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2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08-02 10:29:0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 --閱讀人次 : 1669

國中生在馬祖

在臺灣教了幾年國中生後,想趁著暑假來馬祖走走,順便瞭解一下不同地理位置所塑造出的國中生,於是興起超級比一比的念頭。

此訪洽逢真耶穌教會前來協助課輔的志工老師黃老師,她介紹她去年在南竿課輔時的一對雙胞女學生給我認識。她們倆下學期即將升上國二(八年級),正好和兒子同年級,因此輕鬆的進入了她們年齡層的話題。在自在的分享中,她們帶我進了所探索的答案庫裡。

這對雙胞胎外表看似相像,然而在交談中馬上很容易的察覺出她們各自思維上的差異;奇妙的是,在她們不同思維中,又不約而同的透露出國中生所共同面對的成長壓力。更大的發現是,她們成長過程中,心中所經歷的不安與困惑,證明成長不分地域的一個共同事實---成長必須經過一再的蛻變,這些蛻變會是幫助自己了解與他人之間的差異,漸進譜出自己如何在各別差異中與人和平共處之道。

例如,她們被編在不同的班級,當提到各自如何與同學互動時,她們倆竟不約而同的將自己班上同學按嗜好及表現,分屬不同團體,並將自己歸屬多元團體(或跨團體)的那一類型。然而在述說自己的個案時,又突然將自己推到孤獨無人能解的陰暗中。團體與個人、或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差異,對她們而言,就像南竿海邊的大浪與小浪不斷的拍打岸邊,沖擊岸邊的海沙一般,心情也隨著波浪起伏,無法安定。

更進一步,提到家長的管教時,有如臺灣多數的父母,看重給孩子肉體溫飽的需要勝過心靈成長必備的互動交流,而這份缺乏才是真正引爆成長中無法安定的那股隱流和海嘯。

為了試著平息成長中的波浪、隱流、與海嘯,與她們分享浪子的故事。這故事吸引她們深入思想平日與父親的互動。一擁有兩個兒子的父親,怎面對隨侍在自己身邊的大兒子不滿他接納揮霍掉家產的小兒子回家。

從她們栽入分析哪一個兒子才是真正瞭解父親的神情,透露她們開始自醒屬於自己的父女情。事實上,故事情節中的每一個轉折,都讓她們陷入沈思,也讓她們一點一滴體會什麼是親情?如何建立起自己與家人的親情?

對國中生而言,不管耕耘親情有何困難,她們開始跟著故事情結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份親情耕耘模式,相信這也會是她們成長的好立足點。

在此祝福她們,也祝福所有正走在這階段的輕少年,能各自找到真正適合自己且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親情耕耘模式。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