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邱新福

邱新福友善列印



張貼者
邱新福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1-07
發表文章 : 93
掌聲鼓勵 : 886

發表時間 : 2017-08-30 00:02:43
FORM: Logged


邱新福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邱新福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人物專訪》京劇小天后林庭瑜 一分天份,九分努力 --閱讀人次 : 6418

 被譽為郭小莊接班人的「新西施」林庭瑜,今年以《西施歸越》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個人表演新秀獎」,並一舉得獎,今年25歲的她,創下最年輕得獎紀錄。林庭瑜是東引旅台鄉親第二代,贏得大獎,東引和馬祖鄉親同感榮耀。


圖左:林庭瑜獲獎致詞,頒獎人是前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圖右:得獎後與妹妹昱慈合影。

 22歲從台灣戲曲學院畢業後,林庭瑜曾暗自期許25歲時能闖出一番成績:「過去京劇圈有些人10多歲就已成名,如果25歲還默默無聞,以我的性格,現在不努力就來不及了。」她強調,「很多人會覺得我有天分,其實一路走來,我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分的努力。」

 24年前曾轟動國內京劇圈的《歸越情》,是郭小莊雅音小集代表作,創下公演三個月的驚人紀錄。中斷23年後,國光劇團總監王安祈一直有重演此劇的唸頭,但西施一角,要同時具備楚楚動人又內心堅韌的外型特質,極度難尋。林庭瑜嬌柔的外表和剛烈的眼神,加上滑音極到位,成了王安祈心目中飾演西施的最佳人選。去年3月起展開排練,8月初在中山堂正式公演。期間郭小莊曾來探班,給予意見,希望演出能更為細膩。


《西施歸越》公演期間,曾經演出《歸越情》的前輩郭小莊曾來探班,給予意見。

 林庭瑜在劇中有懷孕及生產的戲份,沒當過母親的她只能揣摩別人的經驗,劇團裡所有當媽的老師都曾被詢問:「懷孕有多不方便、陣痛到底有多痛、生產時有多煎熬等…。」為了演好西施醉酒的橋段,她還特別在家喝酒體驗,「要和西施感同身受是一件極艱難的事,我經常讀劇本讀到非常難過,幾乎快走不出那種憂鬱的困境。」

 其實林庭瑜舞台經驗不足,人生閱歷有限,《西施歸越》對她而言根本是超齡演出。但天蠍座的林庭瑜充分展現目標既定,全力以赴,即使遍體鱗傷仍樂在其中的人格特質。

 林庭瑜挑大樑演出《西施歸越》,一舉得獎,成就不凡。說起她接觸京劇的契機,竟是來自父親與客人的閒聊,「我們家的快炒店就開在台灣戲曲學院附近,學校老師們常來聚餐,認為我的外貌、聲音特質蠻適合演京劇,說服我爸,把我送去就讀!」11歲的林庭瑜連「京劇」是甚麼都不知道,便進入台灣戲曲學院的京劇班。

 這條路,一開始充滿了淚水和恨意。學京劇要先練基本功,每天都要拉筋、撕腿,非常難熬,周日晚間要回學校,林庭瑜內心非常排斥,但忙於快炒店生意的父母親總是連哄帶騙:「孩子,堅強點,回去唸書吧!」


已是京劇小天后的林庭瑜,回家時仍會幫忙顧店,為爸媽的快炒店當跑堂。

 「小時候我超恨學校的老師,訓練超嚴格,想稍微偷懶一下都不行,我每天都在哭,想要轉學」,但他們卻常說,你現在討厭我,以後就會愛我!事隔多年,林庭瑜特別感念當年的啟蒙師朱鴻釗對她格外嚴厲的教導,讓她札下深厚的根基。

 林庭瑜指出,真正喜歡上京劇是讀大學時,暑假到北京的中國戲曲學院交流,看見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京劇世界,發現當地的競爭非常激烈,讓她不由自主地想更拼命更努力,並決定未來繼續走這條路。

 林庭瑜初試啼聲是擔任《羅生門》女主角,這齣是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50週年大戲,前年登上國家戲劇院。首度接觸現代新編京劇,倍感壓力。排戲時,曾因無法揣摩角色心理,整個團隊陪她對練十幾次。她一度懷疑自己不適任此劇,但前輩戴立吾一席話:「既然有條件,就應該要好好堅持、努力。」讓她重拾信心,再接再厲,此劇在國家戲劇院連演三天,票房近八成,極為賣座。



 林庭瑜不諱言唱京劇其實很寂寞,雖然有時大夥一起練習,但多數時間常要自我沉澱,自我突破,演出機會又不多。外型姣好,演技不俗的她曾讓名導吳念真、名演員林在培推薦她去拍時裝戲,但林庭瑜認為這圈子更複雜,競爭更激烈,她未曾起心動念,仍堅定執著走京劇這條路。

 年紀雖輕,林庭瑜對人生已有規畫,她希望在30歲前專精花旦或青衣戲路,每年都可以學到幾齣「骨子老戲」,並在新編戲上繼續磨練。她開出一張「人生戲單」,包括《楊門女將》、《春草闖堂》、《昭君出塞》、《白蛇傳》、《霸王別姬》等經典鉅作,其中有刀馬旦、花旦、青衣,花衫等,角色多變,極具挑戰,她說:「能演完這些戲,真稱得上不枉此生了!」

------------------------------------------

後記:訪談中提到國光劇團時,林庭瑜對於曾任團長的北竿旅台鄉親陳兆虎並不熟悉,因為她進入劇團時陳兆虎已退休,但對於劇團指導芹壁村素人演出京劇,略有所知,並表示對芹壁慕名已久。她希望將來有機會隨團前往馬祖,造訪芹壁,指導素人演出,為家鄉推展京劇盡棉薄之力。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