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魏耀乾 
高階會員 

魏耀乾

註冊 : 2018-07-23
發表文章 : 76
掌聲鼓勵 : 222

發表時間 : 2018-10-14 10:26:53
FORM: Logged


魏耀乾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魏耀乾  IP位址: Logged

聚落保存區門面何在 --閱讀人次 : 1724

福正部落是馬祖傳統聚落,獨具的人文氣息散發著幽靜之美,國家二級古蹟東莒燈塔就坐落山頂,這個部落被視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馬祖縣長在民國88年就發布「聚落保存政策白皮書」,將福正列為馬祖四個聚落保存區之一,規定須按傳統形式、色彩、材料、工法四大原則,進行原貌修復。

然而,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選在東莒設置「東莒遊客服務中心」,地點竟然挑在福正部落的正門口。儘管建築外觀標榜仿閩東,在宣傳上訴求「燈塔、石頭屋融為一體」,實際上卻是嚴重折損福正聚落的整體風貌。

天龍國的交通部缺乏文化資產保存的敏感度,縣政府未能把關,在聚落保存區的正門口蓋了這間突兀的建築,令當地居民啞口無言。

「不准百姓點燈,只准官方放火!」當地居民很自豪說福正聚落復古重建後整體景觀之美比較芹壁、有過之無不及,門面竟如此廉價感。大家忿忿然的抱怨著。

部落入口是彰顯文化遺產意象的門面,卻立著一棟四不像的建築。除了這個案例,馬祖許多歷史建築及遺址同樣遭受相同的命運。

縣政府白紙黑字訂定保護政策,自己卻一再扮演殺手。這不是笑話,是沉重的真實現象。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魏耀乾  醫師 / 留學英國美國戰略專家 / 武術教練
訪客 56.80

發表時間 : 2018-10-14 15:14:53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芹壁同樣也破壞嚴重。聚落保存的所謂修繕工程讓芹壁景觀走樣。上一代留給我們資產已逐漸毀在我們這一代。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16.229

發表時間 : 2018-10-14 15:17:10
FORM: Logged


IP位址: Logged



的確這座量體龐大的莒光遊客中心,對於福正而言是扣分,不是加分!福正是聚落保存失敗的例子,除了遊客中心大過巨大以外,村內閩東式建築也欠缺規範,村民自由創作,更是福正失去吸引力的原因!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