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0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陳儀宇

陳儀宇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19 22:30:23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表演相聲 (國語三上單元四第十三課) --閱讀人次 : 9146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馬太鞍的巴拉告 (國語三上單元二第七課)

第(ㄉㄟˊ)七(ㄑㄧ)課(ㄎㄨㄛˇ)馬(ㄇㄚ)太(ㄊㄞˇ)鞍(ㄢ)

的(˙ㄧ)巴(ㄅㄚ)拉(ㄌㄚ)告(ㄍㄜㄛˇ)

厝(ㄘㄨㄛˇ)着(ㄉㄨㄛ)馬(ㄇㄚ)太(ㄊㄞˇ)鞍(ㄢ)濕(ㄙ一ˊ)

地(ㄉㄟˊ)的(˙ㄧ)阿(ㄚ)美(ㄇㄧ)族(ㄗㄨ)儂(ㄌㄜㄣˋ) ,

有(ㄜㄡˊ) 蜀(ㄙㄨㄛ) 種(ㄐㄩㄣ) 特(ㄉㄟˊ) 別(ㄅㄧㄝˊ)

的(˙ㄧ) 討(ㄊㄜㄛ) 魚(丌ㄩˋ) 方(万ㄨㄛㄥ) 式(ㄙㄟˊ) 。

伊(ㄧ) 各(ㄍㄜㄛ) 儂(ㄌㄜㄣˋ) 伓(ㄧㄣ) 使(ㄙㄞ)

到(ㄉㄜㄛˊ) 處(ㄘㄜㄟˇ) 討(ㄊㄜㄛ) 魚(丌ㄩˋ)

, 僅(ㄌㄚˊ) 使(ㄙㄞ) 打(ㄉㄚ) 造(ㄗㄜㄛˇ)

蜀(ㄙㄨㄛ) 個(ㄍㄚˇ) 合(ㄏㄚ) 適(ㄙㄟˊ) 乞(ㄎㄜㄟˊ)

魚(丌ㄩˋ) 養(ㄩㄥ) 大(ㄉㄨㄞˊ) 的(˙ㄧ) 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乞(ㄎㄜㄟˊ)魚(丌ㄩˋ)自(ㄐㄩˊ)己(ㄍㄧ)

住(ㄉㄧㄡˊ)裡(ㄉㄧㄝ)勢(ㄙㄧㄝˇ)來(广一ˋ) ,

用(ㄜㄣˊ)阿(ㄚ)美(ㄇㄧ)族(ㄗㄨ)話(ㄨㄚˊ)來(广ㄧˋ)

講(ㄍㄜㄥ),就(ㄐㄧㄡˊ) 叫(ㄍㄧㄡˇ) 做(ㄗㄜㄛˇ)

「巴(ㄅㄚ) 拉(ㄌㄚ) 告(ㄍㄜㄛˇ) 」。 阿(ㄚ)美(ㄇㄧ)

族(ㄗㄨ) 儂(ㄌㄜㄣˋ) 利(ㄌㄟˇ) 用(ㄜㄣˊ)

濕(ㄙ一ˊ)地(ㄉㄟˊ) 地(ㄉㄟˊ) 形(ㄏㄧㄣˋ)為(ㄨㄟˊ)

魚(丌ㄩˋ) 群(ㄍㄨㄥˋ) 起(ㄎㄧ)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 。

此(ㄐㄧ) 只(ㄐㄧㄝˊ) 特(ㄉㄟˊ) 別(ㄅㄧㄝˊ) 的(˙ㄧ)

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 有(ㄜㄡˊ) 三(ㄙㄢ) 層(ㄗㄣˋ) :

底(ㄉㄟ) 層(ㄗㄣˋ) 是(ㄙㄟˊ) 空(ㄎㄜㄣ) 冇(ㄆㄢˇ)

的(˙ㄧ) 大(ㄉㄨㄞˊ) 竹(ㄉㄜㄟˊ) 囝(ㄍㄧㄤ),住(ㄉㄧㄡˊ)

在(ㄗㄞˊ) 此(ㄐㄧ) 所(ㄌㄜㄛ) 的(˙ㄧ) 魚(丌ㄩˋ)

歡(万ㄨㄢ) 喜(ㄏㄧ) 暝(ㄇㄢ) 晡(ㄇㄨㄛ) 頭(ㄊㄠˋ)

出(ㄘㄡˊ) 來(广一ˋ) 活(ㄨㄚ) 動(ㄉㄜㄥˊ) ; 台(ㄉㄞˋ)

中(ㄉㄩㄣ) 層(ㄗㄣˋ) 有(ㄜㄡˊ) 雅(ㄧㄚ) 濟(ㄙㄚˊ)

嫩(ㄌㄜㄥˊ) 樹(ㄑㄧㄡˇ) 椏(丌ㄟ) , 因(ㄧㄣ) 為(ㄨㄟˊ)

此(ㄐㄧ) 所(ㄌㄜㄛ) 大(ㄉㄨㄞˊ) 魚(丌ㄩˋ)裡(ㄉㄧㄝ)

勿會(ㄇㄟˋ) 去(ㄎㄜㄛˇ) , 所(ㄙㄨ) 以(ㄧ) 是(ㄙㄟˊ)

小(ㄙㄧㄡ) 魚(丌ㄩˋ) 最(ㄐㄩˋ) 安(ㄢ) 全(ㄗㄨㄛㄥˋ)

的(˙ㄧ) 生(ㄙㄣ) 活(ㄨㄚ) 空(ㄎㄜㄣ) 間(ㄍㄢ ) ;

第(ㄉㄟˊ) 懸(ㄍㄜㄣˋ) 層(ㄗㄣˋ) 放(ㄅㄜㄥˇ)

着(ㄉㄨㄛ) 雅(ㄧㄚ) 濟(ㄙㄚˊ) 水(ㄗㄨㄟ) 生(ㄙㄣ)

植(ㄉㄧ) 物(ㄨ)或(ㄏㄜㄣˊ)大(ㄉㄨㄞˊ) 片(ㄆㄧㄢˇ)

的(˙ㄧ)樹(ㄑㄧㄡˇ) 箬(ㄌㄨㄛ) 。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

起(ㄎㄧ) 好(ㄏㄜㄛ) 以(ㄧ) 後(ㄜㄠˊ) ,大(ㄉㄨㄞˊ)

