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20℃ AQI:53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

吳軾子(西方朔、趙壹)友善列印



張貼者
西方朔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3-28
發表文章 : 257
掌聲鼓勵 : 1327

發表時間 : 2018-09-20 00:16:40
FORM: Logged


西方朔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西方朔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看看今天的金門,想想明天的馬祖 --閱讀人次 : 2056

 劉縣長要擴展小三通的航線,為馬祖增加觀光客的客源,並促進馬祖跟福建省各縣市的交流,此乃劉縣長下一屆任內的長遠規劃,顯見他的高瞻遠矚和對政績作為的企圖心,將馬祖的觀光事業帶向更多元發展。

 而紐約時報近日報導「金門的憤怒與尷尬」。甫於8月5日大肆慶祝兩岸通水的正面勢頭,金防部卻於823舉行大規模的反登陸軍演。這兩則報導讓人覺得非常突兀,彷彿霧裡看花,一片迷濛,這作回事呢?

 都供水給你喝了,且廈門呼應中央的「惠台31條」,最快作出了具體又加碼的實行辦法。金廈去年往來超過200萬人次,如此熱絡友善的氣氛下,卻迎來了八二三炮戰60周年紀念,及強烈針對性的軍事演習,為什麼?

 接著民進黨在不派官員參加805的通水典禮,也不參加823的紀念日,甚至宣布今年退出金門縣長選舉。種種作為,都讓金門人對民進黨產生諸多的不滿與憤怒,難道意味著執政黨中央要跟地方諸侯翻臉攤牌嗎?

 筆者從政治、軍事和經濟三個層面,描述金門的立場和處境,實亦可為馬祖之思考。

一、政治上

 吳成典副縣長在通水典禮後曾說:金門願意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其實吳成典是在「一國」上向中共交心表態。因為兩制?兩制?70年來不都是兩制嗎?早已兩制了阿!何須乞求中國恩賜兩制?兩制是早已存在的事實,並非重新另訂一全新的兩制。

 然而,由於中共在香港的一國兩制徹底信用破產,中共公然到香港綁人到北京中央電視台去「被認罪」。如果這種事將來如法炮製在金門發生,金門人能接受嗎?不害怕嗎?

 在金門你可以隨便怎麼飆罵民進黨,甚至向蔡英文的畫像「潑大便」,不會構成犯罪,也不會被抓去神經病院。如果有一天你在金門批評共產黨,大罵習近平,卻「被失蹤」去大陸「被認罪」你會樂意接受嗎?

 僅有一水之隔的金門和廈門,金門老百姓可以用選票選出自己的總統、縣長、國會議員,但對岸的廈門,連一個鄉鎮長都不讓你選,更遑論市長、省長、國家主席了。只要中共執政一天,中國人民甭想用選票選出自己的市長、省長、國家主席。

 在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比較上,金廈兩地相差一世紀(100年後或許可能吧!),而早已享受慣了民主自由的金門人民,一但淪落到像今天的香港那樣窘況時,會作何想?

 所以金門人在政治上當然想認同台灣,要作中華民國國民,而不願作大陸人民。而在國家認同上,頂多也是口頭上呼應一下對岸的九二共識,不得罪你,至於心裡頭怎麼想的,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況且在政治上,只要不去公開的支持台獨,而在投票時仍投給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你自己不說,誰會知道呢?

二、軍事上

 雖然金門的駐軍已撤走90%,目前剩不到5000兵力,作為象徵性的領土宣示意義,部會完全撤軍或非軍事化,要真守也完全守不住。

 從1949至1957的8年之間,中共曾對金門發動了古寧頭、大二膽和八二三炮戰,最終皆以「慘敗、全殲」收場。而單打雙不打的砲擊也在1979年後停止。表面上熱戰不打了,冷戰卻延續至今,未曾稍歇,迄今仍互相對峙。

 其實,眾所周知,大家心知肚明,以中共今天的軍力,要拿下金門,易如反掌,一天就夠了。而只要當兩岸關係惡化時,就會傳出中共要攻佔金門、馬祖等幾個小島,以「隔島躍進」的戰術逼降台灣,又搞得人心惶惶。

 軍事專家都很清楚,萬一哪天兩岸爆發戰爭,戰場「絕對」不會在金門馬祖,金馬反而「西線無戰事」。老共直接攻打台灣,佔領台灣後,金馬還不投降嗎?打你幹嘛?

