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11-15 23:00:29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三十二):太巧了吧! --閱讀人次 : 1616

2. 成事貴在同心

上完”The Whispering Psalm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tlanzlgFw)
忍不住給學生、外師、和自己按個「讚!」

學校第一次段考剛考完,外師和我決定給孩子輕鬆一下,也藉機嘗試影片教學,讓他們感受英文是有用的語言工具,而不是折騰人的單字和文法。第一部我選”The Little Pianist”(http://www.youtube.com/watch?v=4GsjEPRMzdw),想從影片中,讓孩子了解不論做甚麼事情,用心是必要的。孩子果真在接受引導下,進入英文,學習有益生命的課程。這讓我超開心的,第一英文不再是個怪獸科目,而是可以和他們談心的媒介;第二安排在考試過後,正巧可拿掉分數所帶給他們的負面壓力,引導他們從新省思自己在學習上應有的態度。

因新嘗試見效,於是外師和我決定再給學生加看一部片子。雖然我心中有想播放的片子,但是因為前一部是我選的,所以接下來的這一部我請外師挑。當螢幕出現“The Whispering Psalms”時,我差點感動到飆淚,不會吧!!!這正是我想點選的!我不禁要說:神啊!我心中的意念,唯有你能刺入剖開。

The Whispering Psalms的背景是在湖邊的一個椰子林,有戶人家住在那裏,靠捕魚維生。為了生計他們選擇勤捕魚,但是他們最後選擇取用所需,以維護自然生態的平衡。我們以南竿鄉為漁村開頭,藉學生能懂得英文,如fish, turtle, girl, dad and mom,…建立他們閱讀英文的信心,再以五個Wh-外加一個H-開頭的疑問詞協助他們將劇情作串連,進而引導學生說出珍惜自然資源的主題。看到他們從觀看英文影片情境中學習,其中所爆發出珍惜同屬漁村鄉民的情懷,和散發出那份自然主動從英文中得著訊息的滿足,讓我開心了好幾天。

「巧合」,是超出人所預定的驚喜;「巧合」更是激起人省思的動力。是的,因為「愛」,一切事情「湊巧」的發生了。外師和我同樣為這些孩子用心,我們在沒有事先溝通下同時為學生挑上了這部影片,也因為學生接受了我們這份用心,他們心靈得著了英文的洗滌。

相愛叫人彼此得著益處,與其說是「巧合」,不如說其中自有神的「安排」,因為神就是愛。記得多年前,教會裡有位和我僅只點頭之交的姊妹,我們各自在不同地方聚會,有次因教會培訓課程巧合相。她關心的問候我:「平安嗎?我最近在禱告時,總是不自覺地為你禱告!?」我謝過她後,轉頭止不住淚水直流,心中響起一首讚美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這首讚美詩,用我的母語(台語)來唱更感動我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MnL2heInok)


是不是你的禱告漸漸氣力要無
流眼淚傷心淚珠就像雨水
主關懷祂也瞭解你實在的情形
祂會吩咐別人替你禱告
有人在替你禱告
有人在替你禱告
有時你寂寞孤單
心內失志真絕望
要記得有人在替你禱告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