魚(丌ㄩˋ) 就(ㄐㄧㄡˊ) 會(ㄜㄚˊ) 遘(ㄍㄠˇ)

此(ㄐㄧ) 所(ㄌㄜㄛ) 來(广一ˋ) 討(ㄊㄜㄛ) 食(ㄙㄧㄝ),

第(ㄉㄟˊ) 懸(ㄍㄜㄣˋ) 層(ㄗㄣˋ) 的(˙ㄧ)

水(ㄗㄨㄟ)生(ㄙㄣ) 植(ㄉㄧ) 物(ㄨ) , 讓(ㄌㄨㄛㄥˊ)

許(ㄏㄧˊ) 所(ㄌㄜ) 乇(ㄌㄜㄛˊ) 伓(ㄧㄣˊ) 好(ㄏㄜㄛ)

乞(ㄎㄜㄟˊ) 水(ㄗㄨㄟ)鳥(ㄗㄠ) 發(万ㄨㄚ) 現(ㄏㄧㄢˊ)。

大(ㄉㄨㄞˊ) 魚(丌ㄩˋ) 食(ㄙㄧㄝ)剩(ㄉㄨㄛㄥˊ) 的(˙ㄧ)

乇(ㄌㄜㄛˊ) 會(ㄜㄚˊ) 慢(ㄇㄜㄣˋ) 慢(ㄇㄘㄣˊ)

逿(ㄉㄜㄥˊ) 落(ㄌㄜㄛ) 來(广一ˋ) , 有(ㄜㄡˊ) 的(˙ㄧ)

着(ㄉㄨㄛ) 台(ㄉㄞˋ) 中(ㄉㄜㄥ) 的(˙ㄧ) 乞(ㄎㄜㄟˊ)

嫩(ㄌㄜㄥˊ) 樹(ㄑㄧㄡˇ) 椏(丌ㄟ)卡(ㄎㄧㄚˊ)着(ㄉㄨㄛ)

懸(ㄍㄜㄣˋ) 頂(ㄉㄣ), 就(ㄐㄧㄡˊ) 乞(ㄎㄜㄟˊ)

魚(丌ㄩˋ) 囝(ㄧㄤ)、 蝦(ㄏㄚˋ) 囝(ㄧㄤ) 做(ㄗㄜㄛˇ)

點(ㄉㄧㄢ) 心(ㄙㄣ) 食(ㄙㄧㄝ) 去(ㄎㄜㄛˇ) :有(ㄜㄡˊ)

的(˙ㄧ)逿(ㄉㄜㄥˊ)落(ㄌㄜㄛ)第(ㄉㄟˊ)尾(ㄇㄨㄟ)層(ㄗㄣˋ)

,乞(ㄎㄜㄟˊ) 沕(ㄇㄧㄣ) 大(ㄉㄨㄞˊ) 竹(ㄉㄜㄟˊ)

囝(ㄍㄧㄤ) 裡(ㄉㄧㄝ) 的(˙ㄧ) 魚(丌ㄩˋ) 食(ㄙㄧㄝ)

去(ㄎㄜㄛˇ) 。過(ㄍㄨㄛˇ)了(ㄌㄠ) 蜀(ㄙㄨㄛ)

段(ㄉㄜㄥˊ) 時(ㄙ一ˋ) 間(ㄍㄢ) , 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 裡(ㄉㄧㄝ) 的(˙ㄧ) 魚(丌ㄩˋ)

罔(ㄇㄨㄛㄥ) 來(广一ˋ) 罔(ㄇㄨㄛㄥ) 濟(ㄙㄚˊ) ,

阿(ㄚ) 美(ㄇㄧ) 族(ㄗㄨ) 儂(ㄌㄜㄣˋ) 想(ㄙㄨㄛㄥ)

欲(ㄜㄟˊ) 食(ㄙㄧㄝ) 魚(丌ㄩˋ) 的(˙ㄧ)

辰(ㄙㄧㄣˋ) 候(ㄏㄠˊ) ,伓(ㄧㄣˊ) 使(ㄙㄞ)

出(ㄘㄨˊ) 海(ㄏㄞ) , 也(ㄧㄚˇ) 伓(ㄧㄣˊ)

使(ㄙㄞ) 受(ㄙㄧㄡˊ) 怪(ㄍㄨㄞˇ) 的(˙ㄧ)

等(ㄉㄧㄣ) 魚(丌ㄩˋ) 來(广一ˋ) 上(ㄙㄨㄛㄥˊ) 鉤(ㄍㄡ),

僅(ㄌㄚˊ) 使(ㄙㄞ) 掏(ㄉㄜㄛˋ) 着(ㄉㄨㄛ)

魚(丌ㄩˋ) 網(ㄨㄛㄥ)遘(ㄍㄠˇ)此(ㄐㄧˊ)所(ㄌㄜ)

討(ㄊㄜㄛ)魚(丌ㄩˋ), 就(ㄐㄧㄡˊ) 會(ㄚˊ) 使(ㄙㄞ)

好(ㄏㄜㄛ)好(ㄏㄜㄛ) 享(ㄒㄩㄥ) 受(ㄙㄧㄡˊ) 。

馬(ㄇㄚ) 太(ㄊㄞˇ) 鞍(ㄢ) 的(˙ㄧ) 「巴(ㄅㄚ) 拉(ㄌㄚ)

告(ㄍㄜㄛˇ) 」 ,乞(ㄎㄜㄟˊ)我(丌ㄨㄞ) 各(ㄍㄜㄛ)

儂(ㄌㄜㄣˋ) 看(ㄎㄢˇ) 阿(ㄚ) 美(ㄇㄧ) 族(ㄗㄨ)

祖(ㄗㄨ) 先(ㄙㄣ) 的(˙ㄧ)智(ㄉㄧ) 慧(ㄏㄧㄝˊ) 。

阿(ㄚ) 美(ㄇㄧ) 族(ㄗㄨ) 儂(ㄌㄜㄣˋ) 用(ㄜㄣˊ)

此(ㄐㄧˊ) 種(ㄐㄩㄣ) 聰(ㄘㄨㄥ) 明(ㄇㄧㄣˋ) 的(˙ㄧ)

方(万ㄨㄛㄥ) 法(万ㄨㄚˊ) 討(ㄊㄜㄛ)魚(丌ㄩˋ),

也(ㄧㄚˇ) 乞(ㄎㄜㄟˊ) 大(ㄉㄨㄞˊ) 自(ㄐㄩˊ) 然(ㄩㄥˋ)

