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5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4-09-06 18:37:1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十五) --閱讀人次 : 2265

馬祖南竿的古厝

今生有幸住進馬祖南竿的古厝。它座落在南竿最熱鬧的介壽村,卻是隱藏在街道的後方,從街道走進巷弄,以為是盡頭,方知它就在盡頭的上方,給人一種柳暗花明的希望與喜悅。(圖一)

這古厝是標準的閩東建築,牆用石砌,厚度33公分(圖二);小小的窗戶開在高處(84cmx109cm)。建築本身因考量氣候,增牆厚度,以達冬暖夏涼效果;窗小而高,可防守海盜入侵。每扇窗有兩片窗門,從中間開啟。在當中還加根木壓條,冬天可防透風(圖三)。除此之外,為排雨水,前門牆面的左、右上角,各有一張口的石魚雕(圖四)。

酷熱的馬祖夏日,午後街道鮮少行人,但一走進這屋內,立即可感受到溫度明顯的下降,因為窗戶分別開在不同的兩面牆上,可對流通風。室內的梁柱建材是木頭,比起現代建築的鋼筋水泥,當然帶給人更涼快溫馨的舒適感(圖五)。

有關這間古厝,聽說是昔日當地富豪的住所,一、二樓中間是用木頭建材相隔開。樑木寬約16至17公分,樑木與樑木之間相隔約18公分,最靠近牆的那一根樑柱,下頭有顆石頭從壁端伸出撐住它,在樑木上方再擺上一片片的木片,這樣就將空間隔成了上、下兩層樓(圖六)。

二樓的房間是木板隔間,一片一片相接連形成一面牆。每一片木板上面都編有序號,以便拆洗後按順序拼裝回去(圖七)。

整個古厝設計,滿足了人居住的需求,也充分呈現了人在建築上的智慧。住在裡面享受前人智慧的結晶,更在感恩中看見神賜生命傳承的美好。

回想為何能進出這屋?只能說,是一種奇妙安排;是的,人的腳步,由神定之。早在幾個月前,躺在新竹的家中,忽然腦中閃入一個念頭:「要是自己能看管一間教會,該有多好!」沒想到如今有這機會時而進住,而且歡欣住在其中,因為我知道神與我同在。


圖一:古厝在巷道內,離大馬路不遠


圖二:牆厚33公分


圖三:窗中有活動木壓條


圖四:門牆左、右角有石魚雕


圖五:二窗分立兩面牆


圖六:牆凸石撐起頭根樑柱


圖七:隔間牆的木片都有序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