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李詩云

李詩云友善列印



張貼者
李門詩云 
初階會員 

李門詩云

註冊 : 2013-05-27
發表文章 : 7
掌聲鼓勵 : 34

發表時間 : 2013-05-28 14:50:41
FORM: Logged


李門詩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李門詩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段隱在野草荒涼間的青史見證(續) --閱讀人次 : 3010

今天,是米國的陣亡將士紀念日,米國還為此休假一天

「Who will remember them?」(誰會記得他們?)

下圖一,是2011/12/06,國防部為金門在1954年9月3日爆發的「九三砲戰」中殉職美軍顧問團的美籍林恩中校(Frank W. Lynn)所立的紀念碑。當時陸軍司令都親自出席。那是快六十年的戰爭憾事,但國防部也可以在這麼多年後,斥資為其立碑。

下圖二,那是北宜高速公路工程殉職紀念碑,北宜高速公路十五年工程期間,有二十五位工程人員殉職,其中有一半是泰國勞工,但紀念碑上並不會少去他們的犧牲史實。

下圖三,那是日本人為日據開闢花蓮的所謂〈橫斷公路〉時而殉職的台籍、日籍所有人員所立的紀念碑與慰靈碑。

本來,我之前報導民眾建議南竿北海坑道可件紀念碑或慰靈碑紀念開鑿而殉職犧牲的國軍弟兄的新聞,便是希冀或許可以設立正式的紀念碑,而不是只有入口處的開鑿工兵塑像。
不管數十年來繪聲繪影的靈異傳聞是否屬實,但當年北海計畫執行時在四鄉五島的同時進行開鑿地下碼頭時,確實犧牲了許多國軍。
但是,我訪問了馬管處與軍方,都說年代已不可考,提不出相關資料,有的長官說,如果真的有實際數字,不如提報入忠烈祠,不然豈不是各個坑道風景處都得建碑,而且也怕遊客看到原來當年死傷很多,會不會反而不敢來觀光。
對此,我是很大的唏噓與無奈,美國在台協會,與咱們國防部可以為了快六十年前陣亡的兩個美籍中校陸續在五、六十年後立個人紀念碑,認真找出其生平檔案∼∼或許,這兩位犧牲的美國中校,是比較幸運的。

馬防部的高層其實也有善意回應,如有需要,願意配合地方首長或馬管的決議,聽說南竿鄉長也有說如果有殉職名錄,也是可以討論建碑可行性。
只是∼∼軍方說目前真的真的真的,查不到當年北海坑道的殉職相關資料。
我,除了唏噓,也是無力感。我可以理解、揣測或許當年的北海計畫事實證明,是失敗的,甚至有的因評估錯誤與設計不良,即便完成後也無法使用,在那時敵對顯明的年代,這樣可能被中共給幸災樂禍的失敗計畫,是無法曝光的,更別談留下啥殉職記錄。

雖說,歷史是勝利那方所寫的, 但,青史總是不易被抹去的。即便已找不到正式確切資料,但總還是可以記錄與承認曾經存在過的悲壯吧,最後一張圖,是我特地去當年屏東麟洛鄉隘寮戰俘營的遺址所拍攝下的紀念碑。
小小的一塊碑吧?短短的幾行中英文∼
「謹以此紀念二次大戰期間被日軍囚役於屏東戰俘營的所有戰俘們,此地區為戰俘營舊址。我們永遠記得他們WE WILL REMEMBER THEM」

沒有寫上任何一位戰俘的名字,因為正確名單已不可考,但歷史還是證明曾經存在過,因為那已是一份份或日本軍官日記、或戰俘手札、或戰俘監視員的記憶、或存活下來戰俘們的惡夢中、或日軍戰敗後來不及焚毀的文獻檔案中,曾經存在過的數字還原。

我前年曾與人合寫過已關戰俘營的相關報導文學,在蒐集資料中,才知道從2000年開始,由一個根本跟戰俘無關係的在台灣經商的老外,熱心還原歷史,而陸續找出全台共十五處戰俘營遺址、自費建碑,邀請當年盟軍戰俘來台,直到現在,終於被國防部重視,才與這老外發起的戰俘營協會合作。而這老外也因十多年來出錢出力幹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傻事,終於感動了當年戰俘人數最多的英國人,去英國皇宮綬勳。
那是一個老外為了一段史實而做的努力。
這也是我前天去北竿時看到這座50多年前,馬防指揮官田樹樟中將願意一一清查在北指守備隊歷年殉職陣亡的官兵名單為此建碑時,多麼動容與感嘆。

對照之前有關北海坑道殉職官兵建碑的無作為,或許找出當時開鑿殉職官兵名錄很難,但,總是可以追查出在那前後兩年間所通報的所有因各種因素殉職官兵的名單或總數據吧?
就算是一塊沒有所有名字,只有寫上∼謹以此紀念當年∼所有在馬祖各地區為開鑿坑道而犧牲殉職的官兵,我們永遠記得他們
∼真會是難事嗎?
真會因此而讓遊客恐懼影響觀光?
那麼死傷最慘重的金門怎麼說?不是依然觀光客前仆後繼?

有名單提報忠烈祠當然很好,但在各處當年歷史現址立碑,意義更重大,因為那也是段屬於馬祖歷史的一部分,不只為了紀念,也為了讓後人學習,何謂∼感恩。與其繪聲繪影軍中靈異或任憑軍營內孤塚向黃昏,不如更有建設性的付出實際感恩。

金門林肯中校紀念碑如是
北宜公路殉職紀念碑如是
戰俘營紀念碑如是
花蓮橫斷公路慰靈碑如是
北竿守備隊歷年殉職陣亡官兵紀念碑 如是

地方首長、民代、軍方、馬管處及民眾是否願意人同此心呢?

大直戰俘營紀念碑揭牌紀念祈禱儀式由當年英國海軍隨艦牧師Herbert Baker引領,戰俘家屬之一的Jim Ferguson在朗誦詩歌「Who will remember them?(誰會記得他們?)」

馬祖呢?
誰會記得歷年來在馬祖這塊土地上殉職陣亡的忠魂呢?
會記得的人,是有福的。

願馬祖是座懂得感恩的被祝福之島

嘆氣嘆氣流淚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歷史軌道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