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Dylan Tsao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2-11
發表文章 : 130
掌聲鼓勵 : 456

發表時間 : 2005-12-09 16:16:58
FORM: Logged


Dylan Tsa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Dylan Tsao  IP位址: Logged

誰是「幽靈人口」? --閱讀人次 : 3152

不知從何開始,返鄉投票的鄉親,被稱為「幽靈人口」!這個充滿歧視的字眼,卻被廣泛的使用,出現在各種媒體。對那些居住在台灣,但是卻對家鄉事務還有熱誠的人,是不公平的。

我離開馬祖超過20年,雖然很關心家鄉動態,但是要我回鄉投票,我卻提不出這個熱誠,因為返鄉投票真的很累。投票日都在冬天,天寒地凍,北風凜凜,還要跨越台灣海峽(不論從空中或是海上),返鄉投票,這對家鄉的愛與關懷,是何其感人。

不知司法單位偵辦這些滿懷熱誠返回家鄉投票的人,有沒有特別的法侓準則。我是覺得,司法單位只要查,返鄉者的旅宿費用,是不是由候選人支出,如果不是由候選人出,而是鄉親自己出,那就是沒有問題,不應以幽靈人口視之,但是如果旅宿費用是由候選人支出,那可就涉及賄選,檢調單位要拿捏的是這個分寸。

因為以居住事實來認定是否為「幽靈人口」是疑義的。隨便舉幾個台灣選舉的例子來看:今年台聯黨的陳建銘沒有居住過基隆,卻成為基隆市長的候選人,是不是「幽靈人口」?羅文嘉也不住在台北縣,卻選台北縣長,是不是「幽靈人口」?四年前王建火宣也不住在台北縣,也選台北縣長,是不是幽靈人口?多年前趙少康也不住在台北縣,卻在台北縣高票當選立法委員,不也是幽靈人?謝長廷當年居住在台北,也跑去高雄市選市長,又算什麼?

台灣是一個流動的社會,每到過年,大批民眾返回南部家中,他們住在家中的時間,一年絕對不會超過四個月,但是他們返鄉投票,不會被稱為幽靈人口。

所以拜託鄉親及司法單位,對於這些離鄉多年,卻不減少對家鄉的熱情,頂著十二月的冰冷北風,自費返鄉投票的鄉親,給予熱烈的掌聲,不要再稱呼他們為「幽靈人口」了。

但是對於那些由候選人出資返鄉投票的人,那就依法嚴辦吧!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