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2-11 20:22:2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 (四十二):母子情深(一) --閱讀人次 : 1291

兒子哭了

很快在馬祖過了一學期,終於盼到寒假,可以回家好好陪兒子。當然最期待的還有寒假期間全家一起出遊。

說真的,全家旅遊在台灣很平常,而我們家卻是第一次。婚後,除了過年先生和兒子陪我回娘家,還有兩次和我到美國外,我們全家沒有真正的一起為休閒出遊過。第一次帶家人到美國,是搶在兒子滿兩歲前有機票折扣,將兒子帶給家人看。第二次是因為妹妹結婚,邀請兒子去當花童。真不敢想像,兒子都八年級了,我們全家沒有為旅遊一起外出過。

就在放寒假的前一、兩個月,兒子來電邀請我一起參加他宗教教育班舉辦的教會訪問活動,我一口就答應他。當時我覺得好幸福,因為我知道這是兒子的突破,也是我們之間信任的再建立。之前他擔心我出現在他的團體中會徒增他的不自在,我也因此不讓他為難。這回他邀我,我相信在我離開的這段日子,該是他有不同的成長。

旅遊途中,我們家長坐教會的車,教會的教員及學生坐遊覽車。我感謝這樣的安排,至少我想這是讓兒子感覺有我同行、同時又享受自在的好方法。

在車上聊天時,有一姊妹(她的兒子跟我兒子在教會裡一起長大,感情甚濃)告訴我:「開學後,你第一次從馬祖回來時,你兒子哭了。」我很訝異,當天我一進教會已是黃昏,剛好大家聚完會。我一看見兒子,馬上向前擁抱他,他沒哭啊?!

那姊妹看我的反應,解釋道:「你回來那天,早上聚會完,我開心的跟他說『你媽媽今天要回來喔!』他的眼淚忍不住地掉了下來。」他思念的心,讓我回想起去年到學校報到前的一刻,他回覆我的話是:「媽,妳留下來,我OK的。」(請參閱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十四))

是的人與人之間感情的厚度,不在對方為自己做了甚麼了不起的事,而是對方了解自己的心,成全自己的心意。兒子了解我留在馬祖的心意,他強忍住自己的不捨,成全我。他說到做到,在他的宗教教育老師告訴我:「妳不在期間,妳兒子長大、懂事、獨立許多。」我心中不住地感謝神在我與兒子之間的幫助。

在學期開始時,我時而因想念兒子而哭泣。有一日睡前,我又因思念兒子,止不住淚水,直到無法呼吸。於是我下到教會一樓會堂,翻開聖經,映入眼簾經節:「…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9:29-30)我心咀嚼著這話。

在來馬祖之前,有個朋友一直拿這些經節否認聖經是神的話語,他認為耶穌是位好神,不會訂這不近人情的事。當時他不接受我的解釋,如今這話語發生在神、和我、還有家人和孩子的三角關係中,而我也真的看到神藉此,因著我們相信祂的話並遵行,親自體驗神對這個家的祝福。

在這趟全家旅行中我看見,孩子在強忍分離淚水背後的成長;還有,先生和我在時空隔閡中,藉著禱告,我們有更進一步在神教導中的交流與互動。整個家在神的祝福中一起成長,享受靈命的更新,以及體認彼此相愛的內在深度與厚度。

回到新竹再見那位朋友時,我與他分享這份生命真實的體驗,他不再反駁我的話;相反地,他用心地去觸摸這話。今年已82歲的他、曾經因病蒙神醫治,而認識我。面對我這在神國裡忘年之交,因我在馬祖的這段際遇,誠心的願意放下自己的堅持,重新用不同角度去了解神在聖經中的教導。

兒子,你的淚水神看到了,媽媽也聽到了,這淚水多麼的珍貴,它讓人重新省思神的話語,更代表我兩在神面前愛的厚度,也證實你在三歲時對我說過的那句話:「媽,我要讓我愛你的心永不離開你。」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