的(˙ㄧ)生(ㄙㄣ)態(ㄊㄞˇ)生(ㄙㄣ)生(ㄙㄣ)不(ㄅㄨ)息(ㄙㄟˊ) 。

●注釋

1.厝(ㄘㄨㄛˇ) 着(ㄉㄨㄛ):房子的地方,即表示人居住的地方。


2.討(ㄊㄜㄛ) 魚(丌ㄩˋ):捕魚。


3.伓(ㄧㄣ) 使(ㄙㄞ):不用。


4.僅(ㄌㄚˊ) 使(ㄙㄞ):而是。


5.蜀(ㄙㄨㄛ)個(ㄍㄚˇ)合(ㄏㄚ)適(ㄙㄟˊ):一個適合。


6.乞(ㄎㄜㄟˊ) ..養(ㄩㄥ)大(ㄉㄨㄞˊ):讓….長大。


7.住(ㄉㄧㄡˊ) 裡(ㄉㄧㄝ)勢(ㄙㄧㄝˇ)來(广一ˋ):住進來。


8.起(ㄎㄧ)魚(丌ㄩˋ) 厝(ㄘㄨㄛˇ):蓋魚屋。


9.此(ㄐㄧ)只(ㄐㄧㄝˊ):這個。


10.空(ㄎㄜㄣ)冇(ㄆㄢˇ):中空。


11.此(ㄐㄧ)所(ㄌㄜㄛ):這裡。


12.暝(ㄇㄢ)晡(ㄇㄨㄛ)頭(ㄊㄠˋ):晚上。


13.台(ㄉㄞˋ)中(ㄉㄩㄣ)層(ㄗㄣˋ):中層。


14.嫩(ㄌㄜㄥˊ)樹(ㄑㄧㄡˇ)椏(丌ㄟ):細小的樹枝。


15.裡(ㄉㄧㄝ) 勿會(ㄇㄟˋ)去(ㄎㄜㄛˇ):進不去。


16.第(ㄉㄟˊ)懸(ㄍㄜㄣˋ)層(ㄗㄣˋ):最高層。

17.樹(ㄑㄧㄡˇ)箬(ㄌㄨㄛ):樹葉。

18.討(ㄊㄜㄛ)食(ㄙㄧㄝ):找吃的東西。

19.許(ㄏㄧˊ)所(ㄌㄜ)乇(ㄌㄜㄛˊ):牠們。

20.伓(ㄧㄣˊ)好(ㄏㄜㄛ)乞(ㄎㄜㄟˊ):不容易被。

21.逿(ㄉㄜㄥˊ)落(ㄌㄜㄛ)來(广一ˋ):掉下來。

22.着(ㄉㄨㄛ)台(ㄉㄞˋ)中(ㄉㄜㄥ):在中間。

23.卡(ㄎㄧㄚˊ)着(ㄉㄨㄛ)懸(ㄍㄜㄣˋ)頂(ㄉㄣ) :卡在上頭。

24.第(ㄉㄟˊ)尾(ㄇㄨㄟ)層(ㄗㄣˋ):最底層。

25.乞(ㄎㄜㄟˊ)沕(ㄇㄧㄣ):被躲在暗處。

26.魚(丌ㄩˋ)食(ㄙㄧㄝ)去(ㄎㄜㄛˇ):魚享用。

27.罔(ㄇㄨㄛㄥ)來(广一ˋ)罔(ㄇㄨㄛㄥ)濟(ㄙㄚˊ):越來越多。

28.欲(ㄜㄟˊ)食(ㄙㄧㄝ):需要吃。

29.伓(ㄧㄣˊ)使(ㄙㄞ):不用。

30.受(ㄙㄧㄡˊ)怪(ㄍㄨㄞˇ):辛苦。

31.魚(丌ㄩˋ)網(ㄨㄛㄥ):盛魚器具。

32.此(ㄐㄧˊ)所(ㄌㄜ)討(ㄊㄜㄛ)魚(丌ㄩˋ):這裡抓魚。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6-19 23:34:45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注釋
31.魚(丌ㄩˋ)糸孟(ㄇㄜㄣˊ):魚網。

在濕地用器具捕魚方式,網具應該直接讀用辭→魚(丌ㄩˋ)(ㄨㄛㄣ)比較適當,為什麼呢,因為在大海或湖裡面用撒網和圍網方式捕魚,就比較好用魚(丌ㄩˋ)糸孟(ㄇㄜㄣˊ)稱之,比如圍糸孟(ㄇㄜㄣˊ)巾。


讓(ㄌㄨㄛㄥˊ) 許(ㄏㄧˊ) 所(ㄌㄜ) 乇(ㄌㄜㄛˊ) 伓(ㄧㄣˊ) 好(ㄏㄜㄛ)

讀的我,一個頭兩個大,無解。


伓(ㄧㄣˊ) 使(ㄙㄞ)

出(ㄘㄨˊ) 海(ㄏㄞ) , 也(ㄧㄚˇ) 伓(ㄧㄣˊ)

使(ㄙㄞ) 受(ㄙㄧㄡˊ) 怪(ㄍㄨㄞˇ) 的(˙ㄧ)

