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9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7
掌聲鼓勵 : 575

發表時間 : 2015-03-15 09:55:05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四十六): 塔(二) --閱讀人次 : 1362

巴別塔---變亂口音之塔

我的學生中不想學英文的,找了千萬個正當的理由拒絕學英文。我的回應總是:學習什麼知識不重要,重要的是從學習中認識真正的自己。想出正當的理由來掩飾自己的缺點的,才是自己當嚴禁的事。

人的語言何其多,光在美國紐約的某所學校中,就可聽到140多種語言。語言是用來溝通交流的,它如同金錢ㄧ樣,用出去才能顯出價值,不用還擔心會毀損。但是如果學習語言,不知道語言爲何如同貨幣ㄧ樣的多樣,那麼學習語言背後的精髓就將如鹽失去鹹味一般無用。

人間語言之所以被變亂,是因為人類的驕傲,所以一個驕傲的人,至終必無法在言語上取勝。

在語言被變亂前,人類企圖在巴別(Babel)建造一座能通天的塔,目的是要傳揚自己的名,不被分散在各地(創11:4),所以神在那裡變亂他們的口音,使他們言語不通,無法建造(創11:7, 9)。

最初讀到這有關神在巴別塔變亂人口音的故事理由時,實在很不理解神的教導,於是禱告求問神。在我等候答案期間,我仍做我日常該做的事情,我相信神必在適當的時候,從作息中讓我明白。

我走進浴室,腦子浮現舞台上高舉金馬獎座的人,他的言詞充滿了對每一個周遭曾幫助過他的人發出內心最真誠的感謝,甚至掉下眼淚。我終於明白神爲何阻止人「傳揚自己的名」。想想如果那高舉金馬獎座的人,在舞台上所高舉的是自己的名,他就將失去自己明日的舞台,因為他忘了他只不過是代表領獎的人,他的背後有多少人陪他一起努力才能成就今日的他。不要提他人的協助,如果神不賜他生命,他會存在嗎?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God opposes the proud but gives grace to the humble.’~James4:6)

至於人期待「不被分散在各地」難道也錯了嗎?這跟驕傲有何關聯?神為什麼要因此變亂他們的口音呢?神起初創造天地~創1:1(‘In the beginning God created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Genesis1:1)祂的目的是要世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Be fruitful and increase in number; fill the earth and subdue it.’~Genesis1:28)被造的人違背神創造的美好本意。被造的人豈能違背造他的神的創造主權?想想人的著作權都要求要受倒合理的保護,神豈不可主張自己創造的主權?

如果被造物能向造物主抗辯,那麼倫理秩序何在?想想窯器能向窯匠抗議自己的形狀嗎?所以神指出他們的驕傲來:「如今既作起這事來,以後他們所要做的事就沒有不成就的了。」(創11:6)講孝道的中國人都認同一個不知孝順的人,他良心已泯滅,他還有什麼壞事不敢做的。難道神不更清楚祂所造的人的人性嗎?所以神用變亂人口音的方式,阻擋那些驕傲人的作為。

既了解語言被變亂的真正起因,就能明白學語言,真正要建立的是一個人謙卑的心。願所有學語言的人,都因從學習語言的困難中學會謙卑,蒙神祝福!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