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儀宇

陳儀宇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3-12-16 08:03:05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揚帆50年,鄉關故處總相隨──故鄉馬祖,母校馬中,校歌軼事 --閱讀人次 : 3053

揚帆50年,鄉關故處總相隨
──故鄉馬祖,母校馬中,校歌軼事
 「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東流人不知」,倏忽間,驚覺到馬祖初級中學第四屆同學們,竟屆畢業50周年。猶感時光荏苒,愁嘆今夕為何夕,他鄉說故鄉;人生苦短,50年光景,歲月焉有許多回?猶嘆男兒不再壯,百歲如風狂。迨有人倡議「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即一呼百應,冀組團歸返鄉里,重拾年少輕狂時,踏尋鄉間校園記憶鑿痕、軼事留誌,以解吾儕老驥伏櫪們之鄉愁。
 志不可慢,時不可失,主意既定,宜乘勢而起。吾儕中最為愛鄉愛校熱心者,當首推建清兄,自然順理成章被推選為團長(本次返校建清兄獨捐母校基金12萬元),行程當與馬中母校校慶相配合,當下全團遊子迴返鄉里,始決定於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間。迨至今已有三十位同儕,終見歸隊成行,並承母校 陳校長允諾相迎,無任感戴!
 回首吾儕們,於生澀年華入學時,當推演至民國49年初秋微寒時,憶新鮮人註冊乙事必攜方布ㄧ塊,掃帚一把,穿戴著由福澳商港百貨店中,得費上家中九牛二虎之財力,方購得乙套黃卡其衣褲及乙雙回力牌球鞋,當是此生第一次所擁有,愛不釋手、興奮得一夜睡不著。每周六下午返家,才換下來清洗,趕緊曬乾,等待於周日晚餐前穿戴上返校,從洗衣褲、鞋襪、縫補等諸項女工,皆由自我操手,一刻不得停留,否則未及趕上返校時限,就屬違規,得扣操行分。求學時困頓與遵守校規之情景,復歷歷再現。
 當步入書房,偶拾起吾班50年前已泛黃畢業冊,越發思起冊內人、事、物所聚合成的生命進行曲,不斷、永不停歇的奏起澎湃雄壯的人生篇章;總是滿載著故鄉情,母校教誨恩澤、悠揚、昇華、陶鑄成一顆光采奪目金珠。眾人皆曰,能有今日,其緣何當推至傳唱恰成50年不輟之校歌激勵為是,終能積土為山,積沙成塔。
 我們這一班導師魏 鈞老師,吾師於接任班導師斯年,由於校歌尚付闕如;魏師當即以馬祖漁鄉、戰地、古風民情、教育文化等元素,沏成了歌詞,並請友人有意以文學與生活的表象,結合心靈與韻律節奏而譜成曲;於是乎校歌在學子們期待、興奮中傳唱開來,在校唱、在家唱,如斯種種至情至性,猶撥動了我們內心深處那根“一往情深深幾許”的故鄉情。
 馬中校歌對我們這一班而言,顯得格外有意義;校歌緣起於吾班,其實是一種心靈的共振、情感的牽結、靈魂的交談,也是稱意相宜的律動共鳴。當陳校長要求替校歌編配成鋼琴譜與配音使命時,即一口允諾。但願人長久,共伴馬中校歌律音美聲傳唱至永恆時光。
 本第四屆同學一行人,於母校校園裡前後三日短暫停留,雖則踏遍及校園各角落四隅,重溫到50年前學生生涯,仍難掩依戀之情,溢沁人於心脾。迷离的彷徨,又覺餘猶未盡。總是天地間沒有不散宴席,分離仍是情愫的延伸,鄉誼的深化。吾等只願畢業60周年、70周年、80周年........後,仍舊握緊每一洄游母校的招喚,共度歡愉時光;更願每晚有夢,夢裡仍是母校耳提面命般的呼喚,指引我們人生的大方向。

編按:因近日忙於俗務,至本文延宕至今方完稿,甚歉!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3-12-16 22:16:55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