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劉家國

劉家國友善列印



張貼者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8-06-20 15:53:09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延宕兩年,離島船票適度調漲是時候了! --閱讀人次 : 3060

 前年此時,馬祖連江航業因應財務狀况,擬定離島及台馬船票調整方案,報請當時的交通局核可後,首先在馬祖日報披露,但因莒光票價從200元調到350元,調幅達7成5,雖然本地居民票價凍漲,居民權益不受影響,但仍引起莒光各界強烈反彈,民代和民宿業者擔心票價大幅調漲,將影響觀光客來莒光旅遊和住宿的意願,結果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雖經交通局兩次說明會的努力,票價調漲案仍胎死腹中。







 兩年後的事實證明,民眾的擔心是多慮了,個人認為,即使兩年前莒光船票調漲到350元,莒光航線今日一票難求的局面,仍不會改變。然而,由於票價調漲,馬祖連江航業財務狀况獲得改塔,民眾提出「加班」的要求,或許有能力做到。

 回願馬祖連江航業兩年前的提案,本人在網路上做了一些功課。依據澎湖離島交通船的票價計算,每海里約15元(七美距馬公29海里,全票439元;望安距馬公18海里,全票270元),因此兩年前馬祖連江航業提出的莒光票價350元,明顯調漲幅度過高。莒光與南竿直線距離約12海里,但航線繞過津沙和鐵板海域,增加為18海里,用澎湖的船票計價,合理價格是270元。而當時提出東引船票調漲為500元,同樣標準計算,要再下調20元,480元算是合理。至於台馬船票從1000元調漲為1200元,是屬偏低,但考慮到船票與機票的競爭,1200元尚稱合理。

 今年年底是莒光航線每兩年換約的時機,建議交旅局規劃將莒光、東引和台馬船票進行調漲,相信莒光270元、東引480元及台馬1200元,都不致於影響觀光客到訪的意願。未來在馬祖連江航業財務獲得改善的情况下,莒光民眾要求的旅遊旺季每天加開11點航班,下午3點半返航,也屬合理,並且希望今年就能辦到。莒光旅遊旺季加開航班,如果馬祖連江航業和交旅局都不敢拍板,請劉縣長審慎考量民眾的需求,做最後的裁決。莒光通改善,不能再等待了!

馬祖3航線船票研擬調漲 不含居民--2016-09-13 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報導】交通船票價喊漲。由於馬祖交通船票價過低,導致政府長期財政支出擴大,連江航業研擬莒光-南竿、東引-南竿、台灣-馬祖3條航線票價調漲,居民均不含在內,各航線平均漲幅1成至7成5,南北竿票價則維持不變。連江航業表示,票價調整初案已送往交通局,待精算審定、議會通過後實施。

 根據連江航業提出的票價調整初案,莒光航線票價從200元調漲至350元,漲幅7成5;南竿-東引航線票價350元調漲至500元,漲幅約3成;台馬航線票價1000元漲至1200元,漲幅1成2。由於票價調漲需經過一定程序,短期內還不會實施。

 連江航業表示,以莒光航線為例,莒光與南竿航行距離16海里,票價僅200元,平均每海里票價約為12元,包括人事、船的養護等等成本,這樣的票價低於全國票價平均,不符合成本,其他補助航線也面臨同樣的問題,票價不調漲,將持續造成政府財政支出擴大。

 連江航業也說,基於照顧縣民政策,目前規劃設籍連江縣民眾不受票價調整影響,如莒光居民購票時出示身分證明即可維持200元票價,主要是針對遊客調漲,已和各地民代取得共識。

 莒光議員陳貽斌表示,確實得知船票面臨調漲,而且是從上而下皆有共識,由於莒光鄉親船票皆由鄉公所補貼,並不受船票調漲影響,在遊客大量增加的同時,票價調漲可補貼地方財政利於公司營運,也會要求船公司提供應有的服務品質,對於票價更動一事相當支持。

更多討論在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matsu.idv.tw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蘇柏豪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5-07-14
發表文章 : 488
掌聲鼓勵 : 2287

發表時間 : 2018-06-20 16:43:23
FORM: Logged


蘇柏豪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蘇柏豪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不能認同漲價的方案,這是獨佔且高額補助的航線,且整體客運量比往年高很多,漲價完全沒有合理性。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訪客 49.40

發表時間 : 2018-06-21 08:12:1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把旅客當盤子?
票價調漲,船位就會空出很多嗎?
船位不足,應該是換大船或增加班次,
不該是跟調漲票價一起談的。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劉家國 
資深會員 

劉家國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1361
掌聲鼓勵 : 8051

發表時間 : 2018-06-21 12:36:53
FORM: Logged


劉家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劉家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樓上兩位網友的回應。從加班船談到離島票價的適度調整,其實是相關連的一件事。因為我們的補助款都是來自中央,而中央主管單位交通部航港局和審計部,也都在留意本站和馬報的相關新聞與討論。因此,在馬祖連江航業已經負債高達九千多萬元的情况下,由民間提出合理調整票價,表示馬祖人有省思的能力,不是一味要求加班船,把中央當盤子,却不願讓票價反映市場機制,逐年減輕負債。

 從年金議題的沸沸揚揚,可以了解中央財政的艱困。馬祖要有便捷的交通,是我們的權利,但接受合理的票價,是我們相對的義務。况且,本地居民不受影響,而對觀光客到訪的意願,也影響不大,在這種情况下,我們主動提出合理整調票價,換取加班船,其實是不得已的策略。

 老實說,所有的問題都指向連江縣政府預測馬祖觀光發展的失誤。8年前,2010年5月17日,馬祖之星駛抵南竿福澳港,港邊燃起超級長串的鞭炮為新船接風,莒光民眾更是歡欣鼓舞。馬祖之星除了航速大幅提升到28節之外,載客人數更高達189人,8年前,莒光的交通不需要這麼大的運量,然而,8年後却已一票難求。按理說,政府在馬祖之星之後規劃建構的東海明珠,應該再提升載客人數,因應未來15到20年的需求,然而,只增加了一個船位,載客人數190人。這也就是今天莒光受苦的原因。

 東海明珠更令人垢病的是「一次都沒用過」的貨艙和吊桿,不但佔位置,而且多餘的重量造成耗油,每航次比馬祖之星耗油超過六千元。東海明珠從2015年下水以來,匆匆三年已逝,我們從未見到縣府對於多餘的貨艙和吊捍進行改善,尤其在運量嚴重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拆除改為客艙,可增加三、四十個船位,對於現况不無小補。然而,五星級的縣長和縣府,顯然以拖待變,或不變應萬變,任由貨艙和吊桿造成耗油,而束手無策。

 只有民眾有抱怨的資格,政府沒有。政府只有解決問題的義務,因為資源都在政府手上。莒光交通困境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可以預見的明年,會更加嚴重。連江縣政府「不戰、不和、不降、不逃」,讓民眾主動來提調整票價換取加班船,是不是太超過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舉手之勞,請給好文章或好圖片「掌聲鼓勵」。
老鼠屎 
資深會員 

老鼠屎

註冊 : 2013-04-09
發表文章 : 880
掌聲鼓勵 : 1248

發表時間 : 2018-06-21 13:09:37
FORM: Logged


老鼠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官員腦袋空空,遇到更空洞民代,質詢一唱一和,當官如魚得水預算勢如破竹
歸咎源頭,民代素質長久參差不齊,傷的還是整個馬祖未來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物來順應 未來不迎 當時不雜 既過不戀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