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馬祖開講

馬祖開講友善列印



張貼者
純喫茶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1-02
發表文章 : 3985
掌聲鼓勵 : 631

發表時間 : 2010-10-07 23:19:56
FORM: Logged


純喫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純喫茶  IP位址: Logged

交通論壇與平台 --閱讀人次 : 4720

10/02當日文化局主辦2010馬祖研究論文發表會,會議中不時引起與會老師對於各位發表老師所發表的論文進行討論,而這討論過程是帶有很大熱烈氣氛的狀態!

無論是否將馬祖走入「世界遺產」領域裡,綜觀從哪方角度探討,此種研討會、論文發表都對於馬祖在戰地遺址、閩東建築、廟宇信仰儀式等有著很大的核心議題,並且有著更大的目標與動力持續進行,形成無形的推力。

交通議題,一直以來是馬祖鄉親無時無刻不寄予厚望與期待改善的宿命。無論海運、空運以及觀光產業帶動,皆需要極大的視野與不同觀點來突破,小三通也將通航10年,對馬祖在離島交通發展等等議題皆有很大的思考點,縣府有關部門交通局或是港務處可否借鏡文化局這幾年推動馬祖研究的方式,廣邀相關大學教授學者,針對馬祖海運、空運的發展進行產、學、官三方會談或研討會,相信所得到的腦力激盪與會議方針必定有其突破。不管會受到的批評?起碼藉由這種場合是可以衝撞出不同火花與成果的!

有做總比沒做好..
馬祖的海運、空運只有兩字可得…「務實」!
唯有務實,才能突破現有困境,擺脫停滯10年的惡夢!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MILD SEVEN 
高階會員 

MILD SEVEN

註冊 : 2010-05-20
發表文章 : 26
掌聲鼓勵 : 331

發表時間 : 2010-10-08 01:57:25
FORM: Logged


MILD SEVE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ILD SEVEN  IP位址: Logged

「清談」

清談分為兩期。西晉初期的清談當日政治上的實際問題,是士大夫藉以表示本人態度及辯護自身立場方法。到了西晉後期直至東晉時的清談已是口中或紙上的玄言,喪失政治上的實際性質,僅止於名士身分的裝飾品。

一般認為魏晉清談形成的時期在於「高平陵事變」到司馬炎稱帝這17年的政治動蕩期。余英時則認為「自漢末到魏晉,士大夫的精神還是有其積極的、主動的、創造的新成分,不僅僅是因為在政治上受到壓迫和挫折才被動地走上了虛無放誕的道路。這個成分便是『個體自覺』或『自我發現』。」清談的藝術,通常就是道家思想,用最精粹的語言,最簡潔的語句,表達出來;東晉時期清談到了後期,與佛教結合,發展為儒、道、佛三位一體的新學。

柳翼謀謂:後漢之季,由樸學而趨遊談。漢末魏際天下大亂,乘時趨勢者,不以道義為重。曠達之士,目擊衰亂,不甘隱避,則托為放逸,遂開清談之風。晉室之興,世亂未已,向秀之徒,益尚玄鳳。清談者崇尚老、莊,則以任天率真為貴,推之政治,遂有鮑生無君之論,反之者又崇尚務實,勤於人事。蓋時當大亂,人心不寧,或憤慨而流於虛無,或憂懼而趨於篤實,皆時會所造,因其性而出之。清談有尚簡括者,有尚博辯者。然以敷陳義旨、演述周析為尚,是亦學術之一大進步。清談所標,皆為玄理。談論者為玄言,著書者為玄部。稽其理論,多與釋氏相通,故自晉以來,釋子多治老、莊,清談者亦往往與釋子周旋,佛教於是與中國學說融合;或以佛與儒、道諸書並稱,漸為儒釋道之溝通融會。

「誤國」

山濤為司馬氏的姻親,雖然曾經好老莊,但終究依附司馬氏。而琅琊王氏本是司馬氏的黨羽,家世遺傳與環境薰習都足以使王戎、王衍變節,他們勢必不能不利用一己已有之舊說去發明另一種新的學說,以為自己辯白,這就是名教與自然相同的由來,按此說法,意謂自然為體,名教為用,自然可以名教為本,《後漢紀》即記載名教之用為「蓋准天地之性,求之自然之理,擬議以製其名,因循以弘其教,辯物成器,以通天下之務者也。」有了此說,變節之輩自可兼尊顯的達官與清高的名士於一身,享朝廷富貴亦不失林下風流,可謂名利雙收。

原先林泉隱逸,清談玄理,雖無益民生國計,然亦不致誤國。可是高官崇尚虛無,口談玄遠,不理世事之務,國家必然遭殃。《世說新語,輕詆類》中記載桓溫嘆道:「使神州陸沉,百年丘墟,王夷甫諸人,不得不任其責。」劉孝標引《晉陽秋》標注時提到王衍要被石勒所殺時告訴別人:「吾等若不祖尚浮虛,不至於此。」看得出來王衍自己也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名士與高官合為一體,變亂就在這種風氣中孕育,終將導致西晉滅亡。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老鼠一隻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8-06-04
發表文章 : 206
掌聲鼓勵 : 429

發表時間 : 2010-10-08 21:37:56
FORM: Logged


老鼠一隻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老鼠一隻  IP位址: Logged

各位官員各位專家學者,在馬祖的交通論壇與平台相關議題各位大大已經討論N次了。個人感覺你們說說我們聽聽就好。相信我們只想知道的是什麼才能務實改善阿?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桑田恰克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0-10-02
發表文章 : 177
掌聲鼓勵 : 901

發表時間 : 2010-10-09 10:01:17
FORM: Logged


桑田恰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桑田恰克  IP位址: Logged

是的,有沒有交通論壇一點都不重要......
假如又是花錢請那麼多沒看到影子的專家學者大拜拜......
不懂馬祖的各個港口,風向,海象,潮差.......
只會套理論公式......憑空想像,亂談一下....
建議這個,建議那個,交差完畢就結束了......
那跟打嘴泡沒兩樣......
改善莒光,東引離島交通......
需要政府交通團隊聽聽民眾的聲音.....
有實質改善行動,不要違背民意......
做出能看的成績.....
老鼠一隻 wrote:
馬祖地區內部交通都無法搞定,遑論台馬之間的交通會能有啥作為。

Hannibal.B wrote:
楊縣長以前長期上網發表文章,對馬祖交通改革有一套自己的看法;現在連江航業董事長也自詡為專業出身、航海專家。楊縣長所主持的交通會議,董事長沒上任前都每次都以顧問身分參加,也許是縣長首席交通智囊,當然現在已經安排到想要的位子。該拿出一點像樣的海空交通成績,三體快輪事件後,縣長給人感覺好像暮氣沉沉,縣長旗下交通小內閣該及早振作起來,往後還有四年任期,別再像今年這樣,平白浪費一整年的時間。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