等(ㄉㄧㄣ) 魚(丌ㄩˋ) 來(广一ˋ) 上(ㄙㄨㄛㄥˊ) 鉤(ㄍㄡ),

受(ㄙㄧㄡˊ) 怪(ㄍㄨㄞˇ)何義,如上例讀的我,也一個頭兩個大,無解。

請指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20 10:08:43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回應愛鄉人:
ㄧ、魚(丌ㄩˋ)糸孟(ㄇㄜㄣˊ):在濕地用器具捕魚方式,網具應該直接讀為→魚(丌ㄩˋ)網(ㄨㄛㄥ)比較適當;
回答:非常了不起的ㄧ項更正;馬祖話中的「網(ㄨㄛㄥ)」,就是盛
魚器具。當初尋思千變,就是沒想到「網(ㄨㄛㄥ)」語音,今
由愛鄉人提供改成魚(丌ㄩˋ)網(ㄨㄛㄥ),絕妙之合。
二 、讓(ㄌㄨㄛㄥˊ)許(ㄏㄧˊ)所(ㄌㄜ)乇(ㄌㄜㄛˊ)伓(ㄧㄣˊ)
好(ㄏㄜㄛ),這一句讀的我,一個頭兩個大,無解的問題。
回答:任何語言的口語,仍須注重「抑、揚、頓、挫」的節奏,方能讓人了解到,發話人所表達的意思。
這一句的節奏,我提供參考如下:
『讓(ㄌㄨㄛㄥˊ)• 許(ㄏㄧˊ)所(ㄌㄜ)乇(ㄌㄜㄛˊ)•
伓(ㄧㄣˊ)好(ㄏㄜㄛ)乞(ㄎㄜㄟˊ)•水(ㄗㄨㄟ)鳥(ㄗㄠ)發(万ㄨㄚ) 現(ㄏㄧㄢˊ)。』
注釋:許(ㄏㄧˊ)所(ㄌㄜ)乇(ㄌㄜㄛˊ)──牠們,因係動物,以「許(ㄏㄧˊ)所(ㄌㄜ)乇(ㄌㄜㄛˊ)相稱,不宜翻成「伊(ㄧ)各(ㄍㄜㄛ)儂(ㄌㄜㄣˋ)」之故。又及「乇(ㄌㄜㄛˊ)」即為「東西」。
三、伓(ㄧㄣˊ) 使(ㄙㄞ) 出(ㄘㄨˊ) 海(ㄏㄞ) , 也(ㄧㄚˇ) 伓(ㄧㄣˊ) 使(ㄙㄞ) 受(ㄙㄧㄡˊ) 怪(ㄍㄨㄞˇ) 的(˙ㄧ) 等(ㄉㄧㄣ) 魚(丌ㄩˋ) 來(广一ˋ) 上(ㄙㄨㄛㄥˊ) 鉤(ㄍㄡ),這一句讀的我,也是一個頭兩個大,無解的問題。
回答:也是要注重「抑、揚、頓、挫」的節奏;
則分解成:伓(ㄧㄣˊ)使(ㄙㄞ)出(ㄘㄨˊ)海(ㄏㄞ) ,
也(ㄧㄚˇ)伓(ㄧㄣˊ)使(ㄙㄞ)•
受(ㄙㄧㄡˊ)怪(ㄍㄨㄞˇ)的(˙ㄧ)等(ㄉㄧㄣ)•
魚(丌ㄩˋ)來(广一ˋ)上(ㄙㄨㄛㄥˊ)鉤(ㄍㄡ),
注釋:受(ㄙㄧㄡˊ)怪(ㄍㄨㄞˇ)──辛苦的意思;讀音可流變成;
受(ㄙㄧㄡˋ)怪(ㄨㄞˇ)的語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6-20 12:13:46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受(ㄙㄧㄡˋ)怪(ㄨㄞˇ)的語音------------------原來讀如此,辛苦的意思,受教了,

祝端午節快樂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21 15:54:43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淡水小鎮 (國語三上單元三第八課)

第(ㄉㄟˊ)八(ㄅㄟ)課(ㄎㄨㄛˇ)

淡(ㄉㄢˊ) 水(ㄗㄨㄟ) 小(ㄙㄧㄡ) 鎮(ㄉㄣˇ)

ㄧ、古(ㄍㄨ) 街(ㄍㄟ)

長(ㄉㄜㄥˇ) 長(ㄉㄜㄥˋ) 的(˙ㄧ) 古(ㄍㄨ) 街(ㄍㄟ) ,

有(ㄜㄡˊ) 傳(ㄉㄨㄛㄥˋ) 統(ㄊㄨㄥ) 餅(ㄅㄧㄤ) 店(ㄉㄜㄣˇ) ,

有(ㄜㄡˊ) 百(ㄅㄚˊ) 年(广ㄧㄢˋ) 商(ㄙㄨㄛㄥ) 號(ㄏㄜㄛˊ) 。

淡(ㄉㄢˊ) 水(ㄗㄨㄟ) 的(˙ㄧ) 現(ㄏㄧㄢˋ) 在(ㄗㄞˊ) ,

淡(ㄉㄢˊ) 水(ㄗㄨㄟ) 的(˙ㄧ) 往(ㄨㄛㄥ) 日(广ㄧ) ,

都(ㄉㄨ) 着(ㄉㄨㄛ) 此(ㄐㄧˊ) 條(ㄉㄧㄠˋ) 古(ㄍㄨ)

老(ㄌㄜㄛ) 的(˙ㄧ) 街(ㄍㄟ) 中(ㄉㄜㄥ) 。

二、依(ㄧ) 婆(ㄅㄜㄛˋ) 鐵(ㄊㄧㄝˊ) 蛋(ㄌㄜㄥˊ)

依(ㄧ) 婆(ㄅㄜㄛˋ) 的(˙ㄧ) 鐵(ㄊㄧㄝˊ) 蛋(ㄌㄜㄥˊ) ,

復(ㄅㄡˊ) 硬(丌ㄞˊ) 復(ㄅㄡˊ) 圓(ㄧㄢˋ) ,

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ㄅㄡˊ) 光(ㄍㄨㄛㄥ) 。

像(ㄘㄨㄛㄥˊ) 那(万ㄨㄟˋ) 古(ㄍㄨ) 早(ㄗㄚ) 的(˙ㄧ)

故(ㄍㄜㄛˇ) 事(ㄙㄜㄟˊ) 蜀(ㄙㄨㄛ) 樣(ㄩㄥˊ) ,

罔(ㄇㄨㄛㄥ) 嚼(ㄗㄨㄛ) 罔(ㄇㄨㄛㄥ) 香(ㄏㄩㄥ) 。

三、紅(ㄜㄣˋ) 毛(ㄇㄜㄛˋ) 城(ㄙㄧㄤˋ)


蒼(ㄘㄨㄛㄥ) 老(ㄌㄜㄛ) 的(˙ㄧ) 紅(ㄜㄣˋ)

毛(ㄇㄜㄛˋ) 城(ㄙㄧㄤˋ) ,

徛(ㄎㄧㄝˊ) 在(ㄗㄞˊ) 山(ㄙㄢ) 坡(ㄆㄜㄛ) 頂(ㄉㄧㄣ) ,

真(ㄐㄧㄣ) 靜(ㄗㄜㄣˊ) 的(˙ㄧ) 看(ㄎㄢˇ) 着(ㄉㄨㄛ)

