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邱新福

邱新福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4-02-21 22:28:30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姓氏源流-第五大姓劉姓 --閱讀人次 : 5199

 劉姓是本縣第五大姓,散居四鄉五島,主要來自長樂市潭頭鎮文溪村(文莊),聚居南竿中隴及東引。

 南竿中隴有劉增銘、劉增應、劉增貴、劉增泉、劉德全等;東引劉姓劉家國等家族近百人;東莒劉美官、劉榮華等,西莒劉宜台等都來自文溪村。

 劉增泉在《馬祖宗族群發展》第33頁中指稱「劉姓-長樂黃村,潭頭劉氏,現居於中隴及介壽村」。第51頁、57頁照片圖說又說中隴劉氏的故鄉「文村」。經查,「黃村」和「文村」都寫錯,應為「文莊」或「文庄」,現今行政村名為文溪村。

 南竿另有四維劉治國、劉立群等來自平潭縣蘇澳鎮友誼村芹山邊。

 劉秋華、劉秋富、劉秋貴(吳軾子)等與津沙劉用寶等來自連江縣曉澳鎮。鐵板村劉永端、劉羽茵、劉潤南等,來自福州市。

 珠螺村劉玉燕、劉宏文等來自琅岐島(村落不詳);福澳村劉依金等來自連江縣東岱鎮。

 另北竿白沙劉禮泉、劉宜俤等來自金峰鎮華劉村。


截圖自googlemap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藍朗青天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11
發表文章 : 891
掌聲鼓勵 : 1866

發表時間 : 2014-02-23 18:43:42
FORM: Logged


藍朗青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藍朗青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福州長樂潭頭鎮是馬祖居民最大的原鄉,其中文石村陳姓、嶺南村陳姓、克鳳村與厚東村合稱厚福的林姓、沙堤村林姓、曹朱村的曹姓與朱姓及李姓、文溪村和二劉村的劉姓,均是馬祖人的主要原鄉;另有霞江村和西陳村的王姓也有遷居馬祖者。潭頭鎮共轄23個村,其它還有江塘村、汶上村、碧嶺村、邊蘭村、大宏村等行政村。

所以,劉姓上文少寫了來自「二劉村」遷居到南竿馬港的劉錦伙、劉好妹(字錦淦)、劉再存家族。本支家族遷居馬祖已有七代,劉好妹生四子用銘、用福、用祿、用建為第六代,後三位目前都仍居住馬港三代同堂。

值得一提的是黃花崗之役連江十烈士中的劉六符,當年被誤植為連江縣人,其實劉六符就是長樂潭頭鎮二劉村人。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