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5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1-25 21:37:3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三十九) --閱讀人次 : 1914

老外的口碑勝過傳單滿天飛

「你們是台灣來的嗎?」進介壽村萬家香館子才坐定,傳來隔壁桌食客的招呼聲,一看他對面坐的朋友竟是個老外。幾句話交談後,既然同是遊客,不自主的併桌聊個過癮。

原來這麼巧,他們兩人同是過境客,用過午餐後就要走,所以彼此也只早我們幾分鐘認識。他們是一台、一美,台灣的那位長住美國,已住三十多年,近日到大陸旅遊,轉船過來;美國的那位,持商業簽證在大陸工作七年,受限居留期限須出境再入境。而我呢?因萬家香老闆的女兒請我吃飯,約了又約,好不容易敲定今天。就這麼湊巧,我們短暫相遇在這南竿知名的萬家香小館子裡。

這位住美國的台灣遊客,因為一下船就被送過來用餐,所以馬祖對他而言是另ㄧ個像八斗子一樣的地方。而這位住大陸的美國人,在北京從事新聞媒體工作,對照的感受到馬祖帶給人自然中真正的寧靜與安祥---明顯的沒有人潮的擁擠和車流穿梭的壓力。

可能是跑媒體的關係,他希望下次來能停留久一點,去走走北海坑道,看看酒廠,還有一些景點等等。

他說他之所以會到大陸工作,是因為高中時對中國感興趣,所以大學修了中國歷史、中國政治、以及兩岸關係。加上他對傳播業有興趣,所以畢業後,在大陸電視台工作了一陣子。

他好奇的問我,大陸人和台灣人有何不同?我告訴他:「臺灣人守法,是為了彼此的和諧;大陸人守法,是爲了避免被罰。」例如,我們選擇了大陸遊客,就失去了日本遊客。一舉例完,我們互相給彼此會心的一笑,他也就不再堅持用中文和我交談。

看看時間,我們可以在他趕船前,到山隴澳口公園海邊走走。沿著海邊走,時下時停的雨,沒澆息他對兩岸的興趣,他先問我馬祖人自認是大陸人?還是台灣人? 因我不是馬祖人,所以我只能就統治領域說:「馬祖的學制和台灣一致。」

接著又問:「台灣和大陸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嗎?」我告訴他:「台灣的居民要的是祥和自由的社會,但是香港的例子…」他接腔:「讓人有所怯步!?」我也真心告訴他:「神自有安排。」他點點頭。在我飯前禱告中,他已知道我們倆都是基督徒。

是基督徒的身分讓我們溝通無阻,而馬祖的確是我們相遇的地方。誰能否認馬祖不是一個包容萬象、融合差異、更可以藉著在生命真理中交流,看見神祝福的地方呢?

分手的時候到了,上計程車前他留給我他身上所有的新台幣零錢,我們期許在神的安排中再相會。目送著載他前往福沃港的計程車,在它漸漸消失眼前時,耳邊響起徐志摩的那首詩:

輕輕的
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5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1-26 22:09:3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淑惠老師甚念:

ㄧ晃又一學期不見了!雖然我們可以藉由馬資網分享彼此心声,但是想念依舊時時刻刻。

分離似乎是我最難學習的功課,但是這也正是培養我從等待中結出忍耐果子的好方法,因此我還是感謝神在我生命中如此的安排。

記得我那留義大利的鋼琴老師,她教我彈曲子前,總是會解釋曲子的背景,讓我更能藉由琴音詮釋曲中的生命與情感。其中有ㄧ首曲子是傳述義大利人看待「再見」兩字的心情。

他們是將焦點放在時間遠方的「見」字,而不是近處「再」字的等候與不定數。因此,懷抱期待與盼望的心情,相信必定能「再相見」,那會是甜蜜的,而思念就會是再相見的動力。相反地,中國人將結束設定在死亡,所以難免給「再見」蒙上死亡的陰影。

今日唱到「我願常見祢面」,我恍然大悟,人內心思念的真正欠缺是少了肉眼相見的那份紮實感。肉體因受困時空限制造成的不安,確實也都因不受時空限制的神給予隨時相助,得著了滿足的平安與喜樂。

是的,我雖不見神,然而因祂在生活作息中的陪伴相助,我知道我的靈裏常常見祂,而得著不孤單的秘訣。也如你所說,在神的相助中,我們必定隨時在祂的國度裡再相見,合而為一。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