河(ㄜㄛˋ) 口(ㄎㄠ),

真(ㄐㄧㄣ) 靜(ㄗㄜㄣˊ) 的(˙ㄧ) 倚(ㄞ) 望(ㄨㄛㄥˊ)

海(ㄏㄞ) 洋(ㄩㄥˋ),

像(ㄘㄨㄛㄥˊ) 着(ㄉㄨㄛ) 思(ㄙㄩ) 想(ㄙㄨㄛㄥ)

古(ㄍㄨ) 早(ㄗㄚ) 的(˙ㄧ) 時(ㄙㄧˋ) 光(ㄍㄨㄛㄥ) 。

四、舢(ㄙㄢ) 舨(ㄅㄣ)


紅(ㄜㄣˋ) 紅(ㄜㄣˋ) 的(˙ㄧ) 夕(ㄙ一ˊ) 陽(ㄩㄢˋ) ,

照(ㄐㄧㄡˇ) 着(ㄉㄨㄛ) 淡(ㄉㄢˊ)水(ㄗㄨㄟ)河(ㄜㄛˋ)中(ㄉㄩㄣ) 。

舢(ㄙㄢ) 舨(ㄅㄣ) 哪(ㄌㄚ) !

汝(广ㄩ) 艪(ㄌㄨ) 輕(ㄎㄧㄣ) 輕(ㄎㄧㄣ) 的(˙ㄧ) 搖(ㄧㄡˋ) 動(ㄉㄜㄥˊ) ,

確(ㄎㄨㄛˊ) 實(ㄙ一) 着(ㄉㄨㄛ) 裡(ㄉㄧㄝ) 討(ㄊㄜㄛ) 魚(丌ㄩˋ) ,

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網(ㄨㄛㄥ) 那(万ㄨㄟˋ)

金(ㄍ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

●注釋

1.古(ㄍㄨ)街(ㄍㄟ):老街。

2.商(ㄙㄨㄛㄥ)號(ㄏㄜㄛˊ):商行。

3.往(ㄨㄛㄥ)日(广ㄧ):過往。

4.街(ㄍㄟ)中(ㄉㄜㄥ):街上。

5.依(ㄧ)婆(ㄅㄜㄛˋ):阿婆。

6.復(ㄅㄡˊ)硬(丌ㄞˊ)復(ㄅㄡˊ)圓(ㄧㄢˋ):又硬又圓。

7.復(ㄅㄡˊ)黑(ㄏㄜㄟˊ)復(ㄅㄡˊ)光(ㄍㄨㄛㄥ):又黑又亮。

8.罔(ㄇㄨㄛㄥ)嚼(ㄗㄨㄛ)罔(ㄇㄨㄛㄥ)香(ㄏㄩㄥ):越嚼越香。

9.徛(ㄎㄧㄝˊ)在(ㄗㄞˊ)山(ㄙㄢ)坡(ㄆㄜㄛ)頂(ㄉㄧㄣ):站在山坡上。
10.真(ㄐㄧㄣ)靜(ㄗㄜㄣˊ)的(˙ㄧ):非常安靜。

11.倚(ㄞ)望(ㄨㄛㄥˊ):望著。

12.思(ㄙㄩ)想(ㄙㄨㄛㄥ):想着。

13.古(ㄍㄨ)早(ㄗㄚ):以前。

14.舢(ㄙㄢ)舨(ㄅㄣ):用人工搖艪槳前進的小船。

15.搖(ㄧㄡˋ)動(ㄉㄜㄥˊ):手搖著讓船前進。

16.確(ㄎㄨㄛˊ)實(ㄙ一):是在。

17.或(ㄏㄜㄣˊ)者(ㄐㄧㄚ)是(ㄙㄟˊ):還是在。

18.拖(ㄊㄨㄚ)網(ㄨㄛㄥ)那(万ㄨㄟˋ):網那。

19.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波浪。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6-21 16:41:15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1.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ㄅㄡˊ) 光(ㄍㄨㄛㄥ) 。

建議句尾是否增加一「亮」字 這句變 依(ㄧ) 婆(ㄅㄜㄛˋ) 的(˙ㄧ) 鐵(ㄊㄧㄝˊ) 蛋(ㄌㄜㄥˊ) ,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ㄅㄡˊ)
光(ㄍㄨㄛㄥ) 亮(ㄌㄧㄤ)------------------------------因配合依婆的鐵蛋五個字----押韻嗎?


2.罔(ㄇㄨㄛㄥ) 嚼(ㄗㄨㄛ) 罔(ㄇㄨㄛㄥ) 香(ㄏㄩㄥ) 。或者建議嚼(ㄗㄨㄛ)改讀磨(ㄇㄛˊ)是不是更傳神,因我小時候嘴饞偷吃東西被媽媽看到,他老人家都會對我說一句,『汝嘴裡磨(ㄇㄛˊ)什麼』。


3.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網(ㄨㄛㄥ) 那(万ㄨㄟˋ)
金(ㄍ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這首詩意境很美,但句中網字去掉,整句更美--------您以為呢

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那(万ㄨㄟˋ)
金(ㄍ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

