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游桂香

游桂香友善列印



張貼者
游桂香 
資深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05-10-02
發表文章 : 89
掌聲鼓勵 : 424

發表時間 : 2009-07-12 11:47:39
FORM: Logged


游桂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游桂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也有“情人的眼淚"藍綠藻 --閱讀人次 : 8411

6月22日民視新聞播出「大雨過後,台東太麻里東海岸公路路邊民眾忙著撿拾“情人的眼淚",清洗乾淨後佐以薑片、蒜頭、醬油、米酒調味,快炒幾秒就是人間美食」。立即令我想起二年前在津沙戰備道上所拍的照片,因為有了名字,上網查到了許多資料,也解開我心中的謎團,現與大家分享。

“情人的眼淚"是一種陸生藍綠藻,中文學名是葛仙米藻,英文名Nostoc commune,俗稱地木耳,屬於藍綠藻門(Cyanophyta)藍綠藻綱(Cyanophyceae)念珠藻目(Nostocales)念珠藻科(Nostocaceae)。常於大雨後出現在不受污染的潮濕的草地上,太陽出來晒了一天就乾掉。藻體外覆以豐富膠質,含有藻蛋白、葉綠素、多醣體、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外國人稱其為fallen star或star jelly,認為是天上落下來的星星,原住民稱其為上帝的眼淚,餐廳業者取名情人的眼淚,其料理從甜到鹹、小菜到點心都有。台灣還有︰雨後菇、草木耳等名字。而馬祖人也給它名字︰苔果,因為這是馬祖人專用的名稱,所以先前一直查不到相關資料。

二年前我採回標本時(它現還在我家冰箱裡),曾向身邊的朋友們詢問,很奇怪的,東區的人並不認識它,包括一些年長者都沒叫得出名字,西區的朋友一看就知道它是“苔果",林玉娟小姐和潘建國先生都說,他們小時候都隨家人去採過,地點也都在津沙、鐵板戰備道這一區。洗過後的苔果或炒紅糟、或用蒜片清炒、炒蛋等,吃起來像木耳的感覺。這又讓我有了疑問︰是否這苔果的生態分布就是在西區,而東區沒有,所以人們不識得它?又,馬祖人是從何時知道採集苔果食用?為什麼這些野菜知識沒有繼續流傳?馬祖其他島嶼也有嗎?

海洋大學養殖系所對藍綠藻作了很多研究,其栽培方法已取得專利。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http:/ind.ntou.edu.tw/~b0232/nos-cul.htm查詢。


津沙戰備道上的“情人的眼淚"(地木耳)的外觀


發現情人的眼淚的位置︰津沙戰備道C433地樁旁


百度百科上情人的眼淚的照片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游桂香
NISSAN-penny 
新進會員 

來自 : 台北
註冊 : 2009-07-14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6

發表時間 : 2009-07-16 10:27:54
FORM: Logged


NISSAN-penny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NISSAN-penny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它看起來黑黑的,不懂的人會不會以為是xx阿
要怎麼分辨它呢??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海員 
資深會員 

海員

來自 : 怡根齋
註冊 : 2007-12-23
發表文章 : 343
掌聲鼓勵 : 956

發表時間 : 2015-06-22 21:32:39
FORM: Logged


海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海員 海員的個人首頁: http://blog.xuite.net/leejenkuang/twblog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印象中這個東西福州話叫做"雨菜"。此處的"雨"發音同台語的"雨"。和福州話中一句歇後語"掉雨擔礱仔/添重"發音一樣。
不知對否,供參考。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捨!得!2000.11.10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