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3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4-11-23 12:14:31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三十三) --閱讀人次 : 1462

流淚撒種,必歡呼收割

看著學生面對段考考卷的表情,讓我想起自己當小學生時的情景。

有一回月考,我的總成績比科目加總總分少了一分,我當下就在班上嚎啕大哭。老師勸不聽,其他班級老師聽到哭聲,以為發生甚麼緊急的大事,也跑過來關心;過不一會兒,校長也到了。就因沒人能安慰我,讓我不哭,所以只好請媽媽到校處理。媽媽尷尬地直向校長和老師們道歉、解釋:「我從來沒要求她分數過。」最後,校方請媽媽先帶我回家。回到家,媽媽也拿我無輒,只好無奈留我一個人在家,自己又趕忙去上班。

我的分數沒因為我哭而有起色,反而是每況愈下。等我跑完了正規教育學程---小學、中學、大學,我終於在淚水中體驗「錯中學、做中學」的實質意義;收割的不是分數,而是生命學習的歷程與意涵。在學習挫折中,我無法跟自己解釋為什麼「十種九不收」;反而是在擦乾眼淚過程中,我一步一步學會勇敢面對自己,接受自己只不過是塵土,被造物,也學會了甚麼叫做謙卑不計得失向著標竿直跑。

從回顧自我學習的過程,我相信學生的眼淚,將會是那塑造他們未來美好人生的顆顆珍珠;現在我暫時為他們收藏著這淚水,將來他們領回的必定會是無價的珍珠。真的,壓力不是累積人與人衝突的劊子手,而是給人機會體會從它所帶來的挫折,背後正是隱藏著神所包裝無價的祝福,藉此人才能真正用深度生命眼鏡看見神賜生命的可貴。

課後午休時,同我努力糾正學生面對分數得失態度的外師,跟我討論一個「主權」的問題。上課時,我們一致認同從學習中看見自己;但是下課後,他從人的角度,無法接受我從神的角度,看「主權」的問題。也就是說,他主張人的「主動權」,但他無法理解我從人是「被動者」的角度說明事實。

舉例說,生命的過程,人可以努力,但是最終結果的決定權,在乎神的祝福,人的努力真的不是得失的絕對關鍵。就拿應景的話題作比喻,外師認為是人「主動」選擇了神,就好像人投票決定當選者,所以無法同意我所主張人是「被動」被神所揀選(即「神揀選人」),「主權」在神的見解。從人類歷史的教訓,不難歸納出,如果人否認「主權」在神這個事實,人必在驕傲的心態中跌倒,或是製造衝突與毀滅的事實---如考試不理想怪老師、沒當選怪的不是自己、沒睡好怪床歪、神沒應允就搗毀神像或怪神不靈、…。

是的,從神的角度,人是被造的塵土,不能跳脫造物主設定的物理定律;相反的,從人的角度,人決定自己的作為,所以人選擇自己的神(或自己的信仰)。如果人能選擇神,人就是神的主宰者,也就沒有得失不成比率的問題,因人能做的比神更多。如果人所能做的無法超過神,何來選擇神之有?又有何理由在努力中抱怨或不滿得的太少?

人唯有在得失中,看到神賜自己機會更認識自己,學會跟自己相處,學會在謙卑中敬虔、感恩度日,才能領受從神而來生命裡的豐盛。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