因為主題是舢舨,搖櫓後舢舨後面拖一長長的浪花啊!(但思前想後,淡水舢舨現在船尾都裝懸外機,沒有用搖櫓,但若是用搖櫓舢舨後面不會有浪花產生啊!)。



請指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22 13:01:42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ㄧ.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ㄅㄡˊ) 光(ㄍㄨㄛㄥ) 。
建議句尾是否增加一「亮」字 這句變 依(ㄧ) 婆(ㄅㄜㄛˋ) 的(˙ㄧ) 鐵(ㄊㄧㄝˊ) 蛋(ㄌㄜㄥˊ) ,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ㄅㄡˊ)
光(ㄍㄨㄛㄥ) 鮮(广ㄧㄤ)------------------------------因配合依婆的鐵蛋五個字----押韻嗎?
回答;
1. 光(ㄍㄨㄛㄥ)鮮(广ㄧㄤ)這個詞彙非常的本土優雅,現代很多
年輕人,已經不會使用的語句了。愛鄉人鄉土母語,確實保存
了許多道地優美的語素,在這個平台上,不次的加以呈現,鋪
陳,以彌補我的不足之處,淬煉出馬祖文化的精髓 ,誠然不可
多得的一位文友!
2.有關增加一「鮮」字,則此句變成「復(ㄅㄡˊ) 黑(ㄏㄜㄟˊ) 復
(ㄅㄡˊ)光(ㄍㄨㄛㄥ) 鮮(广ㄧㄤ)」,而且與前一句的「復(ㄅㄡ
ˊ)硬(丌ㄞˊ)復(ㄅㄡˊ)圓(ㄧㄢˋ) 」較押韻乙節;雖然文句鋪陳
上,具有「畫龍點睛」的功效;惟因與前句排比、對應上,稍
有不妥。故此處仍以保持原句較佳。但愛鄉人提供的詞彙『光
(ㄍㄨㄛㄥ)鮮(广ㄧㄤ)』,往後我就會大加的使用。
二.罔(ㄇㄨㄛㄥ)嚼(ㄗㄨㄛ)罔(ㄇㄨㄛㄥ)香(ㄏㄩㄥ) 一句。或者建議
嚼(ㄗㄨㄛ)改讀磨(ㄇㄜㄛˊ)是不是更傳神,因我小時候嘴饞偷吃
東西被媽媽看到,他老人家都會對我說一句,『汝嘴裡磨(ㄇㄜㄛ
ˊ)什麼』。
回答:磨(ㄇㄜㄛˊ)字,本是把糧食弄碎的工具名詞,假借來當作咬細
食物的動詞,道地優美的語素。將嚼(ㄗㄨㄛ)改讀磨(ㄇㄜㄛˊ)
確實傳神,我贊成。
三.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網(ㄨㄛㄥ) 那(万
ㄨㄟˋ)金(ㄍ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這首詩意境很美,但句中網字去掉,整句更美
--------您以為呢?
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那(万ㄨㄟˋ) 金(ㄍ
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
回答:想得很好,經由愛鄉人的建議,此句可以將「網(ㄨㄛㄥ)」字
省略掉。愛鄉人解讀、賞析成如此優美意境,亦是畫龍點睛之
妙!
於是可以改成:或(ㄏㄜㄣˊ) 者(ㄐㄧㄚ) 是(ㄙㄟˊ) 拖(ㄊㄨㄚ)
那(万ㄨㄟˋ)金(ㄍㄧㄣ) 黃(ㄨㄛㄥˋ) 色(ㄙㄞˊ)
的(˙ㄧ) 浪(ㄌㄜㄥˊ) 花(万ㄨㄚ)。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23 13:25:00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本土母語教材》轉鹿港厝 (國語三上單元三第九課)

第(ㄉㄟˊ) 九(ㄍㄡ) 課(ㄎㄨㄛˇ)

轉(ㄉㄨㄛㄥ)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 厝(ㄘㄨㄛˇ)

我(丌ㄨㄞ) 各(ㄍㄜㄛ) 儂(ㄌㄜㄣˋ) 的(˙ㄧ)

老(ㄌㄜㄛ) 厝(ㄘㄨㄛˇ) 着(ㄉㄨㄛ)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是

(ㄙㄟˊ)台(ㄉㄞ) 灣(ㄨㄢ) 中(ㄉㄩㄣ) 部(ㄅㄛˊ)

第(ㄉㄜㄟˊ) 古(ㄍㄨ) 老(ㄌㄜㄛ) 的(˙ㄧ) 城(ㄙㄧㄤˋ)

市(ㄘㄟˊ)。依(ㄧ) 爸(ㄅㄚˊ) 、 依(ㄧ) 媽(ㄇㄚ)

每(ㄇㄨㄟ) 次(ㄘㄜㄟˇ) 帶(ㄉㄞˇ) 我(丌ㄨㄞ)

共(ㄍㄜㄣˊ) 依(ㄧ) 哥(ㄍㄜㄛ) 轉(ㄉㄨㄛㄥ)

厝(ㄘㄨㄛˇ) , 都(ㄉㄨ) 會(ㄚˊ) 去(ㄎㄜㄛˇ)

九(ㄍㄠ) 曲(ㄎㄨㄛˊ) 巷(ㄏㄜㄣˇ) 共(ㄍㄜㄣˊ)

「 半(ㄅㄨㄢˇ) 邊(ㄅㄣ) 井(ㄐㄧㄤ) 」

客(ㄎㄚ) 遛(广ㄧㄡˋ) 。

九(ㄍㄠ) 曲(ㄎㄨㄛˊ) 巷(ㄏㄜㄣˇ) 彎(ㄨㄢ) 彎(ㄨㄢ)

曲(ㄎㄨㄛˊ) 曲(ㄎㄨㄛˊ) ,復(ㄅㄡˊ) 雅(ㄧㄚ) 窄(ㄗㄚˊ)

,向(ㄏㄩㄥˇ) 巷(ㄏㄜㄣˇ)弄(ㄌㄜㄣˊ)

裡(ㄉㄧㄝ) 行(ㄍㄧㄤˋ),雅(ㄧㄚ) 像(ㄘㄨㄛㄥˊ)

着(ㄉㄨㄛ)「迷(ㄇㄧˋ)宮(ㄍㄩㄣ)」裡(ㄉㄧㄝ)

客(ㄎㄚ) 遛(广ㄧㄡˋ) 「沕(ㄇㄧㄣ) 沕(ㄇㄧㄣ)

討(ㄊㄜㄛ) 討(ㄊㄜㄛ)」 , 轉(ㄉㄨㄛㄥ) 來(广一ˋ)

轉(ㄉㄨㄛㄥ) 去(ㄎㄜㄛˇ) ,蜀(厶ㄨㄛ) 勿會(ㄇㄟˊ)

小(ㄙㄧㄡ) 心(ㄙㄧㄣ),就(ㄐㄧㄡˊ) 討(ㄊㄜㄛ)

勿會(ㄇㄟˊ) 着(ㄉㄨㄛ) 出(ㄘㄡˊ) 去(ㄎㄜㄛˇ)

的(˙ㄧ) 墿(ㄉㄨㄛˊ) 。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 的(˙ㄧ) 海(ㄏㄞ) 風(万ㄨㄥ)

雖(ㄘㄨㄟ)然(ㄩㄥˋ) 很(ㄏㄜㄣ)大(ㄉㄨㄞˊ),

巷(ㄏㄜㄣˇ) 弄(ㄌㄜㄣˊ) 裡(ㄉㄧㄝ)

卻(ㄎㄩㄥ) 很(ㄏㄜㄣ)暖(ㄌㄜㄥ)暖(ㄌㄜㄥ)熱(ㄧㄝ)

