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朱榮忠(朱瑞宗)

朱榮忠(朱瑞宗)友善列印



張貼者
堤波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69
掌聲鼓勵 : 875

發表時間 : 2013-05-19 13:44:49
FORM: Logged


堤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堤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還我祖先土地來 --閱讀人次 : 131343

落實還地於民,請從北竿塘岐中正路國宅做起
北竿塘岐中正路國宅在60年代興建,至今已三十多年,而北竿鄉公告土地總登記是在88年。換句話說,在開始辦理土地總登時,人民已和平繼續占有超過二十年,得依民法第769條或770條之規定,於登記期限內,經土地四鄰證明,聲請為土地所有權之登記,請求登記為所有人,為土地法第54條明定。

再查,當年在戰地政務時期興建塘岐中正路國宅,使用私有土地,並未辦理「軍事徵用」或「徵收補償」,自始就沒有讓原地主申請登記,地政事務所從83年開辦理土地總登記測量申請,就是撤銷或駁回原地主的申請,之後經內政部召開馬祖土地問題專案會議說,有「安輔條例」及「視為所有人」適用,應該要依安輔條例第14之1條第1項及離島建設條例第9條第4項規定還地於民,但是縣政府反而認為土地已登記在國有名下,已有絕對效力,至今不重辦土地總登記,如此公然違法,還把問題推給政治解決,實在不道德,沒擔當,有負人民的託付,令鄉親感到遺憾!

按安輔條例第14-1條第1項說:「金門、馬祖地區之土地,於實施戰地政務期間,非因有償徵收登記為公有者,原土地所有人或合於民法規定時效完成取得請求登記所有權之人或其繼承人,得於安輔條例修正施行之日起三年內,檢具有關權利證明文件,向土地所在地管轄地政機關申請歸還或取得所有權;其經審查無誤後,公告六個月,期滿無人提出異議者,由該管地政機關逕為辦理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如有異議,依照土地法第五十九條規定處理。」
縣政府既已表示,符合安輔條例的申請案件有6742件(10715筆),這些案件早應在「視為所有人」的土地總登記開始前要登記處理完畢,結果卻擱置不處理,顯然是行政作業的怠惰,剝奪了憲法保障人民的財產權。

次按離島建設條例第九條第四項說:「金門、馬祖地區私有土地,若為政府機關於戰地政務終止前,未經原土地所有權人同意而占用或逕行登記為公有者,應依原土地所有權人之申請依法返還;原依土地法總登記及金門馬祖東沙南沙地區安全及輔導條例提出請求經駁回確定者,原土地所有人如有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九條情事,其未在行政及司法程序為主張者,得依本法再為申請。」由此可知,被逕行登記為公有的土地,是要接受人民申請返還的。

綜上,因軍事原因喪失占有的民地,法規命令都允許人民申請土地登記,且還地於民已是政府的政策,而我們有為的連江縣政府還公然違法不讓原地主申請登記,傷害人民這麼深,讓人心寒啊!
馬祖日報102年05月18日 wrote:
特稿�公地釋出 讓塘岐國宅早日重改建
【記者陳鵬雄�特稿】北竿塘岐中正路國宅再度發生屋簷天花板水泥塊剝落事件,整排的國宅有近八成的住戶面臨結構老舊的安全隱憂,重建或改建是遲早的事,地方政府與現住戶要及早面對,共商解決之道。

 中正路國宅興建於民國六十五年前後,因是海砂屋結構,經過三十多年時間已經出現鋼筋腐蝕外露、保護層水泥剝落的現象,不管是屋內屋外都隨時可能「禍從天降」,有少數的住戶進行了修繕或是重建,但大多數的住戶到現在還是不知所措、無從下手。

 塘岐國宅結構老舊問題之所以棘手難解是因為土地是公有的,建物是私人的,政府土地不釋出,住戶重建或改建的意願便不高,但政府土地要釋出必須要有一定的行政程序,並且處分土地需經議會同意,就算是政策同意,行政程序的關卡層層都需要時間,對住戶與政府而言這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要怎麼解決最後仍需要雙方有所讓步或妥協。

