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49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5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1-29 13:58:0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四十) --閱讀人次 : 1490

ㄧ起學英語的成長與樂趣

快樂的品格英語學習營又來了!

ㄧ般孩子對營隊的期待是好玩,然而我們的英語學習營是期待孩子不但能享受到共同學習的美好,更能感受運用英文的樂趣。

這次冬令營我們題材取自youtube短片”The Leopard’s Drum”,並將它改編成簡易版手偶戲,可適合三、四年級的孩子閱讀並演出。課程開始,我們除例行的英語互動介紹外,加了幾段有趣的繞口令,靈活ㄧ下孩子的舌頭。藉由繞口令有趣的聲音中所傳來孩子的笑聲,減輕了他們怕難的壓力,也幫助了課程順利的進行。

The Leopard’s Drum短劇中,述說非洲叢林中的動物,爲了慶典活動裏需要一個鼓,在互動時的一段對話。其中一角色Sky God(天神)為了慶典向豹(Leopard)要鼓,被豹拒絕了。Sky God因此向叢林中的動物宣佈,取得那鼓的動物可許一個願望。最後是個子小被大家欺負的Tortoise(陸龜)以智取勝,並將鎖住豹(Leopard)的鼓送到Sky God面前。因此,Sky God也照牠所求賜牠個厚厚的殼保護自己。

這劇本涵蓋濃厚的品格教育,包括謙卑、感恩、分享、不抱怨、自信、智取、仁慈、誠信、敬神、和孝順等等。Sky God雖是神,卻放下造物主的身分,用「謙和」的態度向豹(Leopard)借鼓。豹(Leopard)不但不「感恩」被造之情,還仗勢力大,不肯將自己心愛的鼓與其他動物「分享」,終因私心而失去所擁有的。陸龜(Tortoise)雖小被欺負,牠「不抱怨」造物主,反而願意為造物主所用,那份「智取的自信」,值得孩子學習。最後神(Sky God)放走豹(Leopard)的「仁慈」,和應允陸龜(Tortoise)的「誠信」,都在孩子心上留下深刻的印象。

可惜,在陸龜(Tortoise)經歷了這麼多的生命路程,還是沒能理解一切都出自神,還從神那裏要一個能保護自己的厚硬殼,所以神笑了。人保護自己較周全?還是神保護人較周全?從人生存所依賴的水、空氣、和陽光就可得知答案。因此人豈可不因神的創造而「敬畏神」?而敬畏神的生活表現,神要求人要「孝順父母」。

活動過程,孩子在遵守學習規則中難免有些自我雜質。不過,最後還是能在團體規範學習中糾正自己,更在團體中,突破自我學習畏難的困境,走出英文上自限的筐筐。例如,營隊中有一英文有待加強的小男孩,第一天無法在規範中融入團體,回家前與他懇談後,果真隔天預備學習的心前來。在他面對無法獨自念好的台詞時,懂得經老師同意與其他角色共習,完成自己的任務。

相信如此兼具人格培訓的英語學習營,會是有助益孩子成長的好活動;也期待如此有品質的活動一直延續下去。

p.s. The Leopard’s Dru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QS_5KhqZCY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