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5-04-04 13:16:42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地訪客看馬祖人(四十九) --閱讀人次 : 1143

你是「外貌協會」忠實會員嗎?

我的媽媽生了四個女兒,沒有兒子。她認為她能給我們最好的提醒與保護,就是不要以貌取人。尤其在擇偶的事上,她常用台語提醒我們「帥的男人很難照顧」。

婚後,有些人聽了我婚姻的見證後,希望我能給予他們加入「外貌協會」的孩子一些分享或幫助。特別是在他們面對自己無可挑替的孩子因為這份堅持,延誤自己婚姻時,他們更是心疼心愛的孩子在自我的盲點上受折磨。

在此我樂意分享以下一些真實故事,希望給「外貌協會」忠實會員一些參考。

當我進入學校生命教育時,我的團隊出現了一對夫婦。當時我未婚,心裡好奇他們的婚姻是如何促成的?因為這位太太,以世人的眼光來說,長得實在有點「抱歉」。有一天聊天時,這位長相抱歉的太太的先生,分享他的擇偶過程。他說:「當教會婚姻介紹人在餐廳介紹我們認識,同我們一起用餐後,我因對方長相,一口拒絕。這事過後不久,有一安息日,我到教會聚會,一進教會入門大廳,見旋轉梯上有位天使,我一時被天使的美貌吸引,再仔細定睛一看,原來是那天同我相親的姊妹。於是我跟介紹我們認識的婚介說,我願意同這姊妹交往看看。後來我們結婚,婚姻也很美滿。」

「外貌協會」忠實會員除了婚姻的路上或許較辛苦,在職場上也不免吃虧。有一主管透露,曾有一次他因外貌誤判,用了不該用的人,從此用人他格外小心。他所誤用的這名員工,成長過程因父親業務關係,隨同父親遊走各國。人不但外貌一等、英文流利、學歷也非凡。經長期觀察後,發現上班時,那名員工竟是面對電腦睜著眼睛睡覺。經調查,才知他終夜上夜店、並吸毒。

外貌真有這麼重要嗎?有。外貌影響著我們與人的互動關係。無奈當外貌鎖住我們生存空間時,我們需要掙脫這個捆鎖。

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是,我們不得不承認,雖然我們可以整容,但是我們沒有權利選擇出生的樣貌,就連親生父母也只能接受基因自動的配對與複製。記得我結婚前,教會傳道分享他去參加一場婚禮,看見女主婚人時,讓他禁不住回憶起多年前的一樁往事。

他對「外貌」有所感觸,所以認真的描述這女主婚人來信耶穌背後的故事。這女主婚人小學畢業後,就被家長安置在一間租來的房子裡。唯有夜深人靜的夜晚,才敢矇住面,外出購食。她的租處一面鏡子也沒有。有一日,採購後,回所租的房子時,在樓梯間撞見同棟公寓對面的鄰居。這鄰居來不及掩藏被驚嚇的面孔,所以虧欠的安慰她:耶穌有辦法。

隔日早晨這鄰居回應叩門聲,見是個陌生人,正一臉疑惑時,那位訪客說:「你真的不認得我嗎?昨晚我們不是在樓梯間相遇?你可以借我一面鏡子嗎?」當那訪客拿過鏡子照自己時,驚嚇地把鏡子遺落到地上。她說:「你這位好心的鄰居,你昨天晚上被我嚇到,我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得了怪病,額頭不斷往前凸出,成為可怕的樣子。我不敢再見人,所以父母將我安置在這裡。昨天遇見妳後,夜裡主耶穌告訴我『讓我來調整一下你的長相,讓你可以重回人群,得自由。』」她醒來後以為是一場夢,又因好奇所以過來借鏡子照一照。後來她由父母陪同,去換了身分證上的照片時,警察問她上了哪一家整形醫院。如今她的孩子都要結婚了,傳道忍不住分享神奇妙的作為。

不要說大人因審美觀,不慎成了「外貌協會」忠實會員,孩子也是如此。有位老師初到一所學校,學童拒絕喊她老師,只喊她當地對老人的稱呼語。後來,學童被她的愛感動,在稱呼語後加了「老師」兩個字。又過了好一陣子,學童更進一步認同她的教學,只敢稱呼她為「老師」。她說:「我終於成了他們心中真正的老師,不是別人口裡的老師。」

主耶穌在世間,身分卑賤為木匠的孩子,外貌更是憔悴,30歲卻有50歲的面貌。當時世人憑著外貌,不管他所傳的生命真理,唾棄他、看扁他、譏笑他、…。他嚐盡世間的苦杯,沒有聲抱怨,他憐憫的是世人的無知,因不信而無法得永生。

堅持己見,如果是有利於自己,這分堅持是值得的;但是,若一份堅持,將會使自己成為最後的輸家,這份堅持是為了甚麼?如果是為了會同自己入墳墓的自由主觀意識,這份堅持值得嗎?


附記:

在擇偶時,我將媽媽的叮嚀放在心上,沒刻意選擇對方的外貌,卻是嫁給了世人眼中的真帥哥。感謝的是,他是個愛家的男人,包容我打點家務較弱的缺欠,也不嫌棄我的外貌,更沒帶給我媽媽對女兒嫁給帥哥的那份憂心。是的,當一份人的價值觀不成為自己生命的拘禁時,自己才能享有它;否則擁有就等同於失落。不是嗎?

如今我用當年媽媽叮嚀我們的話,叮嚀我自己的兒子,不要讓「外貌」成為你自己的重擔或飲恨。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