 結構老舊問題存在已久,昔日黃金店面現在成了燙手山芋,現在若經由專家鑑定國宅為危樓,依照法令政府得要求住戶遷出,問題將更複雜。若是在土地不釋出的前提下,由民間或政府重建或改建也存在立足點不平等的問題,目前看來最快的解決途徑是經由協商儘速推動公地釋出,由民間自行負責重建或改建較可行。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田禾青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25
發表文章 : 246
掌聲鼓勵 : 1183

發表時間 : 2013-05-20 13:51:58
FORM: Logged


田禾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田禾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塘岐國宅用地是一被軍事原因喪失占有的民地,原地主本可依「安輔條例」提出申請登記,很可惜都被地政事務所阻擋了,現在有的申請案件經過三年五載還躺在地政事務所睡大頭覺,又要重新辦理土地總登記,結果一查是土地已被逕行登記在國有名下,顯然是行政作業的怠惰,剝奪了人民的登記權利。

照理政府的行政行為是要受法律及一般法律原則的拘束,其內容應該要明確,非有正當理由,更不得為差別待遇。當行政行為有多種選擇同樣能達成目的之方法時,更應該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為之,亦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這是行政作業程序最基本的原則。

很遺憾,從馬祖的土地登記事件,可看出中央政府太過權謀,整個行政程序反反覆覆,到處看得到違法濫權的行政指導,尤其是國防部和財政部對地政機關審查合格的案件還可以起訴人民,這樣的政府再不求檢討改進,遲早會被人民唾棄的。



  已有 10 位網友鼓勵
吳香官 
中階會員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12-08-13
發表文章 : 25
掌聲鼓勵 : 104

發表時間 : 2013-05-20 20:06:04
FORM: Logged


吳香官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吳香官 吳香官的個人首頁: zzzz083656398@yahoo.com.tw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塘岐國宅用地,本人兄弟於83年就提出申請,但地政单位將申請文件遺失,88年再提申請,縣政府與地政單位聯合以耳語傳播,並洩露保證人名單,讓國宅住戶以語言攻擊保證人,使其撤保,再以15天未補保證人,駁回申請,且立即登記為縣有,跟菲律賓一樣官兵兼土匪強盗,但人家是對外,我們却對內,更顯可惡!!!!!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堤波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69
掌聲鼓勵 : 875

發表時間 : 2013-05-22 06:43:54
FORM: Logged


堤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堤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鄉親看了以下這則國防部89年9月19日陳報行政院的公函,就可知道連江縣政府不將登記為國(公)有的土地讓人民登記,不落實還地於民,真的是有業務過失,行政怠惰實在太嚴重了,總該有人受懲處吧!

這份文件告訴我們什麼呢?

一、財政部在83年5月13日安輔條例施行的這一天開會要軍方囑託地政機關將強占民地登記為國有財產,剝奪了人民土地登記的權利,明顯違法。

二、國軍占用民地已經登記在國有名下的,是要依測量結果,還地於民的,可惜我們的連江縣政府說,登記已有絕對效力,所以已登記在國有名下的土地,就不讓人民討回來了,這是縣政府的業務過失,就更明確了。

三、國軍在馬祖、東引地區占用營地約567公頃,結果這些土地十幾年過去了,不但沒有還地於民,對人民申請土地登記案件,還說為了維護國產,還要起訴人民,這個政府如此欺騙人民不就成了搶匪,這還有天理嗎?

四、安輔條例第14條之1第1項說,已登記在國有名下的土地要還地於民,這則公文說,要依測量結果還地,要繼續使用的要付租金,結果我們的連江縣政府都不做,人民真的很無奈,政府真的很無能,縣政團隊真的對不起鄉親啊!