 中共若武力侵略台灣,許多專家都認為會採取「外科手術」式的閃電戰術,在最短時間內,全面摧毀台灣後,在輕而易舉的「裡應外和」佔領台灣,完成武力統一。

 執是,根本沒有必要「脫褲子放屁」式的先進犯金馬外島。又且,果若攻打金馬,在拿下金馬之後,「下一步」如何區處?派軍隊公安進駐?政府運作?機關學校?居民生活?軍警俘虜……?接踵而來的問題……。

 再著,企圖佔領金馬,逼降台灣?台灣會因金馬淪陷而向中共投降嗎?當然不會!那就自找麻煩了,頭剃了一半,接下來怎麼辦?中共自己的內部和國際譴責會焦頭爛額,所以中共絕不會笨到去攻打金馬外島。

 由於科技戰爭之故,金馬二島的傳統舊思維之戰略價值已喪失殆盡,國軍不得不將金馬大量撤軍,守為台灣本島為主,只留下一些老弱殘兵,留守金馬,作為領土主權的象徵。

三、經濟上

 金門實際居住人口約五萬多人,戶籍人口有13萬多人,超過澎湖,近逼台東縣,金門的居民福利是全國最好,也是全國唯一沒有負債,且還有存款的縣市。緣於金門高粱酒的銷量利潤多,加上每年有200萬人次走小三通的邊際效益,使得金門的財政充裕,經濟蓬勃發展。

 中國國台辦張志軍主任曾揚言金門膽敢搞賭場,就立刻關閉小三通,這對金門來說是無以彌補的傷害。所以金門搞二次博弈公投都遭到金門鄉親否決,主要原因在此。

 其實中共在對陸客赴金門觀光旅遊這一塊,還留了一手,並非完全放手。從每年走小三通的遊客絕大部分是台商,而陸客比例甚少。如果中共大力鼓勵內地人來廈門旅遊同時到金門觀光,或1/10的人數,來廈門順道去金門的一條龍路線,那將會給金門帶來更多更大的商機,但中共並不願意如此嘉惠金門。

 如說金門在經濟上完全可以自給自足,不需要台灣中共的政府支援,那也未免夜郎自大。金門主要的財政收入來自小三通、金酒和觀光,而此三項均有賴台灣政府支持,光靠金門自身的實力,根本杯水車薪,也就是說,經濟仍得靠台灣。

 在台灣跟大陸之間,究竟哪一邊的影響力較大呢?當然是台灣,而大陸則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角色。比如突然關閉小三通,或故意控制並減縮去金門的陸客人數,立刻會造成對金門的衝擊,商業活動明顯萎縮。

 有人說在2000年之前,沒有小三通,金門人不是照樣活得好好嗎?時空變遷,不可同日而語,如果真的回到過去,對於因為信賴小三通而大量投資下去的生意人來說,那就血本無歸了,何況開弓沒有回頭箭,兩岸小三通只會越走越寬廣,不會突然結束。金門得利於廈門之經貿往來,可預見的未來,金門的繁榮富裕更加欣欣向榮,跟廈門創造互利互贏的局面。

 歷史是甚麼?歷史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也是將來對過去的反映。金門與馬祖過去跟對岸的你死我活之軍事對峙,那是上一代歷史恩怨之政治問題,而金馬跟對岸的你儂我儂之經貿互往,卻是這一代相逢一笑泯恩仇的經濟課題。

 中共高層如果有智慧,應該像1979年那樣,向全世界公開宣布「我們絕對不會對金門馬祖動武」爭取金馬人民的更加好感。因為總的來說,金馬兩地至少在表面上,在口頭上是「支持九二共識」的,老共不能因為台灣的執政黨未如你意,就拿無辜的金馬開刀,豈有此理?

 施明德說過:金馬的任何一根敏感神經被兩岸關係挑動,都有可能成為國際媒體的焦點。所以務必要謹言慎行,謀定而後動。今天的金門,已經公然飄起令人刺眼的五星旗了,還要繼續跟對岸通電通橋,金廈早已形成一日生活圈了。我們馬祖呢?是不是該迎頭趕上啊?

西方朔 2018年9月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