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5-04-26 12:25:09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殤兩釣友 --閱讀人次 : 5712

四月十二日早晨,傳來北竿發生釣魚意外,兩 人不幸身亡、一人倖免的消息。頓時,我的心情就像這時多變的春季,瞬間盪到了谷底。

馬祖以「觀光立縣」,是「黃魚的故鄉」、「磯釣的天堂」。阿扁總統說過:「海洋不是我們足跡的終點,而是我們視野無限的延伸」,而游前院長稱:「台灣是個海洋之島,每個人都是海洋之子」。如今,海洋竟是不幸的釣友生命的終點,海洋之子終要命喪海洋!真是讓人不禁要問:口號喊的震天價響的政府啊,您究竟為我們做了什麼?

馬祖地區似乎每年總要發生幾起釣友或漁民落海死亡的意外事件。在治安良好、車輛密度不高的馬祖,印象中,這幾年來這樣的事故應該佔意外死亡的大多數吧?但印象中,似乎也從未見相關單位因任何一次釣遊活動的意外而檢討改善過,甚至連輔導、宣導、呼籲也少之又少!

釣魚是正當的休閒娛樂,也是馬祖上班族最多人從事的休閒活動,更是近年來帶動地區觀光發展的主軸之一。然而受限於多如牛毛的各項法令條文規定,使得這項在自己國家土地上的正當休閒娛樂搞的比大陸漁民偷渡上岸越界捕魚還要不如。在岸上釣魚,有商港法、漁港法、要塞堡壘地帶法…;想出海釣魚,有漁業法、船舶法、船員法、航業法…等等。

政府徒然訂定法令限制,卻不加以管理輔導,不啻是鼓勵民眾循非法的途徑或鑽法律的漏洞。明知釣魚活動的發展勢不可擋,釣魚的意外事件層出不窮,卻坐視不管,正如同最近又被媒體提起的娃娃車超載事件一樣,實不知政府將民眾生命安全置於何處。所不同於台灣的是,發生意外後台灣還見到相關單位檢討改進,而馬祖卻不見政府部門有任何反應。

馬祖各島的釣魚型態,主要以岸上的磯釣及船上的船釣為主,除了所謂的「四鄉五島」沿岸外,附近海域散佈的大小荒磯礁岩,因為人跡罕至、潮流通暢,更是釣友夢寐以求、排除萬難也要一探征服大物,創造紀錄的目標。而前往這些從岸上難以攀爬的釣點或外礁磯釣或近岸船釣鱸魚,靠的就是吃水淺、操作靈活、機動性高的動力舢舨(俗稱舷外機)。這些動力舢舨因法令限制或疏於管理載人渡礁或船釣衍生的安全問題,正是目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

馬祖磯釣協會曾去函縣府,請縣府應正視上述各項問題,並建議因應地區特性,在確實做到船隻及人員安全配備(救生衣、救生圈、通訊設備等)均合格的前提下,開放磯釣協會會員憑證搭乘漁船舢舨自港口循正常安檢程序出海,希望能免去釣友從礁岩攀爬或超載之危險,並藉此養成隨時穿戴救生衣的習慣以減少意外。未料遭縣府搬出一套漁業相關法規並列舉一堆罰則後踢回。

漁業法中訂有娛樂漁業之章節,八十二年農委會發布「娛樂漁業管理辦法」,其精神應在傳統漁業逐漸式微的現今,鼓勵漁民朝向兼營休閒娛樂之方向發展。針對小型船舶,亦授權地方政府得劃定特定水域並訂定管理法規,核准舢舨、漁筏兼營娛樂漁業。據筆者在網路上搜尋之結果,目前已實施「舢舨漁筏兼營娛樂漁業自治條例」的縣市已有澎湖、雲林、嘉義縣及台南縣市等。

舢舨漁筏兼營娛樂漁業,對於船員及船舶的相關規定限制較漁船為低,應該較容易為多數欲轉型經營娛樂漁業的民眾所接受,也較符合馬祖地區目前釣魚活動的現況。本縣若能訂定類似之自治條例,並積極輔導漁民申請經營,屆時釣友只需憑身分證及可搭乘舢舨漁筏出海釣魚,如此不但能將釣魚活動納入正軌管理,對於漁筏服務品質及釣友安全之提升,相信有相當之助益。對於馬祖地區觀光發展及整體形象之提振,更有正面的影響。

大海無情,不分季節,希望類似的悲劇,不再上演。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採訪記者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4-02-06
發表文章 : 53
掌聲鼓勵 : 110

發表時間 : 2005-04-26 19:02:02
FORM: Logged


採訪記者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採訪記者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百分之百贊成板主字字珠璣的宏文;事在人為,法律也是人訂的。釣魚是健康快樂的正常活動,更能開闊人的心胸;而馬祖釣場之優良,為全台之冠。誠願馬祖的縣政府、為政者查納板主雅言,早日開放並做好舢舨兼營觀光磯釣的產業。

我雖外縣人,但對馬祖(的釣魚)情牽神繫,馬祖的為政者,能不若有所感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60.234

發表時間 : 2005-04-26 20:05:5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看見上述網友心理話,我想政府應有警惕,否則悲劇發生只是遲早問題,希望大有為政府多替生命想想...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chiun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4-11-15
發表文章 : 52
掌聲鼓勵 : 73

發表時間 : 2005-04-27 18:23:56
FORM: Logged


chiun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chiun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這是典型的政府殺人...無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6-03-02 09:08:05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樣的悲劇,每年總要發生...
今年,又發生漁民釣鱸魚落海身亡的事故.
不知道下一次,發生在誰的身上.

當然,我們都不願意這樣的狀況發生在我們週遭的親友甚至是我們身上

但是,當悲劇一再上演,我們除了感嘆大海無情之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回顧一下愚弟去年同一時期寫的這篇拙文,希望還來的及有一點點幫助.

在此,愚弟大聲疾呼,提醒各位漁民及釣友:千萬不要輕視大自然的力量,並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1.船釣鱸魚時因需要將船駛近暗礁或礁岩的內凹處,因此應選擇風平浪靜的日子出海作釣.
2.春天氣候變化快速,釣魚之前應事先研判天氣及海象,鋒面剛過或鋒面即將來臨時均不適宜出海釣魚.
3.隨時穿著救生衣,並攜帶充飽電之行動電話.行動電話應用專用的防水套保護.
4.船上應備足油料及羅盤,甚至衛星導航系統.裝備不足時又遇氣候不佳(如濃霧或變天)時千萬不可出海!
5.出海釣魚應結伴兩人以上同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訪客 206.56

發表時間 : 2006-03-02 18:53:28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如果有人願意來義務幫忙組織和訓練各島民間水域救援團體
防範水域安全及水域救援義務工作,這點不知可否行的能通呢?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訪客 204.112

發表時間 : 2006-03-04 23:36:39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請地方單位斟酌依下,防範真的能防範於未然
苦口良言!!!!!!能接收就接收吧!!!!!生命誠可貴!!生活工作價更高!!!!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蠻牛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11
發表文章 : 63
掌聲鼓勵 : 74

發表時間 : 2006-03-05 02:13:08
FORM: Logged


蠻牛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蠻牛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以其處處限制,對地方觀光及當地百姓生活.工作環境,綁手綁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還不如開放後再擬定一套配套搓施及法規,更何況又不是先例(台灣的嘉義.台南......都已經採用舢舨自制法了),再者馬祖都小三通了,連國統綱領都廢了,地方父母官難道一定要局限於荒謬時代所產的荒謬法規,而讓悲劇再一次重演嗎?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訪客 213.82

發表時間 : 2006-03-06 23:16:34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台灣每縣市.都有自組的水域救援單位
馬祖已開放觀光.帶進了3分1的釣客.漁民也為了要養家糊口
來這些與無情大海搏命的演出.您願意再讓這些不幸的事件發生嗎?

基於(生命共同體).不用當地機關或人民來發錢.只要當地人能願意配合
共同來保護當地的水域救援安全.及防範水域災難防範的理論就ok

台灣熱誠水域救援專家.關懷當地的鄉親們.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訪客 18.158

發表時間 : 2006-03-14 15:31:4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是風浪太大還是魚太大??
如果是風太大,何必冒險出海,魚永遠都在啊!
如果是魚太大.......真是...........
唉~音容"苑"在...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