五、這則公文我們也看到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才是悖理忘義玩法弄權慘害鄉親的劊子手,這是中華民國之恥啊!我們中華民國不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嗎?怎麼一夕之間會變成土匪呢?
國防部函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九月十九日
(八九) **字第○五○○四號

受文者:行政院
主旨:函陳立法院提案建請「國軍歸還民眾土地時,若土地上有堪用之建築物而 民眾有意願保留者,將建築物一併發還案」,請鑒核。
說明:
一、依釣院八十九年五月二十五日台八十九防字一五一○○號函辦理。

二、國軍於馬祖、東引地區轄管營地,面積約五六七公頃餘。將近九七%為未登記土地(約五五三公頃餘),內政部為健全馬祖地區地籍,實施地籍航測,並經財政部八三年五月十三日開會研討,同意國軍按土地法第五二條規定,囑附地政機關辦理國有土地登記,並以該軍事單位為管理機關,現正由陸軍密切協調連江縣政府辦理土地登記作業中。

三、俟馬祖地區土地總登記完畢後,國軍將配合「精實案」駐地調整時機,將配合測量成果,以小營區歸併大營區之原則,優先檢討發還民地;如確因騰空民地造成營區不完整、部隊任務無法遂行者,則本用地節約原則,以最小需求為度,分年辦理價購(徵收)獲得;惟本部考量外島地區國軍使用民地多年,除依現行補償標準計列補償費外,並加給每平方公尺一一五二元之先行使用土地奬勵金,已充分彌補民人多年之損失,另因預算不足無法立即辦理土地獲得,或於辦理土地發還時,本部亦同意依民人意願,依土地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給付租金。

四、有關曹爾忠委員建請「國軍歸還民眾土地時,若土地上有堪用之建築物而 民眾有意願保留者,將建築物一併發還」乙節,因軍方管有不動產係屬國有財產,依國有財產法第廿八條規定,管理機關不得為任何處分,故辦理民地發還時如有地上建物,應將地上建築物拆除後發還土地,考量外島地區建材獲得不易及節省公帑,縮短土地發還時程。本部建議依建築物結構分析,處理方式如下:
(一)建築物已破損,有安全顧慮者,為顧及民人生命、財產安全,即依 規定將建築物拆除後,辦理土地發還事宜。
(二)建築物良好、堪用,無安全顧慮者,如業主同意切結,並至法院公證將撥交之建築物,同意不從事營利行為,且接收後續管理、維護等責任,由業主自行負責,本部將依業主意願,將建物一併發還。

正本:行政院
副本:國防部部長辦公室、軍備局、後勤參謀次長室(均請查照)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田禾青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25
發表文章 : 246
掌聲鼓勵 : 1183

發表時間 : 2013-05-22 20:23:58
FORM: Logged


田禾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田禾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地區在83年地籍航測階段,財政部就違法介入行政指導,要國防部囑託地政機關將私有土地登記為國有,樓上國防部的公函說明二,已經得到了證明。又因國防部囑託登記的土地,其所有權人都是中華民國,也就成了中華民國侵占民地,所以我們除了說財政部無恥之外,這也就是國恥了。

財政部無恥國防部無賴,有依法行政嗎?我們再看看土地主管機關內政部怎麼說,以下節錄內政部的解釋函:
內政部 中華民國85年7月20日臺(85)內地字第8507229號函。
主旨:關於馬祖地區軍事用地範圍內未登記土地辦理國有登記案,請依有關規定辦理。
說明:
一、復 貴部85年7月4日85傑篤07289號函。
二、按「公有土地之登記,由原保管或使用機關囑託該管市縣地政機關為之,其所有權人欄註明為國有、省有、縣有或鄉鎮有。」、「市縣地政機關接收聲請或囑託登記之件,經審查證明無誤,應即公告之。」、「逾登記期限無人聲請登記之土地或經聲請而逾限未補繳證明文件者,其土地視為無主土地,由該管市縣地政機關公告之,公告期滿,無人提出異議,即為國有土地之登記。」分為土地法第52條、第55條及第57條所明定;另「本條例適用地區之未登記土地,因軍事原因喪失佔有者,原土地所有權人或合於民法規定時效完成取得請求登記所有權之人或其繼承人,得檢具權利證明文件或經土地四鄰證明,申請土地所有權之登記」為金門馬祖東沙南沙地區安全及輔導條例第14條之1第2項所明定。
三、本案 貴部所使用之公有土地,應依上開相關法規辦理。又財政部83年5 月25日臺財產一字第83010743號函送會議記錄,本部已函福建省政府。其中軍事單位囑託地政機關辦理國有登記者,以該軍事單位為管理機關乙節,因涉及國有土地以何者為管理機關事宜,上與本部業務無涉,本部無意見。