。九(ㄍㄠ) 曲(ㄎㄨㄛˊ) 巷(ㄏㄜㄣˇ)

除(ㄉㄩˋ) 了(ㄌㄠ) 可(ㄎㄜㄛ) 以(ㄧ) 防(万ㄨㄛㄥˋ)

風(万ㄨㄥ) , 還(万ㄨㄢˋ) 可(ㄎㄜㄛ) 以(ㄧ)

防(万ㄨㄛㄥˋ) 海(ㄏㄞ) 盜(ㄉㄜㄛˊ) ,

因(ㄧㄣ) 為(ㄨㄟˊ)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

以(ㄧ) 前(ㄙㄣˋ) 是(ㄙㄟˊ) 蜀(ㄙㄨㄛ) 個(ㄍㄚˇ)

商(ㄙㄨㄛㄥ) 港(ㄍㄜㄣ) , 稠(ㄙㄧㄠˋ) 稠(ㄙㄧㄠˋ)

有(ㄜㄡˊ)海(ㄏㄞ) 盜(ㄉㄜㄛˊ) 出(ㄘㄡˊ)

現(ㄏㄧㄢˊ) , 聽(ㄊㄧㄤ) 依(ㄧ) 爸(ㄅㄚˊ)

講(ㄍㄜㄥ) ,有(ㄜㄡˊ) 雅(ㄧㄚ) 濟(ㄙㄚˊ)

海(ㄏㄞ) 盜(ㄉㄜㄛˊ),以(ㄧ) 前(ㄙㄣˋ)

着(ㄉㄨㄛ) 彎(ㄨㄢ) 曲(ㄎㄨㄛˊ) 的(˙ㄧ)

巷(ㄏㄜㄣˇ) 弄(ㄌㄜㄣˊ) 裡(ㄉㄧㄝ)

「迷(ㄇㄧˋ) 墿(ㄉㄨㄛˊ) 」 呢(广ㄧ) !

九(ㄍㄠ) 曲(ㄎㄨㄛˊ) 巷(ㄏㄜㄣˇ)

附(万ㄨˊ) 近(ㄍㄜㄣˊ) ,有(ㄜㄡˊ)

蜀(ㄙㄨㄛ) 只(ㄐㄧㄝˊ) 出(ㄘㄡˊ) 名(ㄇㄧㄤˋ)

的(˙ㄧ) 「 半(ㄅㄨㄢˇ) 邊(ㄅㄣ) 井(ㄐㄧㄤ)」 ,

此(ㄐㄧ) 只(ㄐㄧㄝˊ) 井(ㄐㄧㄤ) 蜀(ㄙㄨㄛ) 半

(ㄅㄨㄢˇ)着(ㄉㄨㄛ) 牆(ㄘㄨㄛㄥˋ) 裡(ㄉㄧㄝ) ,

蜀(ㄙㄨㄛ) 半(ㄅㄨㄢˇ) 着(ㄉㄨㄛ) 牆(ㄘㄨㄛㄥˋ)

外(丌ㄧㄝˊ) 。每(ㄇㄨㄟ) 次(ㄘㄜㄟˇ)

來(广一ˋ) 此(ㄐㄧˊ) 所(ㄌㄜ) 客(ㄎㄚ) 遛(广ㄧㄡˋ)

, 都(ㄉㄨ) 會(ㄚˊ) 想(ㄙㄨㄛㄥ) 起(ㄎㄧ)

依(ㄧ)嬤(ㄇㄜㄚ)八(ㄅㄟˊ) 曾(ㄗㄣˋ)

告(ㄍㄜㄛˇ) 訴(ㄙㄨˇ) 我(丌ㄨㄞ) 各(ㄍㄜㄛ)

儂(ㄌㄜㄣˋ) 有(ㄜㄡˊ) 關(ㄍㄨㄢ)「

半(ㄅㄨㄢˇ) 邊(ㄅㄣ) 井(ㄐㄧㄤ) 」的(˙ㄧ)

故(ㄍㄨˋ) 事(ㄙㄜㄟˊ) 。 以(ㄧ) 前(ㄙㄣˋ)

也(ㄧㄚˇ) 有(ㄘㄡˊ) 好(ㄏㄜㄛ) 心(ㄙㄧㄣ)

的(˙ㄧ) 人(ㄧㄣˋ) 家(ㄍㄚ), 起(ㄎㄧ)

圍(ㄨㄟˋ) 牆(ㄘㄨㄛㄥˋ) 的(˙ㄧ)辰(ㄙㄧㄣˋ)

候(ㄏㄠˊ) ,故(ㄍㄨˋ) 零(广ㄧㄣˋ) 意(ㄜㄟˇ)

乞(ㄎㄜㄟˊ)半(ㄅㄨㄢˇ) 只(ㄐㄧㄝˊ)

水(ㄗㄨㄟ) 井(ㄐㄧㄤ) 口(ㄎㄠ) 露(ㄌㄠˇ)

出(ㄘㄡˊ) 牆(ㄘㄨㄛㄥˋ) 外(丌ㄧㄝˊ) ,

讓(ㄌㄨㄛㄥˊ) 無(ㄇㄜㄛˇ) 錢(ㄐㄧㄢˋ)

開(ㄎㄨㄟ) 井(ㄐㄧㄤ) 的(˙ㄧ) 儂(ㄌㄜㄣˋ) ,

也(ㄧㄚˇ) 有(ㄘㄡˊ) 過(ㄍㄨㄛˋ) 去(ㄎㄜㄛˇ)

的(˙ㄧ) 旅(广ㄩ) 客(ㄎㄚˊ),有(ㄘㄡˊ)

年(广ㄧㄢˋ) 呆(丌ㄞˋ) 着(ㄉㄨㄛ) 牆(ㄘㄨㄛㄥˋ)

外(丌ㄧㄝˊ) 頭(ㄊㄠˋ) 潑(ㄆㄨㄚˊ) 水(ㄗㄨㄟ) 。

依(ㄧ) 嬤(ㄇㄜㄚ)故(ㄍㄨˋ) 講(ㄍㄜㄥ) ,

伊(ㄧ) 就(ㄐㄧㄡˊ) 是(ㄙㄟˊ) 食(ㄙㄧㄝ)

此(ㄐㄧ) 只(ㄐㄧㄝˊ) 「 半(ㄅㄨㄢˇ)

