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游桂香

游桂香友善列印



張貼者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16-03-03 00:55:06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建設局留下這棵大葉合歡 --閱讀人次 : 2920



1月16日13︰33,路過山線中央大道梅石上方道路,建設局工作人員正在砍除雜樹,清出來的一小塊平地上,一株小樹孤伶伶的但卻枝葉茂盛地站著,我拍下了它,心裡很高興,因為它雖然不是什麼名貴的樹種,但在馬祖卻是罕見——它是我在南竿道路邊見到的第4棵「大葉合歡」,最大的一棵在聚英路上。
大葉合歡•英文名稱: Siris、East Indian Walnut、Siris Tree、Brown Blbizia ,學名:Albizia lebbeck (L.) Benth.
•科名:豆科(Leguminosea)合歡屬(Albizzia)
•別名:闊莢合歡、印度合歡、大合歡、白夜合、緬甸合歡
•原產地:原產熱帶亞洲、非洲及澳洲北部。落葉大喬木,高可達 20 餘公尺。偶數羽狀複葉,葉片 4~10 對,小葉 6~10 對,刀形或不等邊之橢圓形,長約 3~5 公分,寬約 1.5 公分。秋、冬季落葉,春、夏季可見滿樹淡黃綠色的球狀花,頭狀花序有長總梗,2~3 個簇生於葉腋或枝端,萼管狀,花冠 5 裂,雄蕊多數,花絲細長;開花時散發出濃郁的香味。
馬祖還曾有過開紅花的合歡,一棵在議會(從前的復興國小)和張祥壽先生家之間的小坡上,另一棵在以前養羊場後方軍營的門口,現在都不見了。
生物多樣性,豐富了我們的生活,看了開著滿樹小黃花的相思樹,總也會想看看像「粉撲」一樣的合歡花,感謝建設局同仁的細心和有心。別忘了,還有那開花時像一團團紫色的雲的苦楝(苦戀)喔!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