內政部的函釋意旨是說有安輔條例適用的要先讓人民申請登記,因為安輔條例是特別法優先適用。很遺憾我們的連江縣政府沒有照內政部的意思去作,反而採用了無恥又無賴的財政部和國防部的作法,剝奪了人民的土地登記的權利,這不但違法,而且違憲,不是嗎?政府的誠信到那裡去了呢?這是我們想要的政府嗎?

再說,內政部是土地的主管機關,與財政部的見解不同的時候,縣政府是要遵照內政部的意見處理公務,要拋棄財政部的見解不是嗎?
公務員服務法第 3 條不是說,公務員對於兩級長官同時所發命令,以上級長官之命令為準,主管長官與兼管長官同時所發命令,以主管長官之命令為準嗎?連江縣政府的官員感受到財政部、國防部的壓力了嗎?為什麼不硬起來,為鄉親爭權利呢?單就這個事件,如此的欺壓人民叫老百姓怎麼相信政府呢?



  已有 9 位網友鼓勵
堤波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69
掌聲鼓勵 : 875

發表時間 : 2013-05-23 11:52:52
FORM: Logged


堤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堤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讓數句說話,還原真相。
國防部說:「國軍於馬祖、東引地區轄管營地,面積約567公頃餘。經財政部八三年五月十三日開會研討,同意國軍按土地法第五二條規定,囑附地政機關辦理國有土地登記,並以該軍事單位為管理機關,並在土地總登記期間囑託地政機關登記完成了1531筆,計539.0949公頃。」這些已登記完成的土地,依內政部的函釋本應在人民申請依安輔條例適用的案件處理完畢後才能處理軍方的登記案件,結果地政機關是撤銷了人民的申請案,讓軍方登記了大部分的國有土地,這不是明目張膽的違法嗎?難道說馬祖防衛司令部和連江縣政府在暗通款曲嗎?這樣的政府把人民的權利擺在那裡呢?如今民怨沖天,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啊!為什麼不勇敢坦承業務疏失呢?這樣對得起鄉親嗎?

這些因軍事原因喪失占有被登記為國有的土地,依法可依安輔條例第14條之1第1項規定還地於民,結果連江縣政府始終不作為,不受理人民申請發還,這才叫人民憤慨,我們的連江縣政府一錯再錯,實在不可原諒,有負人民託付。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Zeno 
中階會員 

Zeno

來自 : 此岸
註冊 : 2004-01-12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159

發表時間 : 2013-05-23 14:21:51
FORM: Logged


Zen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Zen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於塘岐國宅天花板水泥塊剝落事件,住戶很實際面對的、親身並持續經歷的、極關痛癢且涉及人身安危的,就是建築結構老舊、支撐鋼筋銹蝕、水泥剝落,而居民生命大半輩子都行住坐臥在它厚重的鋼筋水泥之下,這能夠拖嗎?