邊(ㄅㄣ) 井(ㄐㄧㄤ) 」的(˙ㄧ) 水(ㄗㄨㄟ) 井(ㄐㄧㄤ)

養(ㄩㄥ)大(ㄉㄨㄞˊ) 的(˙ㄧ)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儂(ㄌㄜㄣˋ) 雅(ㄧㄚ) 有(ㄜㄡˊ)

人(ㄧㄣˋ) 情(ㄐㄧㄣˋ) !我(丌ㄨㄞ)

歡(万ㄨㄢ)喜(ㄏㄧ) 轉(ㄉㄨㄛㄥ) 鹿(ㄌㄜㄟ) 港(ㄍㄜㄣ)

厝(ㄘㄨㄛˇ) ,因(ㄧㄣ) 為(ㄨㄟˊ) 此(ㄐㄧˊ)

所(ㄌㄜ) 雅(ㄧㄚ) 有(ㄜㄡˊ) 濟(ㄙㄚˊ)

依(ㄧ) 嬤(ㄇㄜㄚ) 的(˙ㄧ) 記(ㄍㄧ) 時(ㄙㄧˋ),

故(ㄍㄨˋ) 有(ㄜㄡˊ) 雅(ㄧㄚ) 濟(ㄙㄚˊ) 好(ㄏㄜㄛ)

客(ㄎㄚ) 遛(广ㄧㄡˋ) 的(˙ㄧ) 地(ㄉㄟˊ)方(万ㄨㄛㄥ) 。

●注釋

1.轉(ㄉㄨㄛㄥ)厝(ㄘㄨㄛˇ):回到老家。

2.第(ㄉㄜㄟˊ)古(ㄍㄨ)老(ㄌㄜㄛ):最古老。

3.客(ㄎㄚ)遛(广ㄧㄡˋ):遊玩。

4.復(ㄅㄡˊ)雅(ㄧㄚ)窄(ㄗㄚˊ):又很狹窄。

5.向(ㄏㄩㄥˇ)巷(ㄏㄜㄣˇ)弄(ㄌㄜㄣˊ)裡(ㄉㄧㄝ)行(ㄍㄧㄤˋ):走在巷子裡。

6.雅(ㄧㄚ)像(ㄘㄨㄛㄥˊ)着(ㄉㄨㄛ):好像在。

7.沕(ㄇㄧㄣ)沕(ㄇㄧㄣ)討(ㄊㄜㄛ)討(ㄊㄜㄛ):捉迷藏。

8.蜀(厶ㄨㄛ)勿會(ㄇㄟˊ)小(ㄙㄧㄡ)心(ㄙㄧㄣ):一不留神。

9.討(ㄊㄜㄛ)勿會(ㄇㄟˊ)着(ㄉㄨㄛ):找不到。

10.巷(ㄏㄜㄣˇ)弄(ㄌㄜㄣˊ)裡(ㄉㄧㄝ):巷子裡。

11.暖(ㄌㄜㄥ)暖(ㄌㄜㄥ)熱(ㄧㄝ):很溫暖。

12.防(万ㄨㄛㄥˋ)海(ㄏㄞ)盜(ㄉㄜㄛˊ):防盜。

13.稠(ㄙㄧㄠˋ) 稠(ㄙㄧㄠˋ):常常。

14.出(ㄘㄡˊ)現(ㄏㄧㄢˊ):出沒。

15.迷(ㄇㄧˋ)墿(ㄉㄨㄛˊ):迷路。

16.八(ㄅㄟˊ)曾(ㄗㄣˋ):曾經。

17.故(ㄍㄨˋ)零(广ㄧㄣˋ)意(ㄜㄟˇ):故意。

18.開(ㄎㄨㄟ)井(ㄐㄧㄤ):挖井。

19.有(ㄘㄡˊ)年(广ㄧㄢˋ)呆(丌ㄞˋ):也能夠。

20.潑(ㄆㄨㄚˊ)水(ㄗㄨㄟ):打水。

21.雅(ㄧㄚ)有(ㄘㄡˊ)濟(ㄙㄚˊ):有好些。

22.記(ㄍㄧ)時(ㄙㄧˋ):回憶。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資深會員 


幫別 : 公
註冊 : 2003-12-27
發表文章 : 1554
掌聲鼓勵 : 3566

發表時間 : 2015-06-23 17:18:13
FORM: Logged


愛鄉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愛鄉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注釋:
16.八(ㄅㄟˊ)曾(ㄗㄣˋ):曾經。

好像注釋不對哦,是不是應解釋為懂事或有智慧的意思。


故事編的真好啊


請指教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愛鄉人
陳儀宇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1-05-28
發表文章 : 397
掌聲鼓勵 : 1100

發表時間 : 2015-06-23 18:23:35
FORM: Logged


陳儀宇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儀宇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八(ㄅㄟˊ)曾(ㄗㄣˋ)」與「八(ㄅㄟˊ)症(ㄗㄣˇ)」:在馬祖鄉土母語實務上,是有差別的。
「八」單音念(ㄅㄞˊ),連詞則讀成(ㄅㄟˊ):ㄧ作曉得的意思;另作數量、數字的解釋。
「曾音(ㄗㄣˋ)」與「症音(ㄗㄣˇ)」:兩字音的聲調不同;前者解為「重」或「增加」之意。於是「八(ㄅㄟˊ)曾(ㄗㄣˋ)」即曉得有過、曾經有過等;後者為「病症」之意。於是「八(ㄅㄟˊ)症(ㄗㄣˇ)」即曉得自己的病症,而隱喻自己懂得如何加以防治的,引申為懂事或有智慧的意思。

所以,八(ㄅㄟˊ)曾(ㄗㄣˋ)就是「曾經」;八(ㄅㄟˊ)症(ㄗㄣˇ)即是「懂事」。
範例ㄧ:我(丌ㄨㄞ)八(ㄅㄟˊ)曾(ㄗㄣˋ)見(ㄍㄧㄢˇ)過( ㄍㄨㄛˇ)
伊(ㄧ)!
範例二:伊(ㄧ)雅(ㄧㄚ) 八(ㄅㄟˊ)症(ㄗㄣˇ),勿會(ㄇㄟˊ)
亂(ㄌㄨㄢˋ)講(ㄍㄜㄥ)!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3頁) 前往頁面: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