這樣就不會有醫生或病患、家屬的互不信任,同是馬祖人卻反目相戈,這對於在醫療這塊極度悲情的馬祖,是三輸。

  雪生衷心期待此次始於無心遺憾的風波,能有個圓滿結局。那麼就是馬祖甚幸!雪生也在第一時間致電榮民總醫院院長張德明,希望今後仍一本初衷,協助馬祖的緊急醫療救護,感恩與感謝。

  去年歲末,雪生感冒至今月餘仍未痊癒,每天進出醫院打針吃藥,病因不明,現已進步中,之前馬祖送來的病人均親往探視,因病擔心感染他人而發生本件憾事,敬向兩位當事人說聲「對不起」,希望大家息事寧人,也祝福老夫人早日康復。



  已有 23 位網友鼓勵
5*C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08-26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96

發表時間 : 2018-03-16 15:31:18
FORM: Logged


5*C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5*C  IP位址: Logged

感念委員本著人溺己溺之精神,在後送醫療這塊幫助無數鄉親。
況且無論嚴重輕微都親自到醫院探視,感恩在茲!
況且今日病人已漸好轉,勿在網路攻擊!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魯邦三世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1-03-17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188

發表時間 : 2018-03-16 15:56:19
FORM: Logged


魯邦三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魯邦三世  IP位址: Logged

唉。辛苦了⋯⋯ 盡力而為。無愧於心就好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劉秋華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9-12-03
發表文章 : 27
掌聲鼓勵 : 248

發表時間 : 2018-03-16 16:40:23
FORM: Logged


劉秋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秋華  IP位址: Logged

首先,個人要真誠感謝陳雪生立委、曹以標議員及衛福局和縣立醫院,對於家母在農曆年前因重病送往台灣醫療的協助,在此深深表達高度的肯定與感謝之意。其次,個人也要特別感謝榮總及三總的醫療團隊,對家母在醫院期間的細心治療照護。身為病患的家屬,因為對專業醫療的認知不同,又心急於高齡83歲老母的病情沒有好轉而焦慮。因此,對陳醫師所採取的醫療措施,難免有所誤會,在此一併致歉。
「醫者仁心」是行醫者的箴言。而「仁心」的意思即是愛人如己之心,也是佛教常說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義涵。其實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也是對病人治療的重要良方之一。我相信每位醫師都會有著視病猶親的同理心和慈悲心,也深信每位握有權力,擁有資源和能力的人,都會秉執與人為善信念來廣結善緣,為自己積功德,為子孫造福田。
對於西方朔因心繫老母病情所為的過激言辭,個人也無法認同,畢竟這樣的指控會造成很多人的誤解與傷害,也對一向居於醫療弱勢的馬祖鄉親而言,不會有任何助益。
這個不愉快的誤會既然都已經瞭解了,個人在此還是再次要真心感謝陳委員,多年來對家人及對馬祖所有鄉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努力,您的付出我們感受得到,謝謝您。
在此,願 祈求媽祖天后,保佑所有馬祖鄉親,天天平安、健康、快樂!
劉秋華敬上



  已有 13 位網友鼓勵
林湖中 
初階會員 


來自 : 福澳
註冊 : 2018-03-16
發表文章 : 21
掌聲鼓勵 : 69

發表時間 : 2018-03-16 23:29:13
FORM: Logged


林湖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湖中  IP位址: Logged

我是陳醫生看過的病人家屬,昨天就想回應了,

只是沒有註冊馬資網帳號,新帳號會被先管制一天無法留言。

我要說的是,我看到那位西方朔先生這對陳醫生下這樣嚴厲的指控,很驚訝。

因為我印象中的陳醫生是很好的醫生,我父親當時也是感覺快要不行了,才經由陳雪生委員的協助轉診到榮總。

陳醫生當時也沒有什麼給不好看的臉色就搶救,而且還不斷安慰我們。

也因此我不知貼文的這位西方朔先生所描述的狀況是在何種情況下發生?

很難相信陳醫生會如西方朔先生指控的那麼不堪。

我們都不在現場,如不能還原整個現場的事實,譬如家屬也說了些什麼?

而是只有指控陳醫生說了什麼,那顯然對陳醫生也不公允。

畢竟他在公立醫院任職,(不知是否還有軍職身分)而無法自由在網路上反駁。


我今天看到了陳雪生立委的這段心底話,很有感觸。

因為我想到陳醫生當時為了治療我的父親所做的奔走和辛苦開刀,而且那還是一個颱風雨夜。

好不容易我父親在停航前搶飛後送到台灣,陳雪生立委立刻趕到醫院來探望父親,陳醫生也在場。

還記得他們兩個都是一身溼。

我和我媽雖然焦急,但還是紅著眼睛感謝陳立委與陳醫生的協助。

不過鄰床的其他一位病人的家屬就因焦急心切下,對醫護人員發牢騷,

後來這位病人不幸往生了,他的家屬就痛罵醫護人員都是廢物,說是不是因為他們沒送紅包?甚至說要告醫生誤診。

我當時看到醫生也有回了幾句,不過最後也沒什麼事就是了,因為後來家屬來收拾病人的東西時,

看到醫生,也是彼此還有說些話,似乎忘了之前的磨擦。

所以我也看到了西方朔的兄長劉秋華先生回應說「其實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也是對病人治療的重要良方之一。」

我想這句話是應該適用於雙方的,不只是針對醫生的期許而已,因為就如陳雪生立委所言家屬不是聖人,醫生也不是聖人,

雙方都得同理心,而不是只有單方要求對方要體諒自己,卻把情緒丟給對方,因為醫生與病人的關係是對等的。


現在那位依嬤的家屬要求撤文,與看到劉秋華先生的回應,倒真的是期待對雙方的傷害可以就此止血畫下句點,

不然真的如陳雪生立委所言,難得大家都是馬祖人的緣份變成三輸,那就真的很遺憾,也枉費陳雪生立委和曹以標議員如此幫忙協助轉診。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天算人算都是空
凱恩司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7-03-23
發表文章 : 22
掌聲鼓勵 : 85

發表時間 : 2018-03-17 23:23:45
FORM: Logged


凱恩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凱恩司  IP位址: Logged

陳委員實際行動為馬祖鄉親奉獻,鄉親都看在心裏,即便這次事件是醫病雙方之間的誤會,與陳委員無關,卻看到陳委員向醫病雙方致歉,體諒家屬,鼓勵陳醫師,其肚量與高度實非在網上嘴砲紀所能望其項背。
同時建議站長,陳委員極少針對個案回復說明,本次針對此事件作回應應該是希望勿因誤會造成日後不必要的困擾,同時也獲得不少好評,也希望網友多能了解實際情形,勿將此事件擴大化或情緒化,此議題不應任由紀不德刻意模糊焦點。紀不德一再針對相關類似議題開版,明顯是洗版行為,建議同樣或類似議題,請在原開版內回應,不應另開版,否則個人認為紀不德是故意在洗版。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