馬報亦指出公地不釋出,便會影響住戶改(重)建意願。一拖再拖,只是都輸。即早釋地,便能多贏,政府贏得體恤百姓之情,住戶得到生活安全、居住品質,為觀光客建立乾淨的門面、帶動週區消費。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田禾青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25
發表文章 : 246
掌聲鼓勵 : 1183

發表時間 : 2013-05-24 05:18:57
FORM: Logged


田禾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田禾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地區人民的私有土地被軍方強占了,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還地於民,制定了一個人民沒有適用的「安輔條例」來蒙騙人民,現在地還沒還,惡人先告狀,馬上請律師來提告我們老百姓,您說這個政府不是土匪又是什麼呢?看了以下這則新聞,真的心有戚戚焉!敬愛的三軍將士竟然變成了搶匪,馬祖人民真無奈啊!
立法委員陳雪生邀請軍備局說明土地民事訴訟事宜 2013-05-24
  立法委員陳雪生依據連江縣政府來函暨楊縣長綏生致電關切,有關馬祖民眾王天壽、陳金發、陳依嬌、陳銓水、王禮國、詹王水花、林依金等8人、陳宏國、王世才、高芳華、林金妹等鄉親11案土地案件,因係屬司法程序進行中,合意停止訴訟案件之土地案,於離島建設條例第九條修法程序進行中,應維持原合意,暫停司法程序之進行。
  立法委員陳雪生告訴軍備局營產處黃副處長德林暨與會人員,相關類案於第八屆立法委員就職後,已邀請軍備局討論,並作成決議,停止訴訟進行。
  立法委員陳雪生瞭解軍備局依法行政之立場,惟金、馬、澎人民相關還地於民之立法程序刻正完成一讀並進入經濟委員會審查,同時上列土地已納入土地總登記公告。立法委員陳雪生也表達了縣府暨楊縣長對本案之關切。
  軍備局表示,本案於訴訟程序進行,將責付委任律師於出庭時,說明於修法未有結果前,暫時停止訴訟之表達,國防部對還地於民作業均將積極配合辦理。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田禾青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2-11-25
發表文章 : 246
掌聲鼓勵 : 1183

發表時間 : 2013-05-24 14:48:03
FORM: Logged


田禾青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田禾青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安輔條例的施行日期:自83年05月13日至87年06月26日止。
馬祖地區的土地總登記是在89年開始,所以因軍事原因喪失占有的民地,失去了安輔條的適用,要回歸到土地法和平繼續占有審查,老百姓的地就這樣討不回來了,這是連江縣政府的行政怠惰造成人民財產的損失,本應由連江縣政府提案修法恢復安輔條例,或請求大法官釋憲,解決土地問題。不幸,國防部和財政部抓住縣政府的行政作業缺失,一心想堙滅侵占民地的形象,反以民事起訴人民,卻忘了政府是一體的,用卑劣的手段欺騙人民,真的很不道德,這是違憲的行為,遲早為人民唾棄。
附加Word文件檔: matsu-86ea1ab2f667743d370e872419124568.doc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堤波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5-17
發表文章 : 169
掌聲鼓勵 : 875

發表時間 : 2013-05-26 10:45:34
FORM: Logged


堤波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堤波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政策失當,決策吭人,中央機關推拖拉扯,地方基層地政人員混水摸魚,政府毫無執行力可言,就這樣誤了人民土地登記的「時效」,害的鄉親好慘呀!

內政部說:土地登記屬地方事務,在地方主管機關是縣政府,應由縣政府扛起一切責任,中央的法規命令已經很清楚了,剩下的是地方政府如何執行的問題。話說的很漂亮,難道說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都沒有責任嗎?

財政部說:地政事務所負責審查人員既沒有依法通知申請人補正,也不知道時效如何計算,就公告徵詢意見,因為地政事務所審查不確實,我們是不得已才提出異議的,所以地政事務所才是土地登記事件的亂源。完全不承認軍方強占民地的事實,這像話嗎?

國防部說:專案會議有「視為所有人」及「安輔條例第14條之1」適用的會議決議,只是對已依法申請的案件,重新再作審查,並不是重新辦理土地總登記。好像現在還在施行戰地政務,還是以軍領政,真不知民間疾苦啊!

政府的施政方針政策政令不是要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的嗎?一件土地登記事件就可以紛紛擾擾拖了將近二十年,到現在還沒完沒了,這不是無能,又是什麼?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7頁 (共22頁) 前往頁面: 第1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10頁, 第2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