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邱新福

邱新福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6-12-01 02:13:33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物特寫》誰都擋不住陳麗君 --閱讀人次 : 7471

 應否開放近岸50公尺海域讓大陸漁工船作業,曾經引發爭議,一陣紛擾結束,總算峰迴路轉,塵埃落定,最後仍維持1千公尺。這樣的結果,外界咸認始終鍥而不捨、站在第一線,帶領北竿民眾抗爭的橋仔村長陳麗君居功厥偉。

 誰是陳麗君?誰都擋不住的陳麗君究竟何許人物?又為何由她帶頭抗爭?其實面對大陸漁船濫捕導致漁源枯竭,北竿各行業深受其害,雖不斷陳情,長期以來都被敷衍冷處理,更有甚者有人還遭人身恐嚇威脅,只好選擇噤聲。「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我沒包袱,懂法律,就讓我來做吧!」當眾聲俱寂時,這個從政不過兩年,小小村長跳了出來,成了護漁抗爭的頭號戰將。

 陳麗君,52年次,北竿橋仔人,10歲時赴台就學,一路讀到中興大學法律系,76年開設代書事務所,從事代書及房屋仲介工作,正值台灣房地產飆漲,鼎盛時員工近80人,很快賺得千萬元,她統統投入股市,卻遇上81年股市大崩盤,財富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她只有乖乖回到老本行繼續做代書工作,並轉向買賣國宅,數年內又累積數千萬財富。

 總是不甘寂寞的她,90年前往大陸湖南從事房產買賣,初期頗順利,後來被大陸合夥人不斷中飽,經營陷入困境,於是回台繼續代書工作。由於代書工作經常參與標案,得標與否常關係公司和員工生計,始終有輸不得的壓力,又經歷人生幾度大起大落,她罹患了眩暈症, 95年她結束了二十年的代書工作,思考回返家鄉,回歸平淡。

 民國100年,她回橋仔牛欄裡整修百年祖居,並於101年返鄉定居,同時開設海龍客棧。103年她在鄉親及兄長榮總外科主治醫師陳天華鼓勵下參選村長,並獲得早已計畫參選的表哥吳洪官禮讓,最終以一票之差險勝對手。

 拜近年馬祖觀光起飛,橋仔民宿激增,海龍客棧房間數不多不利經營,她決定轉型海鮮特色餐廳,標榜本地現捕、現撈野生魚。去年起,獲得積極開展馬祖高檔旅遊的董事長戴勝通青睞,成為最主要合作夥伴。

 本來陳麗君和北竿各餐廳都向橋仔老漁民買魚,但近年來北竿漁獲逐年銳減,漁民再怎麼努力也打不到魚,逼得大家只好到東莒等離島買魚,不但成本增加,漁源更充滿不確定因素。

 北竿釣不到魚,釣客也不來了,影響民宿業者、餐廳、漁民等產業鏈。於是今年10月22日陳麗君在臉書開出第一槍,發文痛陳大陸漁工船在近海佈下萬張漁網,壟斷海洋資源,吃乾抹淨,連骨頭都不留,戕害地區漁民微薄生計。馬祖海巡11月1日在召開座談會,她呼籲鄉親踴躍赴南竿參加,北竿多位民代、漁友到場,向海巡署長李仲威遞交陳情書,要求全面檢討政策,並嚴格執法。

 一波剛平,孰知更嚴重的事態接踵而至。陳麗君獲悉漁業署臨時決定於11月25日在南竿開會,由署長親自主持討論是否放寬大陸漁工船在馬祖近岸50公尺捕魚。她立刻請託在台的樹黨友人蘇柏豪緊急發文,展開立院緊急陳情,獲得民進黨立委高志鵬、陳曼麗聲援,向漁業署表達嚴正關切。

 11月25日,漁業署長陳添壽親來馬祖主持座談會,會中開放、反對雙方展開激辯,陳添壽裁示,會後將持續研議。會後,地區立委陳雪生明確表態,他與縣長劉增應、議長張永江都反對開放大陸漁工船距岸50公尺作業,並要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指示漁業署長陳添壽,大陸漁工船仍維持距岸1千公尺外作業,全案拍板。

 秉持著勇者無懼精神,登高一呼,並積極奔走尋求外援,這一波抗爭峰迴路轉,暫時化解危機,陳麗君表示不敢居功。她認為此次爭取漁民生存權,北竿鄉展現了前所未見的空前團結,最為可貴。她說:「這只是暫時護漁成功,將來還會緊盯海巡認真執法,不達目的絕不罷休!」


海巡服務座談會,橋仔村長陳麗君大動作抗議。(馬報記者馮紹夫攝)


左起:建設局長劉德全、漁業署長陳添壽、漁會理事長劉鴻君、橋仔村長陳麗君。


陳麗君參選橋仔村長文宣


鮭魚返鄉,陳麗君在橋仔老家經營海龍客棧。



  已有 12 位網友鼓勵
地獄使者 
高階會員 


來自 : 天國
註冊 : 2010-08-05
發表文章 : 91
掌聲鼓勵 : 316

發表時間 : 2016-12-01 11:27:00
FORM: Logged


地獄使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地獄使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出來選立法好了,那麼有心,還不是為了選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佳斯丁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04-23
發表文章 : 191
掌聲鼓勵 : 525

發表時間 : 2016-12-01 11:37:47
FORM: Logged


佳斯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佳斯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了選票很正常,只怕有人需要選票還不敢站出來,才真是可悲啊!!!嘆氣嘆氣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大俠喬峰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3-12-23
發表文章 : 10
掌聲鼓勵 : 34

發表時間 : 2016-12-02 07:52:03
FORM: Logged


大俠喬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大俠喬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勇者無懼,無欲則剛』馬祖四鄉五島最缺乏的就是村長這種人才!其他一些〝既得利益者〞棄馬祖最重要的海洋資源不顧,『殺雞取卵、飲鴆止渴』你們對得起後代子子孫孫嗎?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芹壁唯一保留建地 
高階會員 


註冊 : 2013-12-28
發表文章 : 101
掌聲鼓勵 : 235

發表時間 : 2016-12-03 20:41:49
FORM: Logged


芹壁唯一保留建地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芹壁唯一保留建地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一句話梗塞在喉嚨不吐不快,本來也無我的事,忝為馬祖鄉親一員,看久了馬祖人鄉愿,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馬祖人的漁場理當為馬祖漁民捕魚場所,何需麗君村長跟蘇先生搞到辛苦半天回到原點,只因民選官員鄉愿加上漁民也鄉愿,政治很黑暗,政治人說一套做一套,每四年騙到選票就好,多少年了,幾任縣長了?連江縣政府歷年來放任進用大陸漁工,讓馬祖本地漁民自生自滅,現在終於自食惡果,不怪歷任縣長無能或不未雨綢繆嗎?難道要怪老天嗎?請問始作俑者是誰?馬祖在地漁民們為何不好好想一想,您們每四年選票還不是都投的好好的,有確實認知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嗎?

只因為鄉親都作好人,所以現在馬祖漁場早為大陸人而開放爛捕,麗君村長說的憤慨我也認同,但馬祖誰為漁場長遠未雨綢繆過咧,馬祖好像有政府但實際又無政府狀態,我指馬祖漁場管理而言,悲乎,願上天保祐馬祖在地漁民。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