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2℃ AQI:11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旅遊與釣遊 » 釣魚情報

釣魚情報友善列印



張貼者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6-04-02 11:26:03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船釣鱸魚體驗營活動照片 --閱讀人次 : 6302

感謝天,給了我們一個風平浪靜、沒有太陽、沒有雨、氣溫宜人的好天氣!

早上七點半,船釣鱸魚體驗營的工作人員及學員們陸續出現在漁港碼頭,報關的、打電話催人的、加油的、整理船隻熱機的、聊天打屁的、各忙各的。

八點十分,除了遠在高雄的老李及一直未開機的明華之外,全員到齊。一切準備就緒,七艘船集合在漁港碼頭中間水域,排排站好,在發嫂一聲令下之後,出發!衝向第一站—四維80據點及86據點。

就在86據點綠燈塔外的流水區,發哥首先傳來捷報,中魚了!果然是好樣的發哥,消息一艘一艘船傳開,這下大伙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也為一天的體驗營活動揭開充滿信心的序幕!

在四維翰林角海域玩了一陣子,大家趁機會熱熱身,也讓第一次船釣鱸魚的學員們先熟悉一下拋投路亞的技巧及親身感受在船上釣魚的感覺。接下來,各艘船紛紛前往位在南北竿中間的進嶼推進。
進嶼,又稱進士嶼,也叫蛇島。東北角流急浪大,北面及東面海域水下礁石密佈,是釣鱸魚兵家必爭之地,每年總有幾尾大傢伙出水。偌大的進嶼,六艘船都沒有斬獲,可能是今天這兒的魚都不在家吧!沒關係,前菜才剛上桌,牛肉還在後面呢!

九點半左右,要朝高登前進了!平常各釣各的,你說你的船速度快,我說我的船流線讚,沒有機會一較高下,誰也不服誰。嘿嘿,這下機會來了,十五分鐘左右的航程,正是這幾艘船”尬船”的好機會。油門催到底,一路狂飆,只見老船長可諺駕駛的南安101一路領先,美富兄操把的南安206居次,掛60匹YAHAHA二行程老引擎的綠蠵龜—南安256實力也不弱,在後穩穩追趕,絲毫不見落後。
孝哥、發哥、富哥三艘老搭檔自成一組,臉不紅氣不喘的一起往目的地快速前進,六艘船各見所長,結論就是SUZUKI引擎果然安靜、有力、又耐操。

高登西北方一個凸岬,菜鳥其運首開紀錄,拉上一尾五、六斤的七星鱸,之後富哥在同樣的點連續釣起兩隻體型不錯的鱸魚,充分展現出老手不落人後的氣勢。之後前理事長天德也順利搞上一尾五斤級的好傢伙,可諺在開船的閒暇出竿,也在同樣的位置費了一番功夫才拉起一尾喝了蠻牛的紅鼓,直呼過癮、

用DV拍下了這幾艘船搏魚撈魚的過程,遠遠瞧見北邊的白廟南側似乎是綠蠵龜—和國及孝哥兩艘船,而且還待在那裡好一陣子,應該是有釣到魚了,雖然沒拍到他們中魚的鏡頭,但這下每艘船都沒有”共估”,心上的大石頭可放下一半了。

中午去橋仔碼頭拿了熱呼呼的便當,便直奔大坵新碼頭,有幾艘船正在大坵與高登中間朝著一塊小礁此起彼落賣力的拋投,總幹事昌瑞哨音一響,就先後往碼頭這兒移動,想必大家肚子都餓了。吃飯倒是挺準時的,不到十分鐘,所有的船隻便自動按照大小有條不紊的在大坵碼頭排好隊,大家領好三寶飯便當在碼頭上席地而坐舒適的邊吃飯邊談釣魚經,讓寂靜的大坵島頓時充滿了歡笑聲。

上半場的漁獲,以富哥駕駛的光華12313號六尾魚領先群倫,其他各船也都有進帳,但數量並不多,這樣正好,我們舉辦體驗營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鱸魚大屠殺,主要除了讓新手體驗船釣的樂趣外,更是要聯絡各釣友之間的情誼,拉近大家的距離。

吃完美味的便當,收拾好垃圾,依然是陰天小浪水清—絕佳的釣魚天,又要感謝五靈公、白馬尊王、玄天上帝、媽祖娘娘(以上按首字筆劃多寡順序排列)的保佑了!

魚貫離開了大坵碼頭,一行人分做兩隊,一隊往大小坵,一隊駛向獅嶼。這幾個水深潮暢礁岩密佈的無人荒磯,水底不知隱藏多少斷線脫鉤的大物。即使不釣魚,光是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海岸景觀及波瀾壯闊的美景,就足以讓人心曠神怡、忘卻俗世塵囂了。

這一帶的釣點繁多,各船一旦分散,就不見人影,於是只能用電話聯絡釣況,一下午沒拍到一個中魚的鏡頭。在北竿機場跑道頭趕上發哥,告訴我們除了書燦大哥早上脫鉤一尾之外,並無進帳,而富哥的船又增加兩隻鱸魚,其他的同伴釣況應該是零零星星的,邊釣邊玩囉!

往南途經大澳山,沿路都有北竿的釣友在甩鱸魚或浮游磯釣,看著陡峭的山勢,真是讓人佩服他們的體力與毅力,還有一位釣友在岸上語帶無奈的對我們說:「你們是第五艘從我面前經過的船了!」,真是不好意思,後面還有兩艘呢!

大澳山、蛤蠣島都是一級棒的好釣點,但都不見鱸魚的蹤跡,也不見同行的船隻。再往回開到鵲石,才見到孝哥、美富跟和國的船正在附近徘徊不去,打電話一問,果然是輪番中魚的熱烈釣況,只是脫鉤走魚的次數也不少。

黄官嶼東北方的黃土礁,是南竿船釣鱸魚必甩釣點,怪石磷峋、暗礁處處,所以昌瑞稱它作「彈頭墳場」,他趁著風平浪靜退潮時分上去釣黑鯛,經常可以順便撿到不少卡在上面的擬餌。眾船隻在該礁週邊巡禮一周例行公事之後,便紛紛開往黄官嶼東側及北側幾個熟悉的魚窟探釣。

邊釣邊玩、邊玩邊釣,算算今天晚上聚餐要吃的鱸魚已經綽綽有餘了,而且今天所有的漁獲交由協會統一處理,所以大家釣起魚來完全沒有壓力。時間將近四點,大家便慢慢聚集在復興村澳口外,準備一同返回福澳碼頭。聯絡了剛剛在黃官嶼附近一直沒看到人影的可諺,好傢伙,竟然還在三連嶼!接電話的玉華還氣喘呼呼的說鱸魚大咬。經過15分鐘再打電話,竟然已經殺到鵲石來了,而且又在咬!
讓他們慢慢咬吧,發嫂已經在碼頭等了一陣子了,通知各船隻,返回福澳碼頭,船隻通通綁好整理完畢,可諺也回來了。大家在碼頭集合留影,圓滿完成這次的鱸魚體驗營。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愚人碼頭 
資深會員 

愚人碼頭

註冊 : 2004-01-07
發表文章 : 394
掌聲鼓勵 : 758

發表時間 : 2006-04-11 12:49:57
FORM: Logged


愚人碼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愚人碼頭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有文字說明囉!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只要你決心去一個地方,所有人